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們是否記得任達華這位藝人? 會想起他, 是因為昨天半夜醒來喝杯牛奶, 開了一下子電視, 竟然看到某一台在演香港電影。沒注意片名叫什麼, 大概是兩三年前的片子吧, 我看到了古天樂, 梁家輝, 故事和黑社會有關。我看到一個很面熟的歐吉桑, 一時沒認出來, 仔細看了一下, 挖勒, 是任達華噎。

他比以前老了一些, 而且在那部片裡, 他的打扮很樸素, 所以也看不出他一身的肌肉。比起梁家輝和古天樂, 他老得算是比較多, 哎....不過在網上爬文找了一下他的資料, 原來他已經 52 歲, 那也難怪, 能保持這樣已經算是不錯了。關於任達華的基本資料, 請按此連結到維基百科。

雖然梁家輝, 古天樂都屬於我欣賞的帥哥, 又見到久未見的任達華, 但那是我不感興趣的黑社會電影, 我又滿睏的, 只看了 10 分鐘就回房睡了。但難得在英國的電視看到港片, 也勾起我一些回憶。


好不容易才找到任達華以前拍的寫真集, 身材很棒吧!  圖片來源請按此

我曾經喜歡過任達華, 是在我讀國中那時吧。雖然很多人說我個性比較幼稚, 但我對男人的品味算是很早熟。大概國中起, 我就欣賞所謂的 " 型男" 。就是長得要夠 man, 身材要高挑壯碩, 不能太嬌小太瘦的男人; 臉不一定要很帥很美, 但絕對要有型, 要夠 man;  不用穿得多時髦, 但穿著打扮要有品味。

當時流行美型男, 就是臉蛋俊俏, 斯文型, 但不夠 man, 又不夠高或是不夠壯的。例如當時很紅的林志穎, 郭富城, 張國榮, 梁朝偉等等, 我都覺得缺少什麼似的, 沒什麼感覺。(以上藝人的粉絲不要罵我。)

再一張他的寫真。  圖片來源請按此

直到我無意間看了第一部的舞男電影, 對任達華驚為天人。我還記得那部最原始的舞男電影, 是他和萬梓良合演的, 萬梓良的身世很淒慘。仍是國中生的我把這部限制級電影租回家, 還被大人罵。哈哈, 講到此不小心透露我年齡了。

嚴格來講, 任達華的臉蛋稍嫌粗獷, 並不是很俊美, 但整個型就是帥!!!! 身材夠高夠壯, 又很 man, 簡直是我夢想中的型男嘛。當時沒有網路, 但報紙的娛樂板出現他的新聞, 我都會仔細閱讀。更覺得他是理想中的好男人, 演藝圈中的清流, 因為他沒有鬧過什麼誹聞, 是顧家的好男人, 而且他喜愛攝影, 旅遊, 對衣著又有品味。因此我真的對他大感驚艷。

當時, 只要是他演的電影, 我都會租回來看, 記得有 "千王" 還有 "浪漫殺手自由人" 。那陣子是港片最盛行的時期。他演的舞男系列, 我全部都租了, 全部都看過了.....也因為這系列電影, 我不敢跟別人說我喜歡任達華, 因為他已經被貼上了三級片演員的標籤, 而且我的同學都在迷那些我覺得不夠 man 的主流男明星。說出去的話, 別人會覺得我是變態吧。



以上是舞男的宣傳照。其實只有跟萬梓良合作那部好看, 其他都只是為了賣舞男的名聲而拍的, 可見的當初舞男多受歡迎??


後來 , 我發現他很努力想轉型,  可是已經被三級片定型了, 就算他演一些正派角色, 或是正經八百的角色, 導演還是會安排一段變態的演出給他。

例如說, 我記得看過一部電影, 任達華演一個顧家的好男人, 但老婆因為吸他的二手煙而得到肺癌, 已經快要過世, 他很自責因而精神有點失常。演到此都還算是正常的角色, 但是竟然有一段, 他在醫院裸奔 (好像是這樣, 記不太得), 護士發現他時, 他還露出很變態的表情嚇護士。

另一部電影是, 他也是演一個顧家的好男人, 但被誣賴為姦殺一位少女的兇手, 而坐了冤獄。人真的不是他殺的, 他老婆很信任他, 也花了很多錢請律師幫他打官司。但是原兇是有錢有勢的人, 把很多證據毀滅, 證人也被殺死。任達華不想他老婆繼續浪費金錢和青春幫他打官司, 所以他說了一個謊, 他騙他老婆說, 人真的是被他姦殺的, 他為了讓老婆相信他的善意謊言, 還故意做出很變態的表情, 他老婆終於相信, 而且傷心跑走。

我看到這些電影真的是頭上像小丸子ㄧ樣出現三條黑線, 想說, 明明是正經的角色, 卻硬要安插一段很變態的演出, 真是夠了。就這樣, 突然間覺得他滿變態, 然後就不喜歡他了。(我知道不是他的錯, 但是當時人家年紀還小嘛!!)

其實, 我覺得任達華是一個很可惜的演員。有自己的個性和品味, 型也很棒。只是生錯年代, 在港片最盛行的那幾年, 不流行他這種又高又壯, 又粗獷的型男, 因此他難免會為了錢去拍一些三級片。我不覺得拍三級片是不好的, 只是拍久了難免會被定型, 阻礙一個演員的生涯。

在網上看了一下文章, 他現在應該是轉型成功了, 時常演出黑社會老大之類的角色, 也有演出偶像劇。雖然現在我已經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喜歡港片了, 但還是祝福這個曾經喜歡過的明星。加油嚕!!

以下放一些他的近照:
照片來源請按此

照片來源請按此。(這是在蘇慧倫的網頁找到的, 哇, 我真的老了, 現在的小朋友可能都不認識這些明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