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真的是肥胖的一年。由於在健身房被男生糾纏, 所以我停止了運動。加上認識了天殺的胖妹 (有興趣者請去奇人異事分類項目自己找文章), 跟胖妹混在一起總覺得自己很瘦, 飲食習慣不知不覺中, 又被她所影響, 像她一樣天天在正餐後吃甜點, 甜點後又配上甜得要死的紅茶和巧克力, 我的體重暴增。我的骨架不大, 肉又是軟的, 衣服並不會因體重增加而穿不下, 所以我完全失去戒心, 等發現自己變胖時, 已經真的胖了很多, 也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恢復標準。在我努力減肥之下, 雖然已經瘦了差不多 10 公斤, 可是真是辛苦, 所以減肥還是要遲早發現趁早減比較好。

至於我減肥還算是有效率的原因, 我想, 就是在於自己動手做三餐。我並沒有像一些女生朋友一樣, 嚴格控制飲食, 吃得像小鳥一樣少。也許我減肥仍不如名模或仕女藝人快, 但也算是滿有成果的。加上我沒有讓自己餓肚子唷。所以, 我真的強烈建議, 如果要讓自己的減肥達到最大的功效, 還是自己親手做菜比較好。

自己親手做菜, 並沒有什麼密訣, 只要在買菜時, 稍微看一下包裝上的熱量表, 盡量選低卡的食材, 然後油可以斟酌少量。其他容易肥的調味料, 或是食物, 可以想辦法找代替品。這樣可以不用節食, 每天吃的飽飽的, 也能快樂的減肥。(還是別吃太飽, 這樣把胃口撐大也不好。) 偶爾還是可以吃好料, 但建議最多一週吃一次好料就可以了。

英國的食物雖然惡名昭彰, 但其實市場和超級市場裡, 不難找到物美價廉, 又新鮮自然的食材。我也聽一些英國人說過, 有時候, 健康又自然的食材反而時常打折, 因為這個國家的人崇尚垃圾食品, 所以健康食材常要靠打折來吸引買氣。這也讓減肥族撿到了不少便宜的好料呢。

以下讓大家看看, 我自己做的低卡料理。有些是照食譜做的, 有些是自己亂做做出來的。總之, 做這些低卡料理時, 多少都要做些腦力激盪, 想出最低卡洛里的烹調方式, 以及代替食材。也許不如高熱量食品好吃, 但能減肥又能夠不餓到肚子, 已經算是很棒了。


這道菜是最佳的宵夜, 嘴饞時最佳的零食。若是當正餐吃的話, 我會加一點低卡奶油, 撒些鹽下去烤。奶油的話, 我特地挑選最低卡的產品, 因此這道烤蘑菇的熱量應該是不到 70 卡, 又有滿滿的飽足感。若是當宵夜吃, 我是把蘑菇撒上鹽拿去烤個 15 分鐘, 然後不要加奶油。熱量不到 30 卡。如果你不怕香菇的味道, 這道烤蘑菇真的非常鮮美。



這樣可以當一餐吃。左邊是剛剛說過的烤蘑菇, 右邊是我從網上抓食譜, 做出來的可樂雞。在這裡不詳細講做法, 因為通常寫食譜很累, 又不見得得到回響, 所以想知道做法的話, 再問我吧。總之, 我也用了些腦力激盪, 盡量用最低熱量的烹調方式, 用最低卡的食材, 來做出這道可樂雞。



這是造著我在大潤發買來, 99 元的日本料理食譜中, 所做出來的日式蒸蛋。有人覺得蛋的熱量很高, 但是, 在減肥的過程中, 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少了蛋白質的話, 新陳代謝會變很慢, 減肥效果不一定會好。而蛋類真的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充來源。這道蒸蛋一點油都沒有加, 吃起來真的非常爽口。



