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講一部由西方人所製作發行, 關於海外印度人文化的電影。這部片子不是很新, 也不是大眾化的電影, 要不是在圖書館看到的話, 我還真從沒聽説過這部片子。因此我也找不到電影片段和劇照, 請大家見諒。

片名: Anita & Me (2002)           

這部片子, 我所找到的版本是沒有任何字幕的。片中的印度移民說著一口濃厚的印度腔, 而片中的白人卻也有很重很奇怪的口音, 不知道是在哪裡, 但我猜是在英國北部。我真的聽不太懂他們說的話, 到最後放棄了, 就當做是看圖說故事。所以我的敘述可能有錯誤的地方, 如果你有看過這部片, 歡迎指正。

故事是說一個印度家庭, 為了女兒米娜能受更好的教育, 而全家移民到英國來。米娜的家庭就像傳統的印度 (或是華人)家庭一樣, 媽媽總是和別人誇耀米娜多優秀多會唸書; 父母也總是逼著米娜用功讀書, 將來才能考上明星學校, 以後做個有用的人。但我有聽到米娜很感慨的說, 她最希望自己成為金髮碧眼的女生。



可能是這個緣故, 她非常崇拜同一個鎮上的金髮白人少女, 安妮塔(Anita)。但安妮塔來自問題家庭, 她媽媽和別的男人有外遇, 之後更拋棄她們離去。安妮塔時常和其它白人不良少女們到處鬼混玩樂。米娜非常崇拜安妮塔, 也非常希望融入她和那群白人少女之中。為了得到安妮塔的認同, 她開始幫助她們偷東西, 偷錢等等...。甚至半夜偷溜出去和她們一起玩耍。後來她和安妮塔找到一個廢棄的花園, 米娜偷偷把家裡的床單和一些小東西搬到花園裡的涼亭來, 把涼亭佈置成她們的秘密基地。(好像是很多小朋友會做的事, 呵呵) 米娜把安妮塔當做最好的朋友, 每天都在日記本上記錄著她們的友情。

但安妮塔和她的同伴們始終對米娜以及她的家庭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 安妮塔看來是很無聊想打發時間時, 才會和米娜一起玩。有一段是米娜的媽媽邀請安妮塔到他們家中吃飯, 安妮塔對於他們家餐桌上的印度料理, 家中的印度式擺設, 則是抱著那種嫌惡又很不屑的態度。

後來米娜家族的一個親戚(還是朋友?)被不良少年殺死(或是打傷?), 對不起..因為我真的聽不太懂他們的英文。反正就是一個印度人遭遇白人少年攻擊的事件, 印度人是米娜的親戚或朋友, 然後不知道是死了還是只有受傷..。米娜不小心聽到安妮塔和其它白人不良少女之間的對話, 安妮塔帶著炫耀的表情說, 那個印度人是被她男友攻擊, 而且她當時在場冷眼旁觀一切。米娜聽了以後大受打擊。

有一天晚上, 安妮塔的妹妹來敲米娜的門, 說安妮塔在秘密花園裡被男生攻擊, 要米娜去救她。等米娜趕到之後, 發現原來男生跟安妮塔是在做愛做的事。等男生走了以後, 米娜和安妮塔吵起架來, 接著大打出手, 兩個人都跌入水池之中。等米娜游回岸邊後, 才發現不會游泳的安妮塔溺水了。驚慌失措之餘, 一個不知從哪出來的流浪漢跳入池中救了安妮塔一命。

這件事情發生後, 她們沒有再聯絡。米娜把生活重心轉到家族的身上, 並且遵從父母的意願, 考上了明星中學。因此全家人打算搬家到中學附近, 在搬家前一天, 米娜去敲安妮塔的門。安妮塔坐在門內流眼淚, 但並沒有開門也沒有應聲。米娜把她所寫的, 記錄她們友情的日記本塞進安妮塔的門中。

米娜搬家那天, 安妮塔拿著日記本追在車子的後面, 米娜叫她爸爸停下車, 她下車和安妮塔緊緊擁抱, 安妮塔目送她離開。這一段好像是說, 安妮塔終於接受了米娜, 並且真心的當她是朋友。結局是米娜的口白, 我還是聽不太懂, 只知道她們後來好像還有通信的樣子。

===================================

這部電影的故事和上一部電影Queenie 聽起來非常不同。但所要表達的概念應該是一樣的: 印度女孩從原先不是很認同自己的父母, 不滿意印度式的生活方式, 加上一味的羨慕, 崇拜金髮碧眼的英國女孩, 到最後終於明白安妮塔對她的不屑和歧視。漸漸的, 米娜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又轉回印度家族中, 卻又以包容的心得到安妮塔真心的友情。除了印度女孩在西方世界中逐漸找到自我認同之外, 本片也隱約暗示著印度人和白人之間應該和平相處。

這部片可以說是輕鬆小品, 從少女的眼光來看印度以及西方文化的不同。只是有一點讓我覺得不太搭調。米娜的年齡應該是小學快畢業的女生, 演米娜的這位小女生很適合這個角色。安妮塔似乎應該是跟米娜相同年紀才對, 但演安妮塔那位女生的身材已經發育得非常好了, 加上她世故的眼神。 雖然她的服裝仍像12,13歲的女孩, 讓我懷疑安妮塔是不是18, 19歲左右的女生故意裝幼齒來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