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北碧府 (Kanchanaburi), 吃完了物美價廉 (對我而言的, 胖米克不喜歡) 的背包客午餐之後, 就沿著背包街走到戰爭墓園 (War Cemetry)。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戰爭墓園的大門口, 胖米克對這段歷史很感興趣, 他說為了表示對往生者的尊重,  還交待我, 照相時不要裝可愛或是微笑。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這個墓園總共埋了 7000 多名戰俘的屍體, 以英軍佔最多數, 再來是澳軍和荷軍。

背後的歷史故事 (感謝小瑪指正和補充):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日本和泰國簽訂合約, 泰國幫助日本進攻緬甸和馬來西亞, 並且向英美宣戰。

由於日軍在泰國的海路被英軍給封鎖了, 日軍決定修築一條從泰國西邊, 直達緬甸海邊的鐵路, 直接通過泰國灣和安達曼陸路聯繫, 以運送物資, 以便於在進攻印度時, 補給不會斷掉。這條鐵路名為『緬泰鐵路』, 全長 415 公里。而建造這條鐵路的勞工, 主要是來自英國, 澳洲, 荷蘭, 美國等國的戰俘; 一些來自新馬的華人和馬來人勞工; 以及一些泰國勞工所組成。其中以英軍戰俘佔最大宗。

由於日軍的虐待, 食物不足, 居住環境太差, 加上日以繼夜的工作, 勞工的死亡人數總共有一萬六千多人, 因此這條連結泰緬的鐵路又被稱為『死亡鐵路』, 桂河大橋就是鐵路的一部份。埋在這個墓園裡的, 都是因建造鐵路而死亡的戰俘。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佔地非常廣大。

當時下午一點多, 是最熱的時候, 從餐廳走了 15 分鐘過來, 胖米克又非常感興趣, 慢慢地讀者墓碑上的名字, 我陪他讀了幾個, 就躲到樹蔭下就等他了。這些往生的戰俘, 大部份都是 20 出頭的年紀, 但那個年代的人早結婚, 大多數人都已經有了老婆和孩子, 真是讓人感到戰爭的無奈呀。

照片也沒照很多, 因為覺得在墓仔埔照相, 心裡總是怪怪的。但我有看到阿豆仔, 躺在澳軍的墳墓上自拍。胖米克說, 也許人家是往生者的後代, 也不能說人家對死者不敬。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上面刻滿了往生者名單。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這些是來自家屬或是參觀者的獻花, 墓園門口就有攤販在賣花。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再來是去死亡鐵路博物館, 胖米克對於歷史非常有興趣。

說實話, 這一段歷史對於台灣人而言很陌生, 加上博物館外型不起眼, 我只是抱著吹冷氣 + 陪胖米克的心態進去的, 但博物館裡的介紹和搜集品卻讓我大開眼界, 真的是很棒的博物館。剛進去時, 就覺得這個博物館的陳列方式, 以及結構很像英國的博物館, 也說不上哪裡像。果然, 博物館是由英國, 澳洲等地政府出資管理的, 目的是為了緬懷他們國家傷亡的戰俘。

館內不能拍照, 但從館內的資料和照片, 讓人更了解這些戰俘的生活, 以及死亡鐵路建造過程。戰俘在一開始就沒有被好好對待, 像沙丁魚罐頭一樣, 好幾人被塞入一個狹小的火車廂內運送到工地。在日軍的監督之下, 他們沒有建築的機械, 只有最簡單的鐵鎚, 釘子, 鏟子而以, 整個建造鐵路的過程, 都是用最原始的『人力』。

日軍提供他們的食物很粗糙, 量又很少, 有時等補給到了, 食物都腐爛了, 饑餓的戰俘只好照吃。而日軍又逼他們超時工作。白天工作得很辛苦, 晚上也無法好好睡覺, 因為日軍提供的宿舍是很簡陋的, 臨時搭建的屋子, 又像沙丁魚一樣擠滿戰俘, 連翻身都很困難, 又加上一大堆蚊蟲和水蛭, 戰俘時常會有傳染病, 無法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工作量太大, 日軍不時的毒打和虐待, 因此死亡人數很多, 總共高達一萬六千多人。

館內還有戰俘醫院的模型, 醫療設備的缺乏, 以及衛生很差, 也造成戰俘死亡。

更慘的是...到了戰爭的後期, 日軍為了加快建築速度, 連晚上都不讓戰俘睡覺, 逼他們熬整夜趕工建鐵路, 真的是做 24 小時的工。這條死亡鐵路若照正常的情況下, 需要五年才建得好, 但這群戰俘只花了一年多就建成了。

