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在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行程, 是背包客棧裡的網友建議的, 由於想走的點都在比較偏僻的郊區, 點也比較分散, 計程車也不容易叫到, 因此我們就包一台車帶我們走半天。

找到的這個司機, 也是由背包客棧網友所提供的, 會講一些基本的英文。這位司機先生名叫 Somchay, 是北碧府當地的計程車司機, 是一位很和藹可親的老先生, 價錢也很公道。他的手機是: +66 895496310..... 若沒有泰國的手機, 可以請旅館人員幫忙打電話聯繫, 橋好時間和價錢後, 他當天會親自到旅館接客。

泰國出了曼谷以後, 計程車都是屬於發財車那一型的, 像下圖。

圖片來源: http://photo.pchome.com.tw/hamgi/14

剛坐起來覺得超恐怖, 但習慣了就還好, 尤其是半開放式的空間, 在行車過程中, 陣陣的風吹來, 也覺得頗涼爽, 美景也盡收眼前。總之, 北碧府的鄉間風光真的很棒!!!

今天我們第一站是 Prasat Muang Sing Historical Park. 這座遺跡和柬埔寨的吳哥窟很像, 建於 12 世紀末, 是高棉王國最西邊的軍事基地。



遺跡的一角, 這座建築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 在當時屬於行政單位吧。類似市政府的建築。真的好有吳哥窟的 fu.....


在樹林中的城牆, 綠意盎然, 稍減了些暑氣。


左下和右下兩張圖, 是從城牆爬上去之後,  看到的迴廊, 和一座神像。因為城牆超級陡, 所以懼高米克幫我顧包包, 我自己爬上去拍照。


堡壘內部的雕像。



由於戰爭的關係, 這座堡壘的屋頂都已經摧毀, 只剩下城牆和迴廊了。



古老的石頭路。

我們沒有待太久, 這個遺跡雖然很大, 但保存最完整, 最有可看性的建築就那麼一棟, 加上時間不夠, 逛完它之後就前往下一站。


下一站又和北碧府最著名, 最血淋淋的歷史, 『死亡鐵路』有關。這個景點名為 Hellfire Pass, 意思是『地獄火通道』, 聽起來滿恐怖的名稱。

這是死亡鐵路非常著名的路段, 這兒原本是很硬的一座山, 由 1000 位戰俘, 光靠著最原始的工具, 花了六個星期, 手工將這座 400  公尺長的山壁鑿通,  再建成鐵路。由於是非常堅硬的山壁, 實在是太艱鉅的任務, 加上營養和睡眠品質都太差, 熱帶森林中蚊蟲的侵襲, 日軍的虐待下, 最後存活下來的戰俘只有 200 人。死亡率如此高, 難怪它被稱為地獄火通道。



地獄火通道入口處, 有個博物館, 是由澳洲政府出資興建管理的。基本上, 裡面的內容和前一天所看過的『死亡鐵路博物館』大同小異, 所以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看它。裡面的洗手間雖然要 5 泰銖, 但非常乾淨, 建議先去上一上, 再去參觀地獄火通道。



地獄火通道的入口....要走長長又有點陡的階梯, 才能下到地獄火通道。沒想到這兒也要爬山, 『某人』
一句話都沒說, 但我看他臉色已經變了, 我就直接把包包拿給他, 叫他乖乖在博物館內吹冷氣等我。


 
地上的木頭就是鐵道的遺跡。

這裡還不是重點唷。這石頭路還真難走, 今天沒想到要爬山, 又穿夾腳拖。



噹噹~~~重點登場了, 這個山壁就是地獄火通道。一千名戰俘光靠最基本的工具, 用手工, 日以繼夜鑿通的通道。



雖然是很美的景色, 但知道了這段歷史之後, 心情卻是有點沉重。多照些相片, 讓喜愛歷史的胖米克也能瞧瞧。光看這個山壁就能體會到戰俘的艱辛, 這真是一條奪取 800 名生命, 通往地獄的道路。



