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最討厭寫日記, 因為是用來應付老師的作業。長大後也一直提不起興趣寫日記。一剛開始申請了無名小站的帳號, 也只是用來上傳相片和朋友分享而以。完全提不起動力來寫網誌。

我是如何開始寫網誌的呢?


開始寫網誌有兩個原因: 
1. 2005年的歐洲自助旅行真的很棒, 讓我有衝動把那次旅行記錄下來。
2. 和一個曾經很好的朋友有誤會, 當時想再和他聯絡, 但不好意思打電話和寫email。我想: 好吧, 就把我心裡的想法及生活, 旅行的見聞用網誌記錄下來, 希望他看了能了解我心裡的想法。(事後證明是我想太多, 那傢伙只是個自私自利的王八蛋。)

寫著寫著, 竟也自得其樂起來, 越來越順手。我是圖畫式思考的人, 網誌有別於傳統日記, 可以讓你把相片貼上來輔助文字, 甚至有時照片才是王道, 文字只是配角。這真的很合我的胃口。

寫著寫著, 才發現網誌有它的缺點存在: 人與人之間, 藉由網誌就能夠得知彼此的近況, 因此其它形式的聯絡, 像是Email, 電話或是約會也減少了。 再說我是很注重隱私的人, 太私人的事我也不太會寫, 因此也沒啥八卦可看, 瀏覽人數自然少。而有陣子我也覺得非常沒有安全感, 感覺把自己的生活赤裸裸的公開, 我也不知道哪些人在看我的網誌, 想想覺得很恐怖。因此有好一陣子就讓我的網誌荒廢, 什麼東西也不想寫。

我也感到有些矛盾, 首先, 我對於網誌感到非常沒安全感, 因此只把網址給我所信任的家人朋友。另一方面, 我又難免有些虛榮心, 有陣子對於自己文章的回應數總是小貓兩三隻, 覺得有些心灰意冷; 有時還會有點羨慕那些熱門網誌, 隨便一篇文章就動輒60, 70人回應, 等於是個論壇了。
(我的朋友們大多數都沒很認真在玩網誌, 也不習慣留言。以前也有人說過, 我說話的內容時常讓旁人不知該如何接話, 可能我的文章也承襲這種風格, 因此留言少我也不意外。)

在很久沒寫新文章的那陣子, 有人到處再找我, 更有人和我說:『妳怎麼好久沒寫了? 我都有在看妳的網誌耶。』這對我而言, 算是一種鼓勵吧。

雖然沒有很多人在看, 但至少真的有幾個人固定會閱讀我的文章。太久沒寫文章的話, 也會關心我.....我想, 這樣就夠了。如果我的網誌真的成為人氣網站, 我反而會不自在吧。

至於那種沒安全感, 我想, 這是我的王國, 我有權說我想說的任何話。 我不偷不搶不賣淫, 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 也就不太計較會被什麼人看到, 別人會怎麼想我了。我是為自己寫, 為關心我的朋友家人寫的, 雖然我不是名人, 我不寫個人隱私, 我不會煮很特別的食物, 又何必想那麼多呢? 

偶爾回顧以前寫的遊記, 生活記事, 還真的是非常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