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這部電影是在圖書館借的, 是 2004 的電影, 但是我知道它是關於蘇格蘭的。六月底才剛從蘇格蘭旅遊回來的我, 對蘇格蘭的熱情還沒退, 所以借來看。

誰知道, 把影片放映了之後, 才發現他竟然融合了濃濃的異國情調。因為這部電影敘述的是一段超越種族和宗教的戀情。


男主角是在蘇格蘭的一位DJ, 是巴基斯坦裔的第二代移民。偶然的機會下, 他見到了妹妹的音樂老師, 也就是女主角, 一位來自愛爾蘭的天主教徒。他們越走越近, 最後陷入愛河。


但是男主角始終是偷偷摸摸的和女主角交往, 因為身為巴基斯坦人的後裔, 就算他在蘇格蘭土生土長, 他仍是回教徒, 他無法決定自己的婚姻, 而他的父母早已安排了他未來的妻子。他即將和自己在巴基斯坦的表妹結婚。

他偷偷摸摸, 瞞著家人和女主角去西班牙渡假。但是在渡假期間, 心中充滿愧疚的他, 和她坦白了自己的婚姻早以被父母安排的事實。他遲遲無法在家人和女友之間做抉擇, 因為身為家中唯一的兒子, 他必須要聽從父母的安排, 不然他會使整個家族蒙羞。而保守的巴基斯坦家人, 是無法接受他和白種人交往。

經過一番掙扎, 他終於搬出家裡, 而女主角也和他重修舊好, 兩人同居了起來。但同居後的生活仍然不得平靜。這對戀人仍保有自己的宗教, 女主角因為是在天主教學校教書, 但她和異教徒未婚同居, 觸犯了教條, 因此她被學校開除; 男主角的家庭仍在想各種辦法, 想讓男主角回家和素未謀面的表妹結婚。

保守的家人。

男主角的姊姊, 原本已經和一位巴基斯坦裔的青年訂了婚, 但男主角的行為讓整個家族蒙羞, 未婚夫的家族也因此取消了婚約。生氣的姊姊, 甚至還約女主角出來談判, 希望她放棄男主角。但她並不肯放手。最後, 她們家族使出殺手殲。

首先, 家人以父親生病的理由要男主角回家。等男主角回到家, 卻發現那位和他訂婚的表妹, 遠道從巴基斯坦過來, 在家門口等著他。此時, 姊姊開車把女主角載到家門口, 看到男主角和表妹見面的那一幕, 以為男主角瞞著他仍打算和表妹結婚, 因此她傷心地逃跑。妹妹告訴男主角事實之後, 男主角違背父母的意願, 衝出家門, 跑回去找女友。傷心的父親砸碎了所有的玻璃, 而此時, 妹妹告訴父親, 她不大算接受父親的安排, 決定要離家去別的城市念大學。父親無奈地哭了出來, 卻無法阻止孩子們各奔前程。

結局算是喜劇吧, 其實結尾地有點無俚頭, 就是傷心的女主角在家彈琴, 男主角進門後, 說了一些話, 兩人又和好如初。

其實劇情有點像台灣的連續劇, 撒狗血又演出家庭紛爭, 但很無奈的是, 就算他們成長在自由的英國, 仍然無法決定自己的前途, 自己的婚姻。宗教為什麼要給人這麼多的限制呢? 宗教不該是勸人為善, 給人心靈寄託的嗎? 而我卻看到男女主角的宗教, 帶給他們不同又類似的痛苦。

這部片的運鏡手法很好, 背景音樂也配合得十分恰當。雖然男女主角並不算是帥哥美女, 但這也增添了一種真實感, 彷彿在我們生活周遭就會發生的愛情故事。這是一部淡淡的, 很美的, 帶有一些憂傷, 又不會太悲傷的電影。

電影中有幾幕, 男女主角真情流露, 真讓我有想掉淚的衝動。突然覺得人類為何要發明那麼多宗教?又給自己那麼多的限制? 熱愛自由的我, 至少在目前為止, 是完全不想被宗教束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