此時通道裡只有我一個人, 只好來個自拍。試了好幾次, 才順利把我的頭, 完整的通道和那棵樹一起收進相片中。

往下走還有一段, 還有紀念碑, 但為了趕火車, 我沒時間再往下走, 因為走回去又要再花 20 分鐘, 還是用最快的速度。

爬長長的階梯回到停車場, 真的是艱熬, 最怕走上坡的我, 用最快的速度爬階梯, 又是中午 12 點最熱的時候, 真的是汗如雨下。上了發財車之後, 用了半包面紙在擦汗。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親自搭程一段『死亡鐵路』。我們來到了 Nam Tok 火車站, Nam Tok 是前往緬甸邊境的最後一站, 我們要從這兒坐回北碧府車站。這一段是死亡鐵路所倖存的支線, 是沿著桂河走的, 也橫跨桂河大橋。

雖然不太餓, 但火車要坐兩小時, 還是先吃點東西吧, 火車站前面只有一家餐廳, 因此它的價錢在這一區來說算是貴的, 但沒辦法, 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 只能吃他家的東西。不過他的價錢還是比台灣便宜, 東西又滿好吃的。


我點的是泰式炒飯, 胖米克的是綠咖哩雞。連胖米克都說好吃, 就是真的好吃啦, 哈哈。重點是他們上菜又很快, 僅管店裡客人很多, 食物也是現做的。我想, 他們有經驗, 這兒的客人都是要趕火車的。



車票, 看起來很像小時候常見的, 二聯式發票。



車站唷,  好古早的感覺呀。乘客大多是阿豆仔。我們坐的是下
火車來了, 好古早的感覺。


火車內部, 真的超舊的, 沒有冷氣, 雖然所有窗戶都大開, 但吹進來的卻是熱風。坐我們旁邊, 有幾位阿豆仔, 都穿超短熱褲, 到後來她們都站著, 因為汗都黏到座椅上, 很不舒服吧。

因為這條鐵路都是由樹枝, 木條, 鐵條所架起來, 而且是由戰俘們用最原始的工具, 完全人工興建起來的, 又是穿越最險峻的峭壁, 河谷, 原本以為會搖搖欲墜, 驚險萬分, 但意外的是, 坐起來十分平穩。真的很佩服這些戰俘們, 向他們致敬。


在火車上留影, 真的好熱。


火車行進當中, 窗外所見的桂河風光。沒辦法把頭伸出去照鐵道, 因為觀光客實在太多, 靠桂河的窗口, 全都站滿人了。

而車上幾乎所有的觀光客, 都在某一站(忘了站名) 全部下車了, 火車繼續行進, 感覺上又坐了好久的車. 沿途再也看不到桂河的風光。讓我越坐越不安, 是不是坐過站了? 只好問火車上的工作人員, "Kanchanaburi?", 他們用手往前比, 讓我知道還沒坐過站, 安心多了。

接著,  看到桂河大橋了, 我興奮地跳起來, 冒險地把相機伸到窗邊拍了幾張照。



黑黑的那個鐵條, 就是桂河大橋。



反方向再照一張。


超近距離再照一張。


穿越過了桂河大橋, 就到了火車站, 我們就在此下車。

下午三點多的太陽很烈, 照樣走回旅館, 但這次沿途在我的堅持下, 休息了兩次,  一次在一位英國人開的小店喝飲料; 另一次跑到小七去吃米漢堡+吹冷氣。哇哈哈...我真是豬, 沒中暑也就罷了, 還吃得下。



標榜是現做, 但其實是用微波又沒有蔬菜的米漢堡, 味道普通。

一回旅館, 也沒閒著, 立刻換了泳裝跳到游泳池裡, 因為熱了一整天, 又不想躲在房裡吹冷氣。就泡在泳池裡, 看著桂河風光, 一直泡到天空中下起大雨來。真的是超愉快又超充實的一天, 雖然火車上真的有夠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