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幾個月前的電影, 也看過親玫瑰的部落格有介紹, 但一直到前幾天才有機會看。看了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感動, 雖然它並不是真實的故事, 主角的命運雖然悲慘, 但劇情也算是十分寫實, 是時常能在報紙社會版看到的遭遇。

片名: 珍愛人生 (Precious)
國別:美國
上映日期:2010-04-09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導  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演  員:莫妮克(Mo’Nique)、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Sidibe)、瑪利亞凱莉(Mariah Carey)、寶拉巴頓(Paula Patton)
 

如海報上的畫一樣, 女主角名叫珍愛, 是一個十分肥胖的黑人女生, 出身在中下階層的美國黑人家庭。她只有 16 歲, 從未交過男朋友, 但是悲慘的她, 從小受到親生父親的性侵害, 已經生了一個蒙古症的女兒, 並且肚子裡懷著第二胎。


這位胖黑人女生就是珍愛, 雖然又胖又壯, 但可是位長期受到家暴和性侵, 非常害羞的女生。

珍愛也因為懷孕而被退學, 但是由於她的數學成績非常好, 因此校長推薦她去接受特殊教育。僅管她有位充滿暴力頃向的母親, 每天不斷地給她言語上, 和肢體上的暴力, 但是她仍然有顆上進的心, 排除萬難去特殊教育班繼續唸書, 幸運的珍愛遇到一位好老師, 耐心地教導原本不識字的她閱讀和寫作。而她也為了孩子們力爭上游, 努力要過更好的生活。

以上就是故事大綱。


雖然珍愛的際遇是這麼悲慘, 看了也讓人很生氣, 珍愛的父親簡直是禽獸, 怎麼有人可以這樣對待親生女兒, 下面應該要爛掉才對。更讓人生氣的是珍愛的母親, 因為珍愛的父親性侵珍愛而冷落她, 讓珍愛生了兩個孩子, 珍愛媽十分怨恨及嫉妒自己的女兒, 覺得一切都是女兒的錯, 搶走自己的老公, 因而長期毆打和虐待珍愛。



這就是珍愛媽, 真的讓人恨得牙癢癢, 真的是很賤的女人。每天虐待以及用各種骯髒的言語辱罵珍愛, 還想利用珍愛以及珍愛的孩子們來爭取社會福利, 真是犯賤。但這位演員的演技還真的是好得沒話說, 充份表達出一位中下層女性的粗魯和墮落。這位演員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這位是流行天后, 瑪莉亞凱莉, 哈哈....一時還真的認不出素顏, 打扮又很拉塌的她。沒想到她願意客串這個戲份很少, 且完全不起眼的角色, 她飾演一位社工, 很努力想幫助珍愛, 但卻愛莫能助。她的戲份雖少, 但演得也非常自然, 看起來就像一個有愛心但卻無奈的社工。


這位美女, 是個熱心又有耐心的好老師, 除了把文盲的珍愛教得會讀書寫文章之外, 也很熱心的幫助珍愛改善她的生活。


珍愛漸漸地也和特殊教育班的同學們成為好友, 因為班上每個人, 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也因此特別能惺惺鄉惜吧。

影片一開始, 第一眼看到珍愛時, 會覺得很害怕, 覺得似乎是很兇暴的女生, 但隨著劇情發展, 卻深深地同情她。由於從小就受到父親的性侵害, 母親的毆打, 長期受虐之下, 她完全不知道要反抗, 不管受到怎樣的虐待, 她都完全不吭聲,  只是默默忍受。

而她本身就是個樂觀的人, 所以才能撐下來吧。每當最痛苦的時候, 她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 幻想自己是個金髮美女, 幻想自己有個帥哥男友, 幻想自己是萬眾矚目的大明星。也許這種也是自救的方法, 她才沒有喪失自我。(換成是我, 應該早就發瘋, 不然就自暴自棄了。)

也因為本片在暴力當中, 穿插著珍愛幻想的畫面, 使得這部片沒有那麼沉重, 沒有那麼悲傷, 反倒多了一份幽默感。

雖然她是個非常壓抑且害羞的人, 但至少她有一顆想要上進, 努力求知的心。也許是為母則強, 為了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她開始反抗母親, 而且開始獨力生活。

這部片看了會讓人心情有點不好, 深切地為珍愛的遭遇感到同情, 但也讓人會心一笑, 因為珍愛的努力, 生活慢慢改善, 而她也遇到許多貴人相助。真的是很好看又感人的一部電影, 讓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因為我和她比起來實在幸福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