這是日式鮭魚排, 加上一點煎蝦仁。我的日本料理食譜只有教人做日式照燒雞排, 但是我想, 不妨用鮭魚來試看看。魚類的脂肪較低, 口感也較清爽, 沒想到, 用鮭魚試用的效果超好, 比照燒雞排還要好吃。配上一些生菜, 加上一點米飯, 就是很有飽足感, 卡洛里又不高的一餐了。( 一定有 500 卡以下。) 很多人覺得澱粉是減肥大敵, 因此嚴禁米和麵。但我覺得光吃菜和肉, 不碰米麵的話, 不但會很鹹而且又餓得很快。所以, 我並不會忌諱澱粉, 我會斟酌配上一點米或是麵。盡量不要吃炒飯或是炒麵嚕。澱粉的飽足感, 讓人能撐到睡覺前, 比較不容易因為飢餓而破功吃宵夜。

沙拉的話, 我是受不了完全不加沙拉醬, 因為我本身就不是那麼愛吃綠色蔬菜, 如果叫我光吃蔬菜不加醬, 會要我的命。我是在超市選擇比較低卡的沙拉醬, 只加一點點; 或是動手做低卡沙拉醬, 想知道的人再問我。



這道: 法式檸檬烤雞, 是我照著一本減肥書上的食譜做出來的。書名叫: 法國女人不會老。這本書主要是在宣揚法國女人不容易老, 不容易胖, 卻能享受美食, 享受美酒的生活祕訣。本書的中心概念就是在於: 飲食不必特別忌口, 但是要適量, 而且要時常運動。這個概念只是基本常識而已, 但我買這本書的原因是: 書中有三分之二的篇幅是在減肥食譜。這些低卡料理, 都是一般法國主婦常做的法式家常菜, 不但簡單, 又容易取得食材。

以上這道檸檬烤雞, 雖然要用一些橄欖油下去烤, 但隨著烘烤過程, 油都流到底盤了。而且, 在烘烤過程中, 要加上大量的檸檬, 醋以及紅酒, 因此口感非常清爽, 完全沒有一般烤肉的油膩感。建議這道菜做好之後, 邀請三五朋友共同分享。若是一個人做這道菜, 一不小心就會自己吃光光, 這樣不胖也難。

PS. 我本身對紅酒好像反應很強烈, 喝完紅酒或是吃過紅酒做的料理, 第二天會輕微拉肚子。



這道甜點, 也是照著法國減肥書的食譜做出來的。用新鮮草莓和檸檬汁製成, 可是也要小心, 看到了那層白白的嗎? 那是一種用來作提拉米酥的起士。所以吃太多也是會胖的。很多女生都覺得起士是大禁忌, 超肥, 但事實上, 英國超市裡賣的起士種類很多, 也不乏低卡的起士。我覺得減肥中, 適量的起士也是非常好的營養補給品, 補充鈣質。

我減肥不會瘦到胸部, 也不會讓皮膚變得乾乾的, 祕訣就在於攝取充分的鈣質。我每天都會喝牛奶, 如果不敢喝牛奶的朋友們, 不妨選一種自己能接受的起士, 每天吃一些。



我其實非常愛吃炸物, 但炸物在減肥過程中真的是大忌, 對身體健康也不好。我大概一個月吃個一次而已。以上這道, 是我自己炸的雞柳。我是從日本料理食譜中, 學來日本人炸東西的方式。日本料理的炸物一向較不油膩, 較為清爽, 而我用日式的油炸方式, 炸完雞柳後, 又用了好多餐巾紙把油吸掉。然後用墨西哥式的餅皮, 把雞柳和一大堆的生菜, 番茄包起來, 加上一點的泰式甜辣醬或是墨式莎莎醬, 就是一道清爽的 Tortilla Wrap. 生菜和番茄真的能減輕炸物的油膩感和罪惡感, 哈哈。

以上就是我本人所作的一些低卡料理。如果你的志願是想當明星上電視, 或是想成為紙片人, 我的料理也許並不適合你。只是, 我一向無法挨餓, 我覺得靠著餓肚子減肥, 雖然瘦得很快, 但是對皮膚很傷, 而且更容易哪天受不了就破功大吃一番, 復胖也更快。所以, 我的原則是寧可瘦得慢一點, 也要讓自己至少吃個八分飽。

如果喜歡我的低卡料理,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對哪一道菜有興趣, 再跟我講, 我會提供做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