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介紹格拉納達的重點, 帶有濃濃伊斯蘭風情的阿拉伯宮殿:阿爾罕布拉皇宮。(Palacio de la Alhambra)



從山下仰望阿爾罕布拉皇宮的一角。這個皇宮在山上, 從市中心走 25 分鐘左右就可以到, 但是山路看來頗陡, 我不確定懼高症男是否有辦法爬完全程, 所以我們就坐公車。公車超級繞路, 五分鐘的車程開了 40 多分鐘才到。

要參觀阿爾罕布拉皇宮, 若是在淡季 (冬天)的話, 到現場買票就可以; 在夏天, 最好提早兩個月先在網上訂票。我們為了保險起見, 還是先在網上訂票了。因為阿爾罕布拉皇宮有限制每次進場的參觀人數, 如果沒有先在網上訂票, 很可能跟本進不去。雖然在網上多收一歐元的手續費, 但我也認了。

按此進入英文版的線上訂票網站。訂票時, 還可以選入場參觀的時間。注意!! 在網上訂票之後, 你會拿到一組序號, 它只是參考用的,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訂票時使用的信用卡帶到西班牙, 到了西班牙, 請找 La Caixa 這個銀行, 用它們的提款機來取票。照理說 La Caixa 的提款機有英語選項, 但我們使用的機器都有些秀逗而只有西班牙文, 所以建議在銀行上班時間取票, 請行員們幫忙, 只要跟他們說是 Alhambra 的票, 他們就知道了。

我們選下午 2:30 進場, 原本在網上看到其它旅客建議可以提早進場參觀皇宮的花園, 等預定時間到再進皇宮, 因此我們下午一點就到了。誰知道現在規則改變了, 預定時間未到, 就被擋在大門口, 不能先到花園參觀。我們在門口等了一小時, 到兩點守衛才放行。因為從大門口走到皇宮的主體建築就差不多要 20 分鐘, 而遲到的話很可能就進不去了, 所以守衛才讓我們提早半小時進去。

山上真的好冷, 就算陽光普照, 我們又被擋在門口一小時, 紀念品店都逛到爛了。門口有好多貓咪, 我們就去和他們玩。



這種高調的『到此一遊』照是一定要的。看到地圖沒, 佔地好廣呀。裡面還有商店, 教堂, 旅館, 民宅等等。許多網友建議, 進門之前要先把肚子填飽, 因為裡面食物又貴選擇又少。

在進入參觀前,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阿爾罕布拉宮的歷史吧, 為何在歐洲會有如此一座阿拉伯皇宮呢?? 阿爾罕布拉 (Alhambra) 這個字源於阿拉伯語, 意思是『紅堡』。它最先是在九世紀建成, 被當作一個軍事堡壘。到了西元 1238 年, 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所建的納斯爾王朝 (Nasrites) 將它改建成皇宮, 從此它成為蘇丹王和皇室們的居所。

也因此, 這座皇宮的建築有著濃濃的伊斯蘭風情。

而隨著天主教徒漸漸收復伊比利半島, 阿爾罕布拉宮也成為伊斯蘭教在伊比利半島上最後的領土。到了西元 1492 年, 西班牙王后伊莎貝拉和國王費迪南收復了這最後的領土, 蘇丹王默罕穆德 11 世悲痛地交出了政權, 而伊斯蘭勢力也撤出了阿爾罕布拉皇宮。

它真的太經典, 太特別, 也因此在 1870 年, 它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俗語說, 沒有來過阿爾罕布拉皇宮, 就表示沒有來過西班牙。我就是衝著它, 拼死命也要擠出三天行程跑來格拉納達。

進入城牆嚕, 旁邊還有很深的溝, 古代應該是護城河。

裡面真的好大, 餐廳, 教堂, 旅館, 商店都一應俱全。在走到皇宮主體時, 沿路都可以鳥瞰山下的風光。左下圖, 是卡洛斯五世宮殿 (Palacio de Carlos V), 是在西班牙收復阿爾罕布拉宮之後, 由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五世所建的, 它是羅馬式的建築, 用意就是要和伊斯蘭建築互別苗頭, 『拼輸贏』。

卡洛斯五世宮殿內部。還真有古羅馬的風格, 現在它是博物館, 所以裡面的房間都要另外買票才能進去看展覽。(我們也沒時間看其它展覽了。)

再來就要進入重點, 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濃濃阿拉伯風情的納斯爾宮殿 (Nasrid Palace) 。它的入口還真難找, 一定要問工作人員才找得到.....。

在這裡真的照了超多的相片。仔細看牆上, 門框, 窗戶和屋頂, 到處都是精美的雕花。也有許多是用古蘭經和阿拉伯文雕出美麗的圖案。

好漂亮好浪漫。真的找不到其它形容辭, 整個人看得都呆掉了。
看到沒, 是阿拉伯文耶~~ 沒想到阿拉伯文也能變成如此優美的圖藤。

阿爾罕布拉的特色, 就是有許多水池。由於西班牙的夏天非常炎熱, 水池在夏天有散熱的作用, 眼睛看起來也讓人感到涼爽。我忙著狂照相, 胖米克就這樣靜靜坐著曬太陽。(阿豆仔最喜歡曬太陽了。)

宮殿內的窗戶, 大多也是整片石頭雕刻成的, 上面也佈滿精緻的雕花。由於伊斯蘭教的女人是不能讓別人看到臉, 所以妃子們可以從這種雕滿花的窗戶往外看, 而不會被人從外面看到臉。

另一個水池, 以及水池上的倒影。

這個中庭是鼎鼎有名的獅子宮, 最著名的是一個由 12 隻石獅子雕像圍繞的噴水池。但是獅子噴水池在整修中, 整個都圍起來, 一點也看不見。

從網上抓來獅子噴泉的相片給大家瞧瞧。

連天花板都如此精緻。

某一處的走廊, 有絕佳的視野。

納斯爾宮殿出口處又一個水池。

阿拉伯宮殿介紹完畢, 下一集要介紹阿拉伯花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