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網誌進度又延後了, 原因十分難以啟齒, 但和我有點熟的朋友應該都猜得到我網誌停滯的原因吧。就是:我又感冒了。

我的體質就是註定住在熱帶國家的, 偏偏住在英國。通常夏天都沒事, 冬天只要是感冒流行的季節, 我很容易就被傳染。誰知道, 今年這波感冒流行期來得這麼早, 才 10 月我就已經中標兩次。(往年都要等真正寒冷的 12 月, 1 月才會中標呀。)  讓我很氣餒, 雖然從小身體就不好, 為了改善體質, 我勤加運動, 多吃蔬菜水果, 也有補充維他命, 只能稍微減輕感冒時的症狀, 卻無法預防。

唉, 不想提了, 繼續寫我的尼斯遊記, 旅遊結束已經一個月了, 要儘快把它寫完。來介紹蔚藍海岸的大眾交通工具吧。

首先來介紹公車。

圖為尼斯的公車票, 左邊的是單程票, 右邊的是一日通行證, 就是一天內隨便你坐到飽。

單程票只能用一次, 不管你坐多少站, 坐多遠, 都只有一歐元。一歐元的單程票乍聽之下是比台灣的公車貴得多, 但是公車票並不光是只能在尼斯使用, 而是在蔚藍海岸沿岸的城市都能通用。例如一張單程票, 可以從尼斯坐到摩納哥, 車程共兩個半小時, 也只要一歐元而以。(尼斯到摩納哥的火車票貴得多, 但坐火車只要 40 分鐘, 所以看各人需求。)

若是一天之內要跑很多地方, 那麼一日通行證比較適合, 一張是四歐元。此行感覺上每天都坐很多公車, 前兩天是買通行證, 但算一下, 平均每天也差不多坐個 3~ 4 趟而以, 也沒有賺到。

先不提其它蔚藍海岸的城市, 此行的尼斯, 公車系統是非常方便, 班次也非常多。由於尼斯的機場, 旅館, 商店, 市中心, 全都是沿著海岸線而建, 而大部份的公車路線也是沿著海岸線跑, 幾乎不用做什麼功課, 只要臨時惡補, 在公車站看一下簡而易懂的路線圖, 就能摸清楚大概。重點是要摸清楚公車行進的方向, 記住旅館附近的公車站, 知道在哪站下車就好。



在公車站拍的公車路線圖, 看起來錯縱複雜, 但因為大多數的景點, 旅館, 以及市中心都在海岸沿線, 所以對觀光客而言, 只要注意海岸沿線的公車號碼和路線, 就非常夠用了。



每班公車的時間表也非常詳細地標出來。尼斯的公車班次都非常密集, 白天的話是非常方便, 但公車只開到晚上九點就全面停駛, 我們又住到郊區的旅館, 晚上十分不方便。(若是早睡, 天黑後就不想出門的旅客, 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公車站留影。

不過, 大多數的公車司機, 態度都不是很好。胖米克說, 歐洲的人工貴, 公車司機的薪水都不會太差, 不知道這些司機怎麼那麼兇? 一副你欠他幾百萬的樣子。

除了前文說過, Eze 山城中的公車司機, 不願意開門讓旅客上車以外。我們在從機場至旅館的公車上, 就聽到一位法文講得很流利的英國男子在抱怨, 說他不確定自己的旅館在哪一站, 好聲好氣地用法文請司機提醒一下該下車的地點, 那位司機竟然直接說『不』。

而有一天早晨, 我們剛上公車, 向司機買票。急性子的司機, 一手拿著票(還未遞到我手上), 一手拿著錢 (還未收起來), 就直接踩油門, 我也差點跌倒, 真的是嚇一大跳。胖米克也嘆為觀止。

所以, 就算是會講法語的旅客, 若要以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話, 還是做一下功課, 了解一下自己的目的地是在哪一站。若是仰賴尼斯的公車司機, 可是會碰一鼻子灰的。(畢竟他們是公車司機, 並不是旅行社的員工。)


再來介紹火車。



我們在旅館附近的 Nice St. Augustin 火車站等待前往 Eze 的火車。

(火車站的感覺和英國好像呀。)



火車經過 Nice - Ville, 尼斯市中心的火車站。天呀, 這一站人真的爆多。

因為許多住在沿海一帶的上班族, 以火車通勤上班, 加上蔚藍海岸是觀光勝地, 許多觀光客也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我們從尼斯至 Eze 的去程和回程火車, 都像沙丁魚一樣擠得半死。



因為我們上車的 Nice St. Augustin 算是小站, 剛上車的時候, 人並不是很多, 還有位置坐。當時還覺得法國的火車非常新穎舒適, 感覺就像電影中一樣, 可以優雅舒服的坐著火車旅行並且看風景。

等到下一站, Nice- Ville, 由於位在尼斯市中心, 此時, 許多人潮湧了上來, 雖然我有位置坐, 但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火車擠到難以置信的地步, 擁擠程度只比周星馳的電影, 鹿鼎記 2 中那一個轎子上的場景好一點點而以。雖然有位置, 但我開始擔心要怎麼下車了。

Ps. 雖然此行目的地 Eze 只是一個小小村莊, 但是從尼斯至 Eze 的火車路線, 終點站是南法大城『馬賽』(Marseille), 火車上擠滿了通勤的當地居民, 以及一大堆觀光客.......。可想而知在火車上是多麼不舒服, 多麼擁擠, 幾乎每位乘客都難免和陌生人跳『黏巴達』, 全身貼得緊緊....。

每一次下車時, 都要使盡吃奶的力氣, 往門口的方向拼命擠, 至少都要擠個五分鐘以上才能如願下車。



剛上火車, 人潮還沒湧上來時拍的。當時還覺得法國的火車很高級, 還有樓梯, 分上下兩層呢。 心裡還想說, 位置這麼多, 一定人人有位置坐...。唉, 我想得太美了。



再一張...。胖米克只要有吃飽, 不要爬高處, 脾氣就很好, 總是笑咪咪, 不管再擠的火車, 都無法打倒他。

為什麼沒拍到最擁擠的情況呢? 唉, 擠到連呼吸都有困難了, 哪有空間移動手, 打開包包拿相機呢????

總之, 南法的大眾交通工具雖然真的很方便很普及, 但若要玩得盡興, 還是建議自己租車比較好。尤其在擠到不能再擠的火車上, 看到許多提著行李箱, 或是背著大背包的旅客, 非常辛苦+痛苦的想辦法把自己和笨重的行李一起擠下車, 就為他們感到很辛苦又很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