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的一日遊行程是去茵他儂國家公園,這是觀光客來到清邁,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雖然在訂行程時,交待不要和太多大陸人同團,幫我代訂的小姐也打包票說沒問題,但同團約 10 人,除了我、一對白人旅客、兩位泰國人還有導遊外,其它全是大陸人,哈。幸好自由行的陸客素質都不算太差,到茵他儂國家公園路程滿遠的,又爬了好一陣山路,大家都在睡覺,沒什麼人講話。自由活動時間,我和兩位來自曼谷的泰國小姐一起喝咖啡,因此同團陸客以為我是泰國人,都和我說英文,我也將錯就錯,假裝泰國人,哈。通常我是不介意和大陸人聊天,但若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我是很怕面對一大群大陸人時,萬一討論到尷尬的兩岸議題怎麼辦。

我拿到的價錢是 1000 泰銖,包含旅館接送服務,午餐。我看很多間旅行社開的價都是 1200 銖起跳,因為我有殺價而且又訂兩個行程,所以小姐賣我 1000 銖,我覺得也許可再更便宜,但我的很滿意這價錢了,因為我畢竟只有一個人。寫網誌在找資料時,看到有人是 2010 年去的,當時才 700 銖。(當年我們在喀比有出海、浮潛設備、救生員、船上小弟的一日遊也才 750 銖。) 不知是不是這兩年陸客大量湧入泰國,物價真的漲好多,坐公車(宋條車)都比台北貴了。

重要:會暈車的人一定要吃暈車藥!因為山路滿陡的而且要走滿久的。

Chiang Mai25

第一站:少數民族村,阿卡族部落。

我們的導遊也許是英文沒有很好,所以很多資訊沒有介紹的很詳細,在網上爬文,才知道這個部落叫阿卡族,也才知道他們原來信奉天主教呢。這個村子裡還有簡陋的小咖啡廳,用炭燒水煮咖啡,在傳統的屋子裡,感覺超有氣氛,如果是自由行來到此,有時間的話我一定會來一杯咖啡的。

在屋子裡,看到婦女用傳統的方式織布,這是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以泰國物價而言,他們的織品賣得並不便宜,但真的不建議殺價,因為織布過程真的很辛苦,要三天才能織成一條圍巾,披肩要一星期,賺得都是非常辛苦的勞力。我們這團沒有人有買東西,價錢不是重點,雖然顏色很漂亮,但布料感覺滿粗硬的,圍起來應該不是很舒服,而且很多的織品不是已經放太久褪色,就是上面有蒙著沙的感覺,沒辦法,這種半開放式的傳統屋子,很容易就讓織品受到風吹日曬,積灰塵。我覺得,泰國政府是否要想其它方式來幫助村民維持生計呢? 不然感覺這些織品很多都放很久了,都沒有什麼人買呢。但在這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度,也許也沒什麼人在乎弱勢族群的生計吧?

Chiang Mai26  

村子附近的農田景色,因為冬天是休耕的季節,所以沒有農作物。台灣的山當然還是比較美,但這種淒涼的山景,讓人廉想到昔日惡名昭彰的,種滿毒品的泰國金三角,我現在就在泰北山區耶! 哈! (旅行結束後回台灣,還有人跟我說泰北不是金三角,有毒品,有戰爭,很危險? 哇哩~~ 對方是活在過去的年代嗎?) 小時候很喜歡故事背景設為泰北山區的「異域」這部片,所以對泰北當時的歷史有點了解,雖然我沒有去拜訪遺留在泰北的老兵,但終於踏上泰北山區,忍不住讓我想到電影「異域」,不過現在回想,異域應該八九不離十是在台灣拍攝的啦,我在自 High 個什麼? 哈哈!

Chiang Mai27

又拉車了一陣,都是山路,所以會暈車的人請吃藥喔。第一個瀑布是 Siriphum Waterfall, 以皇后的名字來命名的。很漂亮也很特別呀,仔細看,沿伸得很長,瀑布上方也像階梯一樣。可惜真的遊客太多,要輪流拍照。

Chiang Mai28

第二個瀑布 Wachihrathan Waterfall, 比起第一個來大得多,但不知道是不是季節的關係,雖然佔地很寬,但水量不大呀。這個瀑布有比較多時間可以慢慢晃,也可以沿著旁邊的階梯爬上爬下,從不同的角度觀賞拍照。但這裡的陸客真的很多,雖然沒有清邁古城內來得多,但也到了會厭煩的程度,也是要稍微花點時間才能「搶」到滿意的位置拍照。不光是古城市區,連清邁郊區的山區都淪陷了,唉!

