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說一下我看過的兩部電影吧:

都不是很新的電影, 也算是很小眾, 沒知名度的電影。為什麼會吸引我去觀賞呢? 在圖書館不小心翻到, 發現是和『印度』有關, 又是免費的, 所以就借來看了。因為電影舊了而且又是小眾, 所以無法在網站找到太多照片, 更無法在 youtube 找到介紹短片, 因此就用文字敘述啦!!

這兩部片子都是由西方人製作, 在西方國家發行, 並不是由印度發行的寶萊烏片, 但劇本或是導演似乎是印度裔人士。但也因為這樣, 反而比較能看到印度人的文化和一些心態, 不像寶萊烏電影像是沾上了華麗的糖衣,你只看得到愛情故事, 以及印度富裕人家的生活。



Image resource: Amazon.com

Queenie (1987)

本片訴說一個英印混血女生昆妮(Queenie) 的歧曲人生, 從小就被英國籍的父親拋棄, 跟著印度籍的媽媽及舅舅在印度成長。當時的印度人是非常受歧視的, 她從小受到不少的不公平待遇和欺負, 但她長得完全不像印度人, 所以很極力隱瞞自己的印度血統。她因為長得很漂亮, 為她帶來許多麻煩和災難: 小時候被老師性騷擾; 長大後, 被一個駐印度的英國官員騙而失身; 事後他們起口角, 官員在追逐她的過程不幸墜樓喪生.....。驚慌失措的她, 匆忙拿了官員的皮夾, 用皮夾裡的錢, 和舅舅一起逃到英國。

剛開始在英國一直找不到工作, 看來錢就快要用完了。昆妮只好到一家酒巴跳脫衣舞 (也許是1987時民風較保守, 跳脫衣舞的場景拍得非常含蓄, 觀眾什麼都看不到。) 並且介紹舅舅到同一間酒巴吹小喇叭。後來她的人生看來慢慢好轉, 解決了經濟問題, 也和一位年輕的攝影師墜入愛河之中。但她的舅舅卻吃醋了, 也許是天天看她跳脫衣舞, 竟然愛上了她。並趁著酒意, 想要對她非禮。昆妮推開舅舅逃出屋外, 舅舅在追她的過程中, 發生車禍身亡。

後來, 有一個大導演賞識她, 邀請她擔任新片女主角, 但新片要在印度拍攝。昆妮很怕回到印度, 畢竟她在印度有鬧過一條人命, 但為了『錢』途, 她還是硬著頭皮上路了。在印度, 她和媽媽重逢, 但為了掩飾自己的印度血統, 媽媽只能假裝是昆妮的女傭。拍這部片的花費很大, 資金都快沒了, 但導演還是硬著頭皮, 一定要把電影完成。原本昆妮的男友陪著她在印度拍片, 但導演卻把他調到別的地方從事攝影工作, 至於他寫給昆妮的信件, 全都被導演給藏起來。原來導演愛上昆妮了....。昆妮最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她被那位死亡的英國官員的女兒認出來, 導演幫助昆妮擺平這些事情, 讓她能躲過勞獄之災和官司, 而能夠繼續拍電影。昆妮不知是為了感激, 還是為了要保護自己, 因而嫁給了年紀大她很多的導演。

最後, 導演排除萬難找到了資金, 終於完成了這部大鉅作。電影殺青後回到英國之後, 有一天夜裡, 和昆妮散步在倫敦泰晤士河畔時, 導演拿出了昆妮的攝影師情人寫給她的信件, 並且告知是他故意把信藏起來, 並非是攝影師拋棄了她。傷心又生氣的昆妮丟下了導演, 自己一個人坐車回家。第二天, 導演被路人發現死在泰晤士河畔的椅子上。

後來昆妮的情人來找她, 和她說明, 導演生前已寫信和他懺悔並說明事情真相。但昆妮並不原諒他, 因為他在昆妮最無助的時候離開了她, 到外地去工作。

昆妮去參加新片的發表會, 在致辭的時候, 把自己的印度母親帶上台, 並當眾說明了自己的印度混血身份。她得到了眾人的鼓掌及支持, 也重回了攝影師情人的懷抱。
--------------------------------------------------

這是一部很長的電影, 快要三小時吧。其實這是個很好的故事, 很好發揮的題材。看得出有去印度出外景, 但感覺是部滿粗糙的電影, 鏡頭的剪接不是很好, 拍攝手法過於草率, 很多地方的故事並沒好好交待,  讓人有虎頭蛇尾的感覺。我覺得最值得一題的地方是在女主角的身份認同問題吧。

從小到大, 她極力掩飾自己的印度血統, 在衣著, 說話口音, 各方面等等, 都努力表現得完全像英國人。但為了當白人, 為了掩飾印度血統, 她也吃了不少苦頭。終於在經歷過一番風霜之後, 她有了勇氣向大眾介紹自己的印度母親, 宣布自己的血統。

這讓我想到....其實有些從小移民到西方世界的印裔或是亞裔人士, 僅管長得一張印度或是華人臉, 但他們是很不喜歡別人提起自己的異國背景, 即使他們常和父母回祖國看親戚, 在家裡也和父母說著母語。如果你們遇到這種從小在外國長大的印度或是華人, 請把他們當西方人看待, 不然很可能遭白眼唷。

下次再介紹另一部西方人拍的, 關於印度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