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在古晉的健榮旅館附近, 就看到兩, 三家旅行社, 提供半日遊, 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 都是和砂勞越的森林有關的。一時興起, 想說第二天, 小瑪一行人要等到下午三點才會到古晉, 早上不如就參加個半日遊行程吧。

胖米克超級想看紅毛猩猩, 之前看過一個英國的記錄片, 就是在講紅毛猩猩, 這種僅存於婆羅州熱帶雨林的生物。(婆羅州是個很大的島, 砂勞越就是位於婆羅州之上呀。) 而我超級想看長屋, 因為長屋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 而且以前看過一個節目, 就是介紹婆羅州的長屋和伊班族的生活, (請按此溫習我以前的文章), 讓我對長屋有種好奇。

由於砂勞越並不是觀光業很發達的地區, 相對的, 當地的旅行社缺乏競爭之下, 價錢都不便宜, 而且業者也都滿硬的, 不太有講價的空間, 我們殺了一番只拿到一點點折扣。雖然有點貴, 但難得來一次, 就花下去了。我們選擇的是五小時, 觀看紅毛猩猩和長屋的景點。

早上八點, 旅行社的人準時到旅館接我們, 哇, 真是 VIP 的享受, 因為這一團只有我跟胖米克, 坐的是一般的轎車而不是遊覽車, 爽!! 這樣想想, 團費貴也貴得值得了。導遊兼司機是伊班族的土著, 英文說得滿流利的。



叢林之旅的配備, 哈哈, 沒有探險帽就用草帽代替。下半身是穿薄的卡其長褲和布鞋, 因為旅行社有交待, 穿布鞋比較好走, 也避免被蚊子叮, 最好要噴防蚊液唷。
離市區大約還要開一小時的車才能到森林裡。第一站就是到砂勞越的紅毛猩猩保育區。



保育區大門口。



九點是紅毛猩猩的餵食時間, 之前在旅館裡和服務人員聊天, 他們說通常過了餵食時間, 就很難見到紅毛猩猩, 因此交待在吃早餐的我們要快點吃, 免得遲到了。正好是餵食時間, 一堆遊客已經聚集在這裡等著看紅毛猩猩了。



哇 ...好可愛唷。雖然我對紅毛猩猩沒興趣, 但親眼看到他們時, 覺得還真神奇, 我們總共看到三, 四隻成年的猩猩吧, 其中兩隻還抱著猩猩寶寶, 猩猩寶寶真的可愛斃了。

而紅毛猩猩矯健的身手, 所有的生活都在樹上, 看他們迅速且敏捷地在樹上穿越, 真的嘆為觀止, 非常棒的臨場體驗。



母猩猩讓小猩猩練習爬樹。

導遊有交待, 不要站在紅毛猩猩的正下方, 紅毛猩猩不會攻擊人, 但是他們排泄也都是在樹上, 所以離他們太近, 有可能會『中獎』, 哈哈。



餵食過程, 只有工作人員才可以餵食, 就是把水果和奶瓶丟到樹上, 紅毛猩猩就會接住。哇...原來紅毛猩猩吃素喔。

餵食時間結束, 我們就離開了。但仍有一些遊客, 在保育區內登山健行, 不知道他們能不能見到紅毛猩猩呢? 真的很有意義, 因為熱帶雨林不斷被人類開發而縮小, 紅毛猩猩的生態受到威脅而瀕臨絕種, 看到這種只在婆羅州才有的生物, 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再來就是我一心想看的長屋。

我們來到了一個伊班族人的村落, 長屋就是好幾棟連在一起, 共用一個走廊的建築, 整個村子的人聚居在這裡。



首先看到的, 是伊班人用來榨甘蔗汁的工具。

在村子門口, 也是長屋入口處, 看到一大群伊班人聚在一起, 一起煮飯。導遊交待先不要拍照, 因為村民聚集在此, 表示有快要死亡的病人, 所以村民都圍過來送他們一程, 一直到往裡面走, 離開了聚集的人群, 才能開始拍照。




長屋一景, 這些長屋都還是有人居住唷, 他們開放參觀, 一方面也是想增加一些額外的收入吧。導遊說, 我們參觀的這個村子, 雖然長屋是舊舊的, 但已經算是現代化了, 屋內都有水電和基本的電器用品。村民會去市區工作, 或是做小生意, 也有和城市來往和交易, 也有穿衣服。而原始的伊班人是沒穿衣服 , 生活型態也仍以打獵為主, 如果想看裸體的傳統伊班族, 就得進入叢林的深處了。



有些部份的地板是用竹片鋪成的, 若是穿有跟的鞋子, 肯定很難走。長屋可以維持很久, 因為砂勞越沒有颱風和地震, 但是竹子做的地板隔幾年就要換一次。



 屋子的外觀。



古早時代留下來的人頭。在古早的時候, 如果伊班族的男生想要娶老婆, 必需到叢林裡, 找個別的村子的人殺掉, 把頭顱帶給女方父母, 表示自己夠 Man, 可以保護老婆, 這樣女生的父母才放心把女兒嫁掉。導遊交待我們不可以摸這些頭骨, 會招來惡運。



手工編的小橋, 好有味道。走著走著, 天空下起大雨來, 就這樣淋著雨逛著長屋, 身上都濕了, 但在熱帶雨林中淋雨好舒服好有 fu, 也不怕感冒。伊班人也沒人打傘, 這就叫入境隨俗吧, 哈哈哈。



這是長屋旁邊, 蓋給觀光客住的新型房舍。但有的觀光客寧可住真正的長屋。



伊班人種的可可豆, 晒乾後要賣到古晉。







伊班人很愛貓, 長屋隨處可見到伊班人養的貓咪。導遊這個胖胖的大男生也很愛逗貓, 這裡的貓都好愛撒嬌好愛呼嚕唷。喵嗚 ~~~~~



長屋室內一景, 這個房間是給觀光客參觀+過夜的。嗯...我想大多數台灣人應該住不慣長屋吧, 第一, 不能洗澡, 第二, 長屋的地板, 牆壁的縫隙都很大, 外面就是叢林, 晚上一定超多蟲的。伊班人應該已經很習慣大自然, 和蟲子和平共處了吧。



椰子殼製的花盆, 伊班人很貼近叢林, 擅於採用叢林裡天然的材質, 用在日常生活中。



長屋的長廊。



噁~~~ 伊班人就在叢林裡抓蝸牛來吃。



下著大雨~~~~



再一張貓照。

就這樣, 參觀了夢想已久的長屋, 但我可不想在這裡過夜呀,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