記得這道 Aranchini, 義式炸飯糰, 是在義大利旅遊時吃到的。在義大利許多麵包店, 一顆炸飯糰大約一歐元 (幾年前的價錢, 現在應該漲價了。), 很好吃, 很有飽足感, 可以當一餐解決。在英國, 我只有一次在義大利美食展的攤位上看到, 一顆要 3 英磅, 而且不知在那兒擺了多久, 一看就沒有胃口。

很久以前就在網上找到食譜, 一直懶得做, 終於找了一天打算來實驗一下。

做這道炸飯團要買特殊的義大利米 arborio rice, 是專門做義式燉飯或是米布丁用的。比一般的米稍微黏一點, 但沒有糯米那麼黏。



先做義式燉飯。很簡單, 就是把洋蔥, 大蒜和米炒香之後, 加入白酒稍微煮一會兒。(食譜裡原先是用磨菇, 胖米克不愛磨菇, 所以我用蕃茄代替。) 等白酒稍微被米吸收後, 再分批加入雞湯。



加入雞湯和豌豆, 玉米下去煮。要不斷的翻炒, 不然米會黏鍋底。豌豆和玉米是快煮好時再加, 不然會煮得太爛。


快要好了, 等醬汁吸乾就完成。

把做好的燉飯放涼後, 打入一顆蛋液, 加入少許起士粉下去攪拌, 再把米捏成一顆顆的飯糰, 每顆飯糰的內部要包一小顆起士 (我用的是 Mozzarella, 一種白色, QQ 的義式起士, 但基本上選用自己喜愛的起士就可以了)。另一旁準備好麵粉, 蛋液, 麵包粉, 飯團先沾麵粉, 再沾蛋液, 最後再沾麵包粉, 丟下油鍋去炸。



炸好嚕。放在烤盤上濾掉多餘的油。



放在盤子上賣相還不錯耶, 哈哈。



再一張...大小不一, 自己做的就是這樣, 好吃就行了, 呵呵。



切開來的樣子。炸不夠久, 起士沒有徹底融化, 但還是超好吃。



這是吃不完, 放冰箱, 隔天拿出來烤過後的飯糰。我覺得烤過以後更好吃, 皮變得更酥, 多餘的油被逼出了, 飯糰中心的起士塊徹底融化, 融入米粒之中, 吃的時候還會牽絲唷!! 讚。

誰知道龜毛胖米克又不吃了!! 因為這陣子是他工作最忙的時候, 他說他只想吃肉肉。冏......因為小的飯糰吃兩粒, 大的吃一粒就能當一餐。我只好把它們放冰箱, 分了幾天才吃完, 也拿了幾粒送朋友....真是沒口福的胖米克。

不過我覺得 Aranchini 這義式炸飯團很方便用來辦桌請客, 雖然在捏, 炸的過程有點麻煩, 但一點點米就可以做出一大堆 (Arborio Rice 的膨脹性很強。)。

PS. 最後給個小撇步, 做好的燉飯要等它完全冷卻, 或是在冰箱放一陣子再捏。還未完全冷卻的米超級黏手超級軟, 很難把它捏成飯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