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喜歡這張海報, 好美呀!!!

片名: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出品國: 美國。
導演:馬克佛斯特
編劇: 大衛班尼歐夫
演員: Khalid Abdalla, Atossa Leoni, Shaun Toub, Zekeria Ebrahimi
年份: 2007
 

這部電影是根據阿富汗裔的美國作家, 卡勒德胡賽尼的作品所改編的同名小說。是以兩位 1970 年代的阿富汗小孩為背景。其實是兩年前出品的電影了, 但我最近才看過它, 感觸良多, 看了以後, 心情一直悶悶的, 所以寫一些我的感想。因為怕爆太多雷, 所以就直接採用電影代理商的簡介。

劇情簡介: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以上簡介引用開眼電影網。)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 其實我對阿富汗這個國家非常陌生, 對它的印象就只有『塔利班』和『賓拉登』而以。 因為對阿富汗的了解不足, 加上電影是把一本將近 400 頁的長篇小說濃縮成兩個小時, 很多情節在電影中都刪減了。所以剛看完電影時, 雖然覺得它是部好片, 但總覺得沒有想象中那麼感人。而很多場景跳得太快, 也無法讓人有非常深刻的感覺。

在網上找相關資料時, 很多網友都強烈推薦一定要看原著小說。我不在台灣, 無法直接買書, 只能在網上找電子檔, 我找到的電子檔不完整, 只有 100 頁左右。但那前 100 頁已經讓我對阿富汗的社會和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前半段的小說, 對於這兩個小孩的描述, 真的是非常細膩, 已經讓我的眼眶有點溼了。

等下次回台灣, 一定要把書買來。

先給大家看看劇照, 再來講我的感想。


左邊是富家子阿米爾; 右邊是僕人的小孩哈山。他們兩個都是玩風箏的好手。


風箏比賽當天的盛況。


很討厭童年的阿米爾這個角色, 雖然長得滿可愛的, 但在劇中是很懦弱, 心機又很重的小孩子。讓人看到他就有氣!!!!


僕人的小孩哈山, 是個善良又忠心耿耿, 但是命運很悲慘的小孩。我覺得這個哈山的選角, 選得很好, 他真的很靈活, 很會演, 彷彿是原著小說中跳出來的, 活生生的角色。 


阿米爾的父親, 是個很有富豪氣勢的紳士。氣質很好也很有正義感, 他在阿米爾童年時, 就看出兒子的懦弱性格, 很無奈自己的兒子一點也不像他, 恨鐵不成鋼。


長大成人後的阿米爾, 經過逃難的洗禮, 以及多年來, 內心對哈山始終有濃濃的罪惡感, 感覺上長大了很多, 也堅強了起來, 並沒有那麼討人厭了。但是成年後的角色, 和童年那位, 五官一點也不像呀!!!

(以上圖片全都來自開眼電影網。)


在看了書以後, 會對主角阿米爾的內心世界, 以及他和哈山之間的互動, 有更多的了解。對於阿富汗的社會情況也能略之一二, 這樣一來, 對電影中的任何疑惑, 都能恍然大誤了。在這裡稍微和大家解釋一點點吧, 希望讓沒有看過書的人, 也對於電影較能進入狀況。

其實阿富汗是多種族的國家, 而哈山是屬於地位最低的哈扎拉族人, 據說和蒙古人是同一個祖先, 所以五官輪廓比較像中國人。而哈扎拉族在阿富汗社會是備受歧視和欺壓的, 他們只能做苦力或是傭人而以。因為是這樣, 即始阿米爾和哈山一起長大, 他對哈山也有很深的依賴, 但是因為社會的價值觀, 覺得哈扎拉人是卑賤的, 所以童年的阿米爾無法放下身段承認哈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所以在哈山被不良少年欺負時, 阿米爾拉不下臉去幫助他。(一方面也是害怕自己也被欺負。)

而哈山有許多阿米爾沒有的特質, 例如他很勇敢, 運動細胞很好, 而阿米爾的父親對哈山也很疼愛。所以阿米爾始終很嫉妒哈山, 擔心哈山會奪走父親的愛。

以上是書中所詳細描述的,  主角的內心世界。看過書以後, 也覺得童年時的主角真的是心機很深, 想太多的小孩子。

總之, 不管是書或電影, 都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