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Born into Brothels) , 2004
導演: 澤娜布里斯基 (Zana Briski), 羅斯考夫曼 (Ross Kauffman)

這是一部紀錄片, 已經算是有點老了, 2004 年的出品。很汗顏的是, 之前都沒有聽過這部紀錄片, 最近因為貧民百萬富翁正夯, 這部關於印度兒童的紀錄片又被人拿出來提到。稍微看了一下片子的簡介, 引起了我的興趣, 因此就想辦法去弄來看了。

比起貧民百萬富翁, 由於是紀錄片的關係, 片中所拍的, 完全是這幾位印度兒童的真實生活, 更加貼近印度某一階層的社會寫實。這些兒童生長的環境和生活, 是台灣人和歐美人難以想像的, 卻又那麼真實, 也因此它也抱走了第 77 屆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的大獎。

希望讀者們不要嫌我冷飯熱炒, 挖舊片出來作文章。



電影海報, 總共有八位小朋友參與本片的拍攝。很喜歡這張照片, 這些小朋友都笑得非常燦爛。本片以英國女攝影師, 也是導演之一的澤娜為主軸來拍攝。澤娜住進加爾各達的紅燈區, 一方面在紅燈區裡面取景拍照, 同時也教導紅燈區裡面的小朋友們一些攝影的技巧, 一人發給他們一台相機, 並且定期和小朋友們討論, 以及分享他們拍攝的作品和心得。

片子的英文名稱是 Born into Brothels, 照字面翻譯, 就是『出生在紅燈區』的意思。因為這些小朋友們都是在紅燈區出生的, 他們的媽媽大多是妓女, 或是皮條客。

偶爾還帶小朋友們去『遠足』, 安排巴士把小朋友們帶去海邊, 以及動物園拍照。這些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們, 都對於攝影非常感興趣, 也非常熱心地參與。他們不管去哪裡, 都把相機帶在身上, 而大街小巷, 一草一木, 家人們, 甚至於路人, 都是他們取景的對象。







以上的照片全部都是這八位小朋友們的作品, 因為實在太多了, 我選了幾張讓我印象較深刻的, 縮小之後放上來給大家參考。看了這些相片的感想是: 我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 光是憑直覺的話, 覺得這些小朋友其實滿有攝影的天份 。也許是印度就是個這麼神祕, 這麼多色彩, 這麼多文化的古國, 所以在印度不需要特別取景, 相機拿起來隨便照都像一樣藝術品。葡萄牙也給我這種感覺, 哈哈。

如果想看較大張的照片, 以及其它更多作品的話, 請按此, 到照片來源網站去瞧瞧。

和貧民百萬富翁裡的貧民比起來, 這些小朋友在印度並不算是最窮苦的。也許是因為妓女是最古老的行業, 所以他們的父母至少都可以提供他們一個房子住, 真的是能遮風避雨的房子, 而不是隨便搭建的貧民窟。他們的衣食也不缺, 不用擔心沒衣服穿和餓肚子。但是從片中的場景看來, 紅燈區並不是適合小朋友成長的地方。

雖然有地方住, 但有的小朋友和全家擠一個小小的房間而居。而紅燈區的妓女和嫖客們, 言語和舉止非常地粗俗, 久而久之也影響到小朋友們的身心發展。有的小朋友, 從早忙到晚, 不停地幫母親和其它妓女們打掃, 煮飯, 洗衣, 稍有怠慢便會被打罵, 簡直被人當奴隸使喚。更多的小朋友, 未來勢必會走上父母的後塵, 變成妓女或是皮條客。澤娜為這些小朋友感到很可惜, 因此到處奔走, 想為這些小朋友們尋找寄宿學校, 好讓他們能夠遠離紅燈區, 有機會受教育。

但是印度社會的種性制度已經根深蒂固, 大多數的學校都不願意收紅燈區出身的小朋友, 也因此澤娜碰了不少釘子。甚至有位小朋友有機會出國參加兒童攝影展, 在辦理護照的過程也是困難重重, 只因為他出身低賤, 連官方都不願意審理他的文件。

因為澤娜的努力, 終於找到了願意收這些小朋友的學校。澤娜甚至回到紐約, 舉辦了一個攝影展, 展出小朋友們的作品, 就是為了募集資金來讓小朋友們上學。終於一切都搞定了,  一切都會那麼順利嗎? 接下來要看小朋友們的各人造化, 因為不是每個家庭都願意送他們去學校..............


而看完影片之後, 找資料的同時, 也發現一件讓人覺得很可惜的事。就是片中的一位小女生, 今年 18 歲, 竟然步上母親的後塵, 走上了賣淫的生涯。她有去寄宿學校待過一會兒, 但不久後就被自己的母親帶回家裡, 最後繼承了母業。也許是經濟的壓力, 讓她迷失了, 她目前也很滿意這份工作, 畢竟可以為她帶來大筆的鈔票。而印度的性產業也是由黑道在把持, 所以她將來要從良可是非常困難的。

我想, 本片的導演們, 或是曾經幫助過這群小朋友的人, 一定感到很可惜又很難過吧。

中文相關報導請按此



在網上找到這位少女的近照, 至於她是裡面哪位小朋友呢? 就要靠你們自己去發掘嚕。
照片來源請按此, 裡面也有更詳細的英文相關報導。


關於導演之一的澤娜阿姨, 我原本很納悶, 因為聽說她是英國人, 可是她的口音怎麼聽都像美式口音呀? 後來才知道她是在英國出生, 但後來一直住在紐約, 難怪嚕......

我還找到她的個人網站, 裡面有一些她自己拍的, 關於加爾各達紅燈區的照片, 大家可以參考。其實我真的很想參觀紅燈區呢, 記得以前去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朋友還應我的要求, 開車經過紅燈區, 讓在車上看, 因為說女生去逛的話, 是會被妓女罵或是直接被趕走。

澤娜的網站請按此: 請點 "galleries",  然後點 "brothel" 連進去看紅燈區的攝影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