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登山健行是在旅館裡訂的,小姐大力推薦健行,她說這個行程的遊客非常少,因為陸客通常不喜歡要耗體力的行程,於是我就訂了。小姐和我說,這個行程只是在「山裡面走山路而以」,不會很累,她什麼東西都沒有叫我帶,我想她自己可能也不清楚吧。所以,我要在此先警告大家:如果在清邁想要參加登山健行,請再三斟酌自己的體力,「不」建議沒有豐富登山經驗的人參加,「不」建議小朋友參加,一定要帶登山鞋,不可隨便穿一雙球鞋就成行!!!

這次的團員十幾個人,除了我、一對南非情侶、一位大陸男子之外,其它全部都是法國人。那位大陸男子很安靜,他滿有禮貌的,素質比較好,但也許為了避免尷尬,我們兩人都有點在避免對話,哈哈,而這次的法國團員超級友善超級歡樂,正好是我可遇不可求的「法語會話課程」,雖然大家都會講英文,但我有機會練習我那用所有懂得的單字,拼拼湊湊的爛法文,他們竟然還聽得懂,哈哈,我真的是太有信心了。

前一天晚上我去逛周六夜市 (之後會以專文介紹),走了整個晚上,腳實在有點酸,原本有點擔心自己是否能應付健行。等團員全部集合後,我超級放心了。除了一位剛上大一的法國男生、一對 26 歲上下,在大陸工作的法國年輕情侶之外,我是年紀最輕的,大陸男子年約 45 歲上下,南非情侶和其它法國人,目測都是 50 歲起跳,還有好幾位目測 60 以上的阿伯。我想,年齡層那麼高,那這個登山行程應該不會太困難,事後證明我大錯特錯!!!!!!

Chiang Mai44

遊覽車 8:30 接到我,大概 9:00 時把所有人都接齊,開了一個小時到了當地一個市集。右下圖是在曼谷隨處可見的炸昆蟲,但我在清邁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

我在市集買了一杯橘色的奶茶,法國人都喝咖啡,他們感到很新奇。法國人和英國人對於異國食物的接受度真的大大不同,每一位法國人在市場都買了不同的水果乾,大家在車上分著吃,還讚不絕口,我是吃不太習慣,因為我在台灣就不愛吃蜜餞或水果乾之類的食品。(我只愛芒果乾。) 如果是英國人,通常不吃水果乾這種太「健康自然」的食品,而且英國人多數不敢在異國隨便吃自己沒有看過的東西。

Chiang Mai45

又再開了一小時,中午將近 12 點時才到了要健行的場所。哇勒~~~~~ 我曾和旅途中遇過的一個台灣家庭聊到,清邁人比較少,比較好玩的山區,從市區出發都至少要兩小時,山區一定也有民宿,早知道就自己到山區找民宿,這樣天天在山裡玩就好,省去交通的時間,大感同意呀,但如果這樣玩的話,就要找會騎機車的旅伴,我太久沒有騎機車,現在已經不敢騎了,哈哈。

這個山區名叫 Mae Taeng,通常騎大象,泛舟或筏竹艇,都是在這山區,佔地非常廣。

導遊幫我們在民宅借了廁所,上完廁所後就開始健行了。健行 10 分鐘後,我開始覺得我可能會死在山上。跟本不像小姐所說的「山裡面走山路而以」,和在台灣爬山是完全不同的經驗,全程大多數是穿越未經開發、未鋪過路的原始叢林。連「路」都沒有,連腳踩哪裡都不知道,又一直是很陡的上坡,導遊走得非常非常快,幾乎大家都是有豐富登山經驗和習慣的老手,大家都健步如飛,重點是大家都有穿登山鞋。我只穿平常運動的球鞋,很怕跟不上而被丟在原始叢林中,更怕腳滑跌下山谷,氣喘竟然開始發作,喘到不行卻又不敢停下來。

那對年輕的法國情侶發現我不對勁,男生主動幫我背包包,竟然就這樣幫我背了一整天!!!!! 然後情侶陪著我在後面慢慢爬山,大家都是好人,都叫我慢慢來,說我們有的是時間。男生幾乎整天都牽著我的手,耐心的教我每一步要踩哪裡,腳要怎麼踩才會穩。我好怕他女朋友會吃醋,一直道歉,但那個女生很大方,完全不介意。於是我就自爆了年齡,自爆了在英國獨自準備考試的胖米克,讓她知道我是名花有主的歐巴桑,讓她比較放心,哈哈。

這對情侶幫我很大很大的忙,讓我很感動很溫暖。還有那位應該是60 歲上下的南非阿伯,也牽著我的手幫助我走了一大段路。讓年紀比他小很多的我好慚愧!!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不要以為自己有運動,登山健行就一定罩得住,我原本就是覺得我有上健身房,以為自己登山一定沒問題,但事實上在平地上的運動,和在山上是完全不同的。這個行程真的只建議有登山習慣的人參加呀。

