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 今天竟然有人問我怎麼包水餃.... 

其實我是很懶的人, 自己一個人是懶得包水餃的, 有一次是心血來潮, 找了一大堆外國朋友, 只有兩個台灣人.....然後大家一起包水餃, 包粽子, 雖然做出來形狀很奇怪, 但是吃起來還不賴, 真的有濃濃的台灣味 

我是覺得人在異鄉, 偶爾吃吃台灣味就很感動了, 誰在乎形狀怎麼樣? 用料也不用那麼道地啦!!! 在此提供一下懶人水餃和粽子的做法, 端午節快到了, 異鄉遊子可以解解饞...因為我的做法超簡單, 所以外國人也很快能上手....

如果不是很講究形狀和賣相的話, 不妨可以找一大堆外國朋友一起來做, 幫台灣打知名度和國民外交

先說粽子: 

材料: 泡過水的乾蝦米, 粽葉, 香菇, 糯米, 豬肉, 醬油, 八角, 滷包, 洋蔥, 大蒜, 糖....... (份量很自由, 可以隨個人口味增減) 

1. 先把粽葉稍微煮一煮, 煮軟後撈起來放在旁邊晾到半乾, 但是又軟軟的 

2. 如果你會滷肉的話, 就已經會了三分之二了....這裡不解釋怎樣滷肉, 總之就是把糖, 洋蔥, 豬肉, 八角, 醬油, 大蒜, 香菇, 滷包放下去滷.....大概滷一個半小時吧, 把滷汁和肉分開 (滷之前建議豬肉要先川燙過, 然後切塊, 免得有腥味) 

3. 糯米稍微用水泡過一陣子, 泡 30 分鐘左右, 然後把糯米和滷汁扮炒一下, 炒一下有入味就好, 不要把糯米炒到全熟, 不然會很黏, 很難處理 

4. 把綜葉放在手掌心, 上面先放一層糯米, 再放上豬肉, 以及泡過水的蝦米, 然後把粽葉一層層疊起來, 包裹起來....形狀不重要, 因為真的很難包成金字塔形...... 

5. 拿去蒸個20 分鐘就很香, 可以沾蠔油或是泰式酸辣醬, 這個粽子超受外國人歡迎, 連台灣人都喜歡, 可歆和 Max 都超愛的 

 


 

水餃: 

材料: 低筋麵粉 (plain flour)
          醬油
          高麗菜
          蔥
          豬絞肉 (找不到用牛絞肉也可)
          米酒 (國外買不到米酒, 可用白酒,  但要注意是 Dry White whine, 買最便宜的就很夠用 )

做法:

內餡:

1. 先把高麗菜和蔥剁碎, 把絞肉剁到更碎

2. 把以上的料加到大碗裡, 充份攪拌, 再拌入醬油和白酒, 稍微靜置 10 分鐘

皮:

1.  低筋麵粉加水攪和, 水慢慢加入麵粉裡, 慢慢攪, 然後用手去揉麵團, 如果太黏就再加麵粉進去揉, 如果太乾就再加水, 但水一定要慢慢加, 不然加太多變麵糊就慘了。

2.  麵團揉到你覺得有彈性, 又不黏….(我也不會形容啦, 就是你自己要感覺) 整團麵拿一個東西蓋起來, 放 20分鐘, 讓麵團發一發。

3.  20分鐘後, 把麵團捏成一個個小圓球, 然後用桿麵棍 (不能省這錢  一定要買桿麵棍) 桿成水餃皮。 這需要練習唷!! 中間桿得稍微厚一點, 四周稍微薄一點, 這樣才不會容易破。

開始做餃子:

1. 拿一個小碗, 裝滿水, 把皮放在手掌心, 然後撈起約一湯馳的餡料, 把水餃皮的邊緣沾一下水, 黏起來。(我也不會捏那形狀, 總之捏到不會破就好, 賣相不好沒關係, 重點是吃的味道。)

2. 捏好之後, 燒一鍋熱水, 水滾之後, 餃子丟下去煮, 煮到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吃了。

3. 沾醬的話: 用醬油加上切碎的大蒜或是一點辣椒就很好吃了。

Ps. 吃不完的餃子要放冰箱的話, 請先在一個盤子上鋪一層麵粉, 在把餃子放麵粉上面, 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冷凍庫, 不然餃子會全部黏在一起, 不好分開。每顆餃子間要留距離才不會全黏在一起。

結論: 我一向覺得麵粉類的食品很麻煩又不好控制, 所以建議找一群人來, 大家一起做。我所說的是超簡易的懶人做法, 適合像我這種不是很會做飯的人, 如果你是要求完美的廚藝高手, 請不要來吐嘈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