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 好友小愛告訴我, 她那群畢業後就完全失聯的國小同學, 突然找到她, 並且邀她去同學會; 小愛也說, 她和高中同學原本也是畢業後就沒連絡了, 但等她大學畢業很久之後, 有一天也是接到開同學會的通知, 於是和高中同學又恢復連絡。

我也開始反省起來, 小學同學會好像是剛畢業後開過一次, 之後一直都沒有開; 原本跟小學同學們也常常一起出去玩, 但是國中畢業後, 我考上了不錯的前三志願公立高中, 大多數唸高職的小學同學, 就主動和我斷了連絡, 沒再主動找我。同時也要應付升學壓力, 所以也沒空再去找她們。 就這樣, 大學的某一天, 又接到同學會的通知, 主辦人以前和我不是一個小圈圈的, 畢業後也沒連絡過。只可惜開同學會當天我身體不適無法前往, 就這樣斷了。我也從此沒再收到小學同學會的通知, 也沒再聽過任何一個小學同學的消息。想起他們還真有點難過, 我並不會有所謂普通高中, 五專或是職校的階級觀念, 只是台灣社會得價值觀好像就是"好學生"要跟"好學生"在一起; 要讀大學的不該和要就業的混?? 也許那些小學同學在我面前會覺得不自在, 所以他們也不想再找我。
至於國中同學會, 也是國中畢業後開了幾次, 也就沒下文。而且國中唸的是私立學校, 一堆大企業的第二, 三代, 而我只是名不見經傳的中產階級出身, 根本和他們無法打成一片。而且大多數的國中同學, 在高中畢業之前就陸續被家人送出國讀書, 所以也是這樣斷了。

高中同學會, 似乎一直有在開, 但後來是我自己不想再去了。因為高中同學都是女生, 小圈圈的情形很明顯。就算畢業了, 在同學會上, 大家也是和自己的小圈圈聊天, 有些和我不同圈圈的同學, 見到我連招呼都不打, 眼睛也不看我一眼, 我覺得去了也沒意義。這樣還不如約和自己比較好的朋友出來聊聊就夠呢。

大學同學會, 就沒有聽過了, 大多是住台北的找時間聚聚, 住桃園的聚聚, 住新竹的聚聚, 或是哪群人約一約去台中找誰玩, 反正他們從未找過我, 都是從別人口中聽說哪時有聚會, 我也很識相的沒有要求參加。其實跟大學同學真的超不熟, 我大多是上完課就走, 而且我自己在外租房子, 我也有自己的朋友圈, 很少和他們玩在一起。而且大家都來自全國不同的角落, 所以畢業後要再辦同學會還真困難。

研究所同學就更別提了, 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國家, 唸完書還能用 Facebook 偶爾連絡一下就不錯了。



雖然真的已經很久都沒再開同學會, 但想想, 在各階段都還有交一些好朋友, 算是可以連絡一輩子的。很遺憾和小學同學完全失聯; 國中同學中保持連絡的有一個; 高中同學有三個; 大學同學, 同班的有三個, 不同班但大學時期認識的, 也有三, 四個吧。

朋友不算太多, 想想還真可憐。其實有陣子還交過滿多朋友的, 只是我對於連絡是比較被動的, 通常朋友若沒主動和我連絡, 或是不常上網的, 就這樣斷掉了。(我不喜歡上 msn, 除非是有人要傳檔案給我, email 或是網誌留言算是比較方便的連絡方式。) 而在這個很忙, 又不景氣的現代社會, 大家都忙著賺錢,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所以我也不太想打電話去打擾。

在此承認, 我有輕微的憂鬱症, 有些時候是想把自己完全關起來的, 有些朋友還是很關心我, 我也不討厭他們, 但如果他們過得太好, 太順利, 我會有一些自慚形穢, 也不太敢連絡。

因此失去了一些朋友, 我也覺得滿可惜, 只是我現在已經看開很多事情, 所以會強迫自己比較主動, 比較 Social 一點。



在成長過程中, 不論是唸書, 或是工作, 我總會遇過沒有理由, 非常討厭我, 連招呼都不肯打, 連話都不肯跟我講的同學或同事, 就算我主動示好。真的在我呆過的學校或是公司一定多少會碰到這種人。

我自認還算低調, 還算有禮貌, 也滿友善的, 反省自身個性, 也許是我比較愛打扮, 比較愛玩, 所以很多人覺得我是很嬌貴, 很愛花錢又有公主病。冤枉唷, 其實我真的算是很吃苦耐勞的, 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生存的野草性格。(我家人都覺得我很不像女生, 上輩子一定是農夫。)

例如出國玩一趟, 就被傳謠言說, 我已經移民; 買一件地攤幾百元的外套, 被傳成花了兩萬元; 更有人說我一看就是很開放, 喜歡一夜情的類型。而這些謠言, 我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也許我穿衣服太 "敢" 了吧, 我覺得我身材上的優點就是手長腳長, 胸部大, 所以我才很愛露壓。冤枉唷, 大人, 我還沒有做過一夜情呢!! 都怪我太愛開黃腔。)

記得一個老友, 和我認識好幾年以後, 他才 "鼓起勇氣" 和我說話後來變好朋友。他也和我說, 剛開始以為我是特立獨行, 很驕傲又有公主病, 但真正相處以後才發現我其實很平凡, 很低調, 又很好相處。

還有一點, 我不太改得了, 也許是說話太直了, 講話又不懂分寸吧。有時候和不熟的人, 我為了想表示友善, 主動找話題, 但總會不小心觸碰到地雷話題。雖然我很低調, 不會吹牛, 有朋友也和我說過, 有時我在不熟的人面前講太多我自己的事情, 人家會覺得我很三八, 很八卦, 幹嘛說那麼多自己的事。看來我以後要收斂。其實我並不是故意要八卦, 只是我也不知道該聊什麼話題壓, 又很怕冷場。看來我多練幾首歌, 以後冷場時就唱歌跳舞好了。

有一句話說, 你不能期望所有人都喜歡你, 不過能夠反省總是好的, 這篇就當我的自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