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篇一樣是最古早的密碼。



給大家看看好吃的蛋糕!!

繼續講故事吧,  說到我的朋友 R, 是為一些事情感到很煩心, 出門時, 她總是沉默寡言, 悶悶不樂。她說心裡面都在想那些傷腦筋的事情, 也因此不想講話。身為朋友, 當然會關心她到底發生什麼事? 她也只是說:『我不願意說不好的事情, 這只是一再重覆痛苦的經驗而以。 』或是:『抱怨只是讓說的人痛苦, 聽的人也痛苦罷了。』她不願意說自己的事情, 但如果我對自己身邊的事有所抱怨, 她也是勸我別說了, 免得我自己痛苦也把痛苦帶給別人。

而我聊一些其它的事情, R 也總是很安靜, 沒有什麼互動和回應。她坦承, 心裡的事情真的很煩, 所以我的事情, 她也沒有心思去聽。我說, 看她這樣悶悶不樂又不說話, 也不想聽我講話, 真的很奇怪。R 回答:『那就不要說話, 默默的陪我出來走走, 散散心就好了』。

這對於愛講話的我, 真的覺得很僵.....我想, 在不想說話又不想聽別人講話的時候, 我就一個人獨處就好了呀。但 R 也和我說, 她其她朋友也能了解她的處境, 大家都不會抱怨, 只會聊正面的事情。我心想, 也許是我還太幼稚吧, 我真的還沒修練到這種境地, 應該說我從未刻意修練過吧, 哈。

雖然 R 心事重重, 但上次回台灣時, 至少一星期會見個一次面吧, 直到某件事情發生。我曾問起 R 新年的計劃, 她有說過, 在離職換跑道的空檔, 會出國渡假一趟, 至於何時出國, 她說還不確定, 只是請旅行社代為辦簽證, 機票排候補, 看哪天候補到哪天出國。

有一天, 心血來潮想出去吃好料, 想一想, 住台北, 能馬上出來見面, 又能陪我吃好料的就只有 R 而以。(以前最忠實的飯友, 小愛說要減肥, 所以不和我吃好料了。)  於是就拿起手機撥給 R , 前面兩通都是響幾聲後就斷了, 我想她應該在坐車, 所以收訊那樣差吧。最後一通她接了, 她說在加班, 不方便說話。我寒喧了兩句就掛斷, 我只是問她何時要出國, 可以多約些朋友幫她踐行。

晚上約 10 點吧, 我看 R 在線上, 她說已經回家, 叫我打到她家去。R 接起電話就對我發了一頓脾氣, 她說明明和我講過, 上班時間不方便講電話, 我幹麻還打那麼多通? (我是下班時間打的, 不知道她在加班。) 還說, 她也說過不想讓同事知道她要出國的事, 我幹麻在電話中問她幾號出國? ( 拜託, 我是打手機耶, 只有她聽得到呀, 我又沒有逼她回答。)

R 真的聽起來非常氣, 我再度問她, 何時要出國, 她出國前是否可出來見一面...。R 沒好氣的說:『再說啦, 我現在不想談這個話題, 掰掰, 我要繼續工作了。』原來 R 把公事帶回家繼續在家加班。掛上電話, 我真的非常生氣, 覺得狗咬呂洞賓, 不識好人心。我也許雞婆了點, 但我不覺得我有錯, 也許我打擾到她加班, 但是也不必要這麼兇, 連幾號出國都不講一聲。

R 的脾氣就是那樣, 所以我氣她歸氣她, 畢竟認識那麼久, 不會真的不理她。

電話事件後又過了一星期, 有一次和高中同學 S 約好見面, 想說把高中也同班的 R 也約出來。電話和手機都打不通, 後來, 在網上遇到 R,  我問她是否要一起出來吃飯?

R 的回答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R 說:『可是我已經出國了耶.......』

總之, 另一個老朋友 S 和我, 當下都滿氣憤, 我們一直都有連絡, 但 R 為什麼出國都不講一聲??? S 越想越氣, S 寫了一封絕交信給 R, R 很緊張, 想說 S 在氣頭上, 所以就先打電話給我了解狀況。

因為是長途電話, 我在台灣又不方便上網, 所以就一直拖到我回英國後, 才和 R 好好溝通。

回到英國後, 和 R 在 Skype 上長談了一個多小時, 她把那段不愉快的事情和我說了。我聽完真的很內疚, 原來 R 那陣子是很委曲, 是承受不為人知的壓力。而我還在生她的氣....覺得她變了.....

R 說完以後, 我心裡舒服多了, 對她的心結也化解了, 但 R 也讓我覺得滿內疚的。 R 很激動的說, 她已經努力試著要忘記那些不快樂, 但我還不諒解她, 還生她的氣。R 坦白說, 她也非常氣我, 她覺得自己又沒有做錯, 為什麼我一定要知道她不開心的原因? 為什麼我要她講出來, 讓她在口述的當時, 也重覆了不愉快的經驗, 那些她很想忘記的不愉快。R 說,她別的朋友都和她說, 不開心就別說了, 只有我在生氣, 好像什麼事情不告訴我就是不對的。

總之, 我和 R 都把心裡的話講出來, 是舒服多了, 也不會有心結, 只是我在想, 我的個性真的跟她差太多了? 還是我的成長速度追不上她呢?

我是把她當朋友, 所以才不喜歡她這樣, 什麼都不說, 好像連我都防著一樣; 而我就是不喜歡猜來猜去, 不喜歡面對一個悶悶的, 講話大多有所保留的朋友呀。

我想, 我和她都沒有錯, 也許是因為這幾年我都不在台灣, 漸漸地, 我們走向不一樣的方向了吧。只能說我和她的個性差得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