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放太多胖妹照片, 畫面可能不太雅觀, 所以放隻貓的照片吧。

上集提到, 她用盡英語能力的優勢來婊我, 甚至連我生活中的小事, 我的興趣, 她都不放過.........總之, 這一篇我繼續罵人!!! 不喜歡八卦的人可跳過, 但喜歡八卦的人請千萬別錯過!!!
聚餐時, 若是輪到我煮飯, 胖妹也在旁邊看, 如果我做菜的順序或是切菜的方式和她不同, 她則會用非常酸的調侃我, 說我完全不懂做菜, 應該去上最基本的廚藝課程。我跟她說, 胖室友才剛開始學會做菜, 他是否也該去廚藝學校呢? 胖妹回答: 『胖室友比妳聰明, 所以他不用去廚藝學校。』

我給胖妹看我畫的圖, 她更是用一堆藝術理論來批評我用的顏色不好, 比例抓得不對之類的, 講得天花亂綴, 好像她是個繪畫達人一樣。 但我叫胖妹畫給我看的時候, 她用的藉口是:『不, 我已經封筆了, 因為我現在是要走學術路線。』教我畫圖也就罷了, 她甚至還會酸溜溜的加上一句:『太誇張了, 妳連基本的繪圖技巧都不懂, 怎麼可能當設計師? 我懷疑妳連大學都沒有畢業。』我和她說, 畫圖只是我的興趣, 我不是畫家, 而且設計師只要懂基本的繪畫技巧就好了, 比例不用抓得那麼精準, 胖妹則是反駁:『我還是不相信連手繪都畫不好的人, 怎麼可能用電腦設計出好的作品呢?』而同樣學設計出身的胖妹, 卻連最基本的美術軟體都不太會用。

英語真的不是我的母語, 我沒有辦法辯贏她, 所以就沒有跟她爭下去, 我直覺認為胖妹應該不太會畫畫, 所以才不敢示範給我看。再說畫畫是很主觀的東西, 如果要畫得真的那麼精確, 用照相機就好了呀!!!! 

就連照相好了, 她看到我旅遊的相片, 也能夠用一堆攝影的理論來批評, 說我角度抓得不好, 說我顏色對比不好, 應該要怎樣加強對比才行。真是昏倒, 連我去旅行隨手拍來當紀念的, 她也要辯!!!

胖妹的自卑感也讓她處處要表現她最優越的一面。去店裡買個東西, 也要跟店員聊天, 然後介紹一下她自己的背景, 說她以前在加拿大當過老師, 現在是 PHD 學生, 以後要在大學教書等等。或是和店員抱怨, 說他們的品牌都沒有做大尺碼的, 還怪他們請超級瘦的 model 來拍服裝廣告, 一點也不親切不實際之類....我想那個店員還真可憐, 這種跟公司行銷策略有關, 關一個小小的店員屁事呀?

她很胖又有氣喘, 走個 10 分鐘的路就要她的命。原本我沒有想太多, 和她出去過幾次後發現, 只要稍微走一點路, 她就開始喘, 然後一直抱怨, 一直說我很沒時間觀念, 一直問我還要走多久才會到達目的地。(她單獨行動時, 大多以計程車代步, 英國計程車很貴, 可見得她父母多寵她, 應該給她不少金援吧。) 如果我稍微需要問個路, 她也生氣, 說我沒規劃好, 沒有在 google 印地圖下來等等。其實胖妹是太胖了走不動, 又礙於自尊心不肯承認。我好心問她要不要休息一下再繼續走, 她則是拒絕, 然後沒好氣的跟我說:『妳別多事, 我若氣喘發了會跟妳講。』


到後來, 大概是胖室友的媽媽來英國那次吧, 胖妹看到我能夠用破破的法文和胖室友媽媽溝通, 而她只能在旁邊乾瞪眼, 從此對我的嫉妒更是加深一等。對我的態度更是不尊重到了極點。

