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DSC09854.jpg 


幾年前,在某個完全不熟的,沒見過面的臉書朋友的相簿中,看到以上相片中這般碧綠美麗的湖泊,我的魂完全就被攝住了,為這樣如人間仙境般的美景所吸引,發誓一定要造訪。

得知這種「仙境」是位於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之後,我恨不得馬上飛去十六湖國家公園,但幾年以前,克羅埃西亞仍不是熱門的台灣旅客旅遊勝地,英國人前往克羅埃西亞渡假的,也只會待在海灘上而以,網路上資訊並不發達。而十六湖國家公園的交通並不是那麼方便,離克國首都札格列布 (Zagreb)或是鄰近有機場的大城,至少都要搭個 2.5 至  3 小時左右的車程。甚至一直到現在,英國飛往克羅埃西亞的航班比別的歐洲國家少很多,價格也偏高。例如,就算搭程 Easyjet  或 Ryanair 等歐陸廉價航空,單程前往克羅埃西亞的班機,通常都是飛往西歐或南歐國家的兩至三倍價格。

而在網上爬文看照片的結果,不知道是當時資訊仍然不夠多,還是網友們攝影技術有待加強 (毆~~)? 克羅埃西亞吸引我的景點就只有十六湖國家公園而以。其它地區和景點對我而言,真的興趣缺缺。而前幾年已經有了其它旅遊的計劃,加上克羅埃西亞並不是很有名的歐洲大國,通常會想到克國的,大部份是歐美各國都走得差不多的旅遊達人。一般人若要旅遊歐洲,通常不會想到克羅埃西亞,旅伴難求,加上大多數人對東歐仍不夠了解,危言慫聽,以為東歐像是著名的 B 級片 「恐怖旅舍」般那麼危險的地方,克羅埃西亞就成為遙不可及的國度了。


但是美麗的十六湖國家公園景象,仍然在我腦中盤旋不去。終於在 2015 的九月,決定衝了。

我還是一心只想去十六湖國家公園,但通常十六湖兩天就差不多了,花將近台幣萬元的來回機票,從英國來回其它西歐或南歐國家,都可以飛三遍了,只玩十六湖啟不太浪費,因此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安排了其它景點。這次的功課就只有做十六湖的資料,其它城市和景點都是隨便選隨便在網上看一下機票,做的功課只有在 Booking 網站看旅館的評價以及訂公寓和民宿而以。連旅遊書都懶得買。就這樣,除了訂旅館訂機票外,其它做功課的時間花不到一小時的情況下,就衝了。

網路上爬文的資料都是:克羅埃西亞的鐵路大部份在戰爭時已經被炸毀,主要交通靠巴士,而網上的巴士班次又很不準。而網路上關於克國交通的資訊也不是很多,大部份的人都是租車旅遊。這次真的是不管一切就衝了,很幸運的是,這次旅遊,發現克羅巴士網站的班次表和實際去巴士站詢問的,完全符合。請點選這裡進入克羅埃西亞的巴士網站,查詢班次,建議不用事先在網上購買,直接到公車站買就好。

而克羅埃西亞的主要景點,城市和小鎮,大多數規模都不大,步行可以走完大多數的景點,而巴士站正好都在市中心或港口附近,非常方便。真的非常適合自助旅行,治安更是好到不行,晚上的港口,海邊,市中心仍然有許多人潮,入夜後也可以很放心的散步,看夜景。

嚮往以久的十六湖公園當然是美到爆炸; 而其它「沒興趣」、「懶得作功課」、「順便去」的景點,也是讓我驚豔到爆。它的市鎮風情和海灘景色像是南歐及南法的混合體,但卻充滿一種說不出的魅力,覺得這個國家和印度一樣充滿一種奇特的能量,感覺會把人像電池一樣整個充得飽飽的,然後把負面的能量帶走。人民也是十分親切友善,完全看不出它位在巴爾幹半島的火藥庫,曾經戰火好幾年。而意外地,身為義大利鄰國的它,英文非常通,就算是年紀大的老店員,也能用簡單得英語溝通。年輕人和中年人都講得一口非常流利得英語。由於克國鄰近義大利,加上法國旅客非常多,法文和義大利文多多少少也通呢。