Chiang Mai46

爬了大概一小時吧,大家在山間的一處空地坐下來吃午餐。途中有兩隻狗狗一直跟著我們,就是在等我們的午餐,看來他們應該是習慣每天跟著觀光客,午餐都不用愁呢。

DSC07683  

超難吃的午餐,我原本以為是粽子,結果是口感很乾燥的炒飯。導遊還有發那種裝在袋子裡一整天,又軟又冷又油的「炸雞」,本來想直接餵狗狗,但怕導遊傷心,就只吃了一小支雞翅。全團幾乎都吃不完炒飯,全部都餵那兩隻狗狗了。我的氣喘已經停了,但累到全身都微微顫抖,清邁的山區又滿多塵土的,我吸進不少塵土,呼吸器官有點不舒服,跟本吃不下,勉強吃了三分之一,就拿去餵狗狗了。那兩隻狗狗吃炒飯吃得好開心呀。吃完飯稍做休息就繼續健行。

Chiang Mai47

這段路平緩很多,風景真的好美呀~~~~ 大家都停下來拍照。

Chiang Mai49

到了瀑布區,這裡可以游泳。我沒有下水,但有下去踩踩水,這裡的水滿涼的,不適合我這熱帶體質。法國人都下水玩得好開心。

Chiang Mai50

Chiang Mai51

這個小巧可愛的瀑布讓我想到北碧府七層的伊拉旺瀑布 (Erawan Waterfall),但還是伊拉旺瀑布大勝。坐在瀑布旁踩踩水,整個心情和腦袋放空,和大自然結合為一體,身心非常舒暢,剛剛累得快暴斃的身心已經平復了不少。

Chiang Mai52

接下來拜訪一個少數民族村,他們有賣手工的藝品,還有蜂蜜。法國人幾乎都有買,應該是想要幫助村民吧。

Chiang Mai54

村子附近看出去的山景。這兒的山景,比茵他儂國家公園的更美,更有寧靜原始之美。我以為差不多結束了,並沒有,接下來的山路也是超辛苦的。

2015-02-15 14.44.49

法國男生幫我在路邊撿了長樹枝當手杖,南非阿伯也撿了一支給他女友,真的超好用的,這樣就不怕路滑鞋子滑了。尤其是爬到後來,我雙腿越來越無力,整個人累到不行,若是沒有手杖,可能上坡都爬不動了吧。天呀~~~~我的團員各各身懷野外求生的好本領,再次證明這個登山行程是高階的,沒有豐富登山經驗的人,請三思呀。

再次感謝所有的團員,一路等我幫我打氣,如果沒有他們,我可能真的會死在山上。

DSC07713

大合照。站著,抱在一起年輕人的就是幫助我最大的法國情侶,坐我旁邊那兩位是南非情侶。

合照完繼續爬山,隊伍越拉越長,大家都累了,南非女子、來自南法的音樂家大叔,都不行了,都陪我在後面慢慢走,我再也不覺得我是肉腳,拖累大家,哈哈。

DSC07718  

這一段超難爬,幸好天然的登山杖讓我撐過來了,就是來看一個蝙蝠洞,要進去洞內要走這一段充滿大大小小岩石的路,我身體已經累到一個極致,而且我對蝙蝠沒興趣,就坐著休息。南非阿伯從包包拿出,他在市場裡買的,背了整路的中型西瓜,切給大家吃。(沒人拍照所以我不好意思拍。) 哇勒~~~~~ 我太佩服這個阿伯了,年紀不小了,整路健步如飛,竟然還背著那麼重的西瓜,中間還牽我走了一大段路。真的覺得年齡和體力不見得是成反比的,只要維持運動習慣,好好保養,年紀大還是能有好體力。

Chiang Mai55

呼呼...終於看到發財車在某個村莊前等我們了,我們在此村子稍做休息。我買了一瓶啤酒喝,就是覺得很開心很放鬆,完成了這麼艱難艱苦的任務。村中有好多可愛的小貓咪,很乾淨都有人養的,也乖乖讓我抱在懷裡,哈。

Chiang Mai56  

太可愛了~~~~ 好想抓兩隻回家。

這團團員真的超級歡樂又精力十足,上車後,大陸男子過不久就睡著了 (在發財車上能睡也很厲害。)。其它人完全沒有倦意,大家用英語、法語交互聊天。法國人彼此間用法語聊完一段,還會問我聽懂多少,再用英文解釋給我聽,真的是免費的法語會話課程,哈哈哈。大家還交換通訊錄,整路很 High 的聊到各自回旅館,最後大家來個法式擁抱道別。

這趟登山行程超辛苦,累到爆炸,但我心裡非常快樂。前兩天的清邁行讓我很失望,由於過多的陸客影響旅遊品質,以及當地人的冷漠不友善,讓我有些後悔這趟行程。感謝今天的團員們給我很多幫助和照顧,給我熱情的笑容和溫暖,也讓我對法國人大大改觀,刻版印象中的法國人是驕傲而冷漠的,但這團的法國人是多麼親切可愛又熱情。(南非情侶和大陸男子都不錯,只是一向名聲不太好的法國人會這麼友善真的讓我想像不到。) 這一天的萍水相逢,初識的大家像老友一般的氣氛,讓我很感動很溫暖,也讓我重新燃起對這趟旅行的興奮感。

回到旅館,換下髒到不行的全身衣服、球鞋、包包,徹頭徹尾大洗一番。鐵腿鐵到不行的我,又馬上出門,前往東門塔佩門的周日夜市,又逛到快 12 點才甘心離開。隔天真的慘斃了,全身酸痛鐵腿到不行不說、在山上吸進太多塵土,整天呼吸器官像感冒一樣有灼熱感,有點發燒的感覺,又不得不出去觀光,唉~~~~。

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