例如, 有時我只是隨口問問胖妹要不要一起共進晚餐, 要不要一起喝咖啡, 或是打個電話跟她問好, 她會用極度不耐煩的語氣跟我說:『我有好多事情要忙, 我要唸書, 而且有好多朋友也在找我, 妳並不是我唯一的朋友耶, 我真的不知道我有沒有時間跟妳出去, 我需要自己的空間, 妳懂嗎?』如果我沉下臉, 說:『沒關係, 算了吧。』胖妹口氣就會溫和起來, 改口說:『如果我忙完的話還有時間的話, 就打電話給妳吧。』

甚至到最後, 胖妹和我說, 她很忙, 如果我打電話給她會打擾到她, 所以: 只能她主動找我; 我不能主動找她。但連笨蛋都猜得到, 胖室友隨時隨地都可以直接殺去找她。

其實這都是她故意在擺架子, 表現她很優秀罷了。因為幾乎每次, 胖妹向我放完『狠話』之後, 隔天一定都會主動打電話來約我出去, 曾經試著和她疏遠, 不再找她, 但只要我沒找她, 她一定都會主動打電話來約我, 和我聊天。這樣想想, 胖妹也還真笨, 她在英國的朋友其實也不多, 其實她也很無聊需要我的陪伴, 幹麻還在我面前擺這種臭架子。阿曼達也曾說過胖妹很笨, 以我和胖室友的關係, 胖妹應該是討好我都來不及, 幹麻得罪我呢??


甚至, 胖妹還有更賤的一招。她後來更常在自己家裡下廚請大家吃飯了, 除了我和胖室友外, 她也有請其它朋友, 但只有我一個亞洲人。

在只有我一個亞洲人的場合, 胖妹聊的話題幾乎清一色是: 歐洲歷史, 藝術, 文學和作家等等。一方面是她自卑, 所以拼命賣弄她的『學問淵博』。另一方面, 她知道我是唯一的亞洲人, 雖然我的英語程度也還可以, 但是畢竟我不是從小在歐洲成長, 受教育的, 所以講到歐洲歷史和文學, 我真的很難跟得上, 也無法插得上嘴。就算正好聊到我能插嘴的話題, 但是胖妹會利用英語的優勢, 批哩啪啦講一大堆來反駁我。

有時我試著岔開話題, 和其它人聊天, 胖妹一發現, 會馬上插嘴, 批哩啪啦講一大串話, 不讓我有說話的機會, 再度把話題導向歐洲歷史, 文學和藝術。所以在這種 Party 上, 我只能當啞巴, 很明顯地, 胖妹想要表現她的優越, 顯示我的無能。畢竟我不是歐洲人, 英語不是我的母語, 碰到有心想用英語能力來打擊我的人, 我只有挨打的份。不過沒差, 反正在這種場合, 我就靜靜的, 低頭的吃東西, 冷眼看這個自卑的胖妹在耍猴戲。

胖妹還曾經在眾人面前問我, 台灣的中學是否有安排莎士比亞的文學課程, 我回答沒有。胖妹誇張地大叫:『什麼? 台灣的教育太離譜了, 莎士比亞這樣偉大的文學家, 你們竟然不用唸莎士比亞??』其它朋友幫我圓場:『不過妳們應該唸的是中國文學吧。』胖室友也說:『希臘的中學生也不用唸莎士比亞呀 !!』胖妹則是一句話也沒有說, 轉向其它話題。

我並沒有生氣, 只是覺得胖妹非常幼稚好笑。她對我的行為已經很明顯的是種族歧視。種族歧視其實仍然是多多少少存在於西方社會中, 只是一般人至少還懂得維持表面上的尊重。但是可悲的胖妹, 因為身材的關係, 從小被欺負以及排斥而長大, 以致於現在的她, 只能利用自己英語上的優勢來婊我。


先寫到這裡, 接下來, 有一個導火線, 導致我和胖妹的友情走向終點, 結局絕對精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