還有,在全世界被陸客大舉入侵的當代,在克國旅遊期間真的完全沒有見到半個大陸旅客,十分不尋常。亞洲旅客以台灣人為大宗,但台灣旅客大部份是以旅行團為主,自由行者不多; 而自由行的亞洲旅客大多是日本人或韓國人。總之,看到那麼多台灣旅客,雖然未曾和誰「相認」過,但心裡默默的開心,表示台灣人的旅遊經驗很多都非常豐富,想見很多國家都走遍了,所以探訪這個比較不那麼「著名」的東歐國家呀。

物價方面,平均而言,克羅埃西亞的物價比起西歐和南歐,顯得非常親民。差不多40 ~ 50 歐元左右,就可以住到非常棒的雙人公寓,不限天數,附廚房。交通費是比台灣高一些,但比起西歐南歐而言,簡直是低廉到不行。食物的話,路邊攤(非常乾淨) 和小店賣一堆當地的特色小吃或三明治等等,一餐花個 2, 3 歐元左右,女生就可以吃飽。就算是去餐廳,每人花 10 歐元以內就可以飽餐一頓,享受好吃的義大利麵或海鮮餐,加上前菜沙拉及非酒精飲料,哇。克國無論是小吃或是餐廳,份量都超大的,適合大食量的男女。所以平均物價而言,我覺得克國和台北差不多。

美中不足的地方,克國並沒有非常有名,值得拿出去說嘴的景點和建築,所以第一次去歐洲,或是比較少去歐洲的旅客,若選擇克國的話,可能心態要調適:從台灣坐大老遠飛機去,但沒有看到非常有名的景點和建築可以放在臉書上,或是和親戚朋友們說嘴。我曾經看過某個部落格的遊記,把克國批評得一文不值,主要原因就是它沒有「非常著名」的景點。但我個人覺得,光聽到「克羅埃西亞」這個有點ㄠ口又神祕的國名,感覺非常酷不是嗎? 哈哈。

還有克國並不適合非常重視特色美食的老饕們。前兩天覺得克國的食物好便宜又好好吃,和英國比起來。(英國的食物真的是惡名昭彰呀!) 兩天過後,覺得怎麼克國食物選擇性不多,有點容易吃膩呀? 而且克國的蔬菜、水果種類都不多,當地飲食感覺就是吃很多麵包、派餅、澱粉類和一大堆的肉,吃久了都會有罪惡感。但當地人身材又十分健美,胖子很少見,真羨慕克國人的基因呀。總之,如果您是美食家、十分喜愛嘗鮮的饕客,美食佔旅遊目的很大一部份的話,克國可能不適合。

而比起許多西歐以及南歐國家,克國真的沒有什麼好買的。所以如果您很喜愛歐洲的名牌,來歐洲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血拼的話,可能除了克國之外,要再安排其它西歐或南歐的國家吧,不然您應該會失望。來這裡,可能就買買他們當地的紀念品,景點的磁鐵、名信片、小書冊、乾燥薰衣草相關紀念品、當地著名的櫻桃巧克力等等。其它真的沒有什麼好買的,本山人不崇尚名牌,所以覺得沒差。

總之,克羅埃西亞雖然沒有很著名的地標或景點,但她的美是要靜下心來,身入其境去體會的。她在我旅遊過的國家中,排名有前三名。真的深深愛上這個充滿能量的東歐國家,克國和印度非常非常不一樣,但相同點是:她會選擇並且召喚她的旅人,而且她會洗滌旅人心中的負面和憂傷,再幫旅人灌滿滿的正能量!!!!!!! 

webDSC09005.jpg 

照片附上克國第二大城斯普利特 Split 城市一景。克國的美,照片能顯現得不到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