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節目引起我的興趣, 因為它播出的時段很晚了, 所以我都是在 BBC 的網站看線上內容。這個節目應該是家裡有青少年的父母比較感興趣, 沒有小孩子的我竟然會愛看?? 請聽我諉諉道來。

節目名稱為: The World's Strictest Parents, 顧名思意為: 『全世界最嚴格的父母們』。有興趣的人請按此進入 BBC Iplayer 觀看。畫質其實很清楚, 速度也滿快的。

這個節目以每集為一個單元, 主要就是把一些在英國難以管教的青少年送到世界上不同的國家, 給一些很嚴格的家庭來管教他們。其實這些青少年應該也是有篩選過, 他們只是比較懶惰, 喜歡抽菸喝酒, 瘋狂跑趴, 又拒絕接受教育而以。並不算是真正的不良少年。我想, 節目製作單位也不敢把『正宗的英國不良少年』送出國吧,  萬一他們殺人放火, 那可就糗大了。

我喜歡看這節目的原因, 主要是想看各國不同的風俗民情和文化。(有點小失望的是, 好像青少年被送到美國的機率最大, 而美國對我而言並沒有神祕感, 哈哈。)


青少年們和他們在國外的父母合影。

這一集我看過了, 是一個美國黑人家庭。讓我有點吃驚的是 ... 印象中, 美國是很開放自由的國家, 但是這一集中的父母管教得超嚴, 不輸給印度家庭。
 

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是一個美國的摩門教家庭, 以及一個印度家庭。美國那摩門教家庭,  管教真是嚴厲到不行, 跟一般美國自由開放的形象相差甚遠。(我受好萊塢影響太深, 忽略了美國也是個很大的國家, 有許多不同文化的融合呀。) 對摩門教很陌生的我, 也從這一集裡得知, 除了像一般基督教徒一樣反對婚前性行為, 抽煙, 喝酒 ( 雖然我認識的基督徒都偶爾會喝啦...) , 連有咖啡因的飲料都是違禁品.....。熱愛茶和咖啡的我是不可能會信摩門教的, 哈哈。

雖然不像回教徒一樣要把全身包得緊緊, 但是摩門教徒也禁止穿著露出肩膀和胸口的衣服, 甚至不可以穿緊身衣, 因為會露出太多曲線。偏偏在這一集,  製作單位安排一位十六歲未婚生女的小媽媽到這個家庭.....。不過這些摩門教徒倒是待她不錯, 並沒有排擠她。 另一樣讓我吃驚的是, 摩門教徒的小孩大部份都沒有去學校, 而是在家中, 由父母親自授課, 因為擔心小孩純潔的心靈被世俗污染.....唉...真是讓我無法理解的邏輯。

再談另一集讓我印象深刻的印度寄宿家庭。也許是受到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影響, 當兩位青少年一抵達印度時, 車子先把他們開到貧民窟去, 看到貧民窟, 兩位少年還緊張了一番, 擔心自己的寄宿家庭該不會是在這麼窮苦的地方?? 不過這集的寄宿家庭, 爸爸是印度一個工廠的老闆, 所以他們住在豪宅裡。印度的豪宅真的好大又好豪華, 真是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家。

剛到的時候, 因為兩位青少年都有抽煙的習慣, 他們的煙被沒收, 甚至寄宿家庭還翻他們的包包, 搜出兩人私藏的煙。也引起青少年和寄宿家庭的劇烈爭吵。該家庭的兒子驚訝不以,  他說在印度, 只要父母一個責備的眼神就讓小孩恐懼不以, 更別提和父母爭吵了。英國的教育之開放也讓我有點傻眼, 青少年竟覺得抽煙是理所當然, 父母都不該禁止的。

而印度有受過教育的人, 英語程度都非常好, 這個寄宿家庭的兒子和父母, 英語流利程度不輸英美等國的人, 當然我是聽不太懂濃濃的, 講得又超快的印度腔英文, 幸好 BBC Iplayer 的節目都有字慕。從字幕看來, 發現他們用的英語都很正式又文雅......相較之下, 英國青少年的用語就有些粗俗。甚至連他們家兒子去上的貴族學校,  也全是用英語教學。

而這個家庭的父母, 固定都會安排兒子去貧民窟當義工, 回饋社會, 當然英國青少年們也跟著去了。其中一個青少年還發脾氣, 因為有點被貧民窟的窮困髒亂嚇到了吧。這對父母也安排了少年們, 到爸爸經營的工廠做一整天的粗工, 而以當地的薪資水準來說, 這麼辛苦的勞力工作, 一天只能拿到台幣 150 元左右。


印度寄宿家庭和兩位青少年合影。

印度爸爸還對沒有生活目標, 輟學好幾年的男性英國少年講道理, 分析教育的重要性, 使他決定再度回到學校, 以便未來能找到好工作。這是讓我覺得很有意義的地方, 也發現印度人的觀念和華人很像, 覺得教育是很重要的, 有能力的話, 都會盡量鼓勵孩子受高等教育。(雖然我覺得台灣人對教育的觀念有點扭曲, 以致於現在人人有大學唸, 碩博士滿街跑, 使得大學生, 碩博士生的行情變得很差。)

心得是, 每一集都是安排青少年在國外的寄宿家庭住一星期, 而結局總是喜劇收場, 就是滿芭樂的, 每一集的青少年們都被寄宿家庭感動, 回到英國後都發憤向上, 好好讀書或是對父母更加孝順。這一點讓我有懷疑節目真實性, 那些青少年和寄宿家庭是不是在演戲? 因為我覺得短短一星期是很難讓這些放縱已久的少年們徹底悔改。不過這個節目能看到很多關於不同國家的文化, 所以還是滿推薦大家有空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