看了那些黑白的戰俘照片, 真的覺得很慘很慘, 每個人瘦到真的是皮包骨。很難想像他們受到的虐待。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給大家看張照片, 是在書局翻拍的相片, 因為博物館內不準拍。這幾位仁兄還算是很健康又比較胖的。

而館內讓人覺得很有意義的陳列, 是由一些悻存的戰俘所捐贈的, 他們在建造鐵路期間所穿的襪子,  隨時帶在身邊的皮夾, 家人相片和一些小物品, 在他們活到 80, 90 多歲後, 再捐贈出來。我想, 這些悻存者除了幸運之外, 體力和意志力都要十分強壯吧。(我覺得我若是戰俘, 大概一星期內會掛掉, 因為體力太差直接被日軍殺了吧。)
 



逛完博物館之後, 吹夠了冷氣也補足了能量, 下一站要去看桂河大橋嚕。只要沿著背包街走到盡頭就是桂河大橋。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沿路拍的相片。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看, 人行道就是這樣小條, 又會被路燈或是其它物品擋住。機車和嘟嘟車又爆多的, 真難走。

胖米克說, 為了要對往生者表示尊重之意, 我們應該辛苦一點, 從博物館一路走到桂河大橋, 胖米克又說, 那些戰俘受到那樣慘無人道的對待, 我們曬曬太陽, 流流汗用走的, 體驗一下他們一絲絲的辛苦吧。我看地圖, 背包街看起來也不是很長, 我就答應胖米克用走的。

此時大概下午三點多, 太陽還是很大, 走了半小時, 卻還完全沒看到桂河大橋的影子, 但我們絕對不可能迷路。然後, 沿路看到很多觀光客坐嘟嘟車經過身邊, 胖米克說, 這更加肯定我們走的是對的路線。

總之, 路途出忽意料之外的遠, 背包街真的好長好長。我走到快要發脾氣了, 反而在寒帶國家生長的胖米克, 比我耐熱很多, 因為阿豆仔很想要晒黑, 只要有太陽晒他就很爽, 再熱都不重要。

這條路又有夠難走, 就像相片中看到的。在過馬路時, 胖米克都會大叫, 然後一直唸說, 他覺得我都快要被機車撞到了。但是這裡的機車爆多, 又不肯讓行人的, 我搶先過馬路, 機車也沒有膽子撞我, 但如果我不過馬路的話, 那些機車永遠不會讓我。可是阿豆仔不懂這種觀念, 反正胖米克要求我一定要等沒機車再過馬路, 我心裡覺得甜甜的, 表示他真的很在乎我, 哈哈哈。

就這樣, 這條很難走的路, 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桂河大橋。真佩服我自己, 大熱天這樣健行竟然沒中暑, 姐姐平常有練過吧。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看到很多攤販和人群, 就知道快到了。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一方面看起來不太乾淨, 另一方面實在熱得不想吃東西。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這就是桂河大橋!!! 幸虧我們先看過死亡鐵路博物館, 再看這個橋真的超有 fu , 超感動的。原景真的很壯觀。再來是大熱天健行一個多小時, 終於能停下來, 吹吹來自河岸的微風, 只有一個字能形容, 『爽』。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桂河大橋另一張。其實昨天去買東西, 老闆正好是泰國人, 她和我說, 她們泰國人很喜歡跳到桂河裡游泳。但我覺得這條河看起來好像有鱷魚的感覺~~~~~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在鐵軌上。走太多路, 累到臉都僵掉了。其實要拍到這張相片很不容易, 這裡的陸客非常非常多, 陸客絕對不會禮讓, 也不會跟你客氣的, 為了拍這張照, 要忍受被多少陸客擠過, 撞過, 唉。

此時已經傍晚五點了,  看來這時間比較不熱, 所以遊客才那麼多。

可以沿著鐵軌走到對岸, 旁邊還有設一些給行人站的地方, 躲避火車。我本來想要走走看, 但這條鐵軌上真的擠滿陸客, 我也不想人擠人, 就坐在岸邊看風景, 拍照。

陸客太多, 連坐的地方都難找,  只好坐在地上, 吹了一會風, 看了看風景再離開。

桂河大橋附近有許多賣紀念品的店, 多數是賣寶石, 賣玉, 賣金子的。我原本就對那些沒興趣, 店裡又一群群的陸客在那大聲嚷嚷, 殺價....。我買了一顆椰子, 喝完椰子汁就閃人了。

回程又走了  40 多分鐘才回旅館, 但也許是天氣變涼了點, 沒有那麼累了。

北碧府 (Kanchanaburi) 的歷史之旅。(上)

休息了好一陣子才笑得出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