接下來就在瀑布下方的小餐廳吃飯。旅行社包的餐真的很不好吃,大家都只吃一點點而以,每道菜都有剩。沒有人拍午餐的照片,所以我也不好意思拍照,哈哈。記得在喀比的一日遊行程,午餐都比清邁的好吃很多呀! 這次參加了幾個行程,都覺得餐點真的非常不好吃呀。物價變高,連午餐品質都縮水了?

Chiang Mai30  

餐廳外面的小攤位,下圖是一種很特別的烤魚,不知道魚外面那層白色的是什麼? 我猜是鹽巴,應該很鹹吧,哈,所以不敢隨便買。上圖的烤雞/烤鴨腿,不是現烤的,不知烤好放在那裡多久了,不敢貿然嘗試。

Chiang Mai31

下一站,前往茵他儂國家公園的山頂,也是泰國最高的山峰。這兒的人好像祭拜大象? 沿路好多大象的雕像喔。

Chiang Mai32  

當時的溫度是攝式 11 度,左上圖標的 2 度,是山頂出現的最低溫記錄。天呀,我只穿一件短袖 T-shirt 和薄薄的運動外套,還真有些涼意,導遊說幸好當天出大太陽,他曾經下雨天帶團來此,那真的是天寒地凍。不過清邁的氣候比較乾燥,所以 11 度感覺像是台灣的 15、16 度,沒有那麼冷。在這裡要待上40 分鐘左右的自由時間,大陸人和歐美遊客比較不怕冷,都坐在露天咖啡廳休息,但我知道自己若停下來應該會冷,所以我請導遊推薦可以來段小健行的步道,於是開始健行,手機還調了鬧鐘,提醒自己 20 分鐘後要回程。

Chiang Mai33  

這個步道還算平緩,不會喘也不會流汗,但正好讓我身體暖起來。覺得台灣的山林步道比較美,但是連到處都是陸客的茵他儂國家公園內,難得有這麼清淨的,40 分鐘的屬於自己的時光,覺得好可貴。可能華人真的比較不喜歡運動吧? 整個步道見到幾位泰國人,幾位西方人,完全沒有陸客,哈。鬧鐘一響,我準時往回走,確定自己會準時回到集合地點,但回程步道走不到一半,導遊就來找人了,超級急性子,找到我後,他用跑的回去,正好是上坡路,哇勒,我也只好跟著小跑步,氣喘噓噓,呼呼。

Chiang Mai34  

下一站:Naphamethinidon和Naphaphonphumisiri 國王皇后塔,是為了紀念國王和皇后 60 歲的壽辰,而分別在1987年和1992年所建造的佛塔,泰國人真的很尊敬他們的國王呢。左邊咖啡色的是國王塔,右邊寶藍色的是皇后塔,看起來很摩登,和泰國傳統寺廟真的不一樣呢。這裡的人也是多,但也許是佔地比較廣,感覺沒有那麼擠。這兩座塔分別都要爬上有點長的階梯,階梯旁都有電扶梯,但可能為了省電,全部都在停止狀態。乖乖爬樓梯,對身體好,哈。

 Chiang Mai35

這裡是皇后塔的後花園,很漂亮呢,但讓我有在陽明山的錯覺,景觀完全不像位處於熱帶的泰國。拿自拍棒來練習自拍,哈,出發前才剛買自拍棒,剛開始不懂的怎麼橋位置,怎麼拍怎麼怪。但是等多練習熟練後,發現自拍棒真的是自己一人旅行的好伙伴呀!!

Chiang Mai36

這兒是國王塔的後花園,比較小,花圃也沒有那麼好看。

Chiang Mai37

一個 20 元的包子,以當地物價而言並不便宜呢。還滿好吃的,和台灣的肉包味道很像。

最後一站是到一個類似販賣部的地方,賣山上的農產品或是一些泰式的包包等,還有咖啡廳。但人真的很多又擠,買東西或是點咖啡都要大排長龍,時間又不夠多,我就什麼也沒買。這兒附近也有個很小的花園,很普通我就沒拍照。然後就下山了....。

Chiang Mai38  

回程時,遊覽車把我放到旅館那條巷子的巷口,我無意間發現有這麼一個小小的,不知名的,完全沒有任何觀光客的廟,進來參觀一下。實在有點累了,回旅館洗個澡,出去按摩逛夜市了!!

結論是:茵他儂國家公園滿美的,但可能我去的時間正是旺季吧,國家公園內的陸客雖然沒有比古城內多,但也多到有點煩。其實還是滿建議去走一走的,接觸一下大自然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