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好久,終於寫到了此行的重點,也是我嚮往好久的「十六湖國家公園」。好幾年前在某位臉友的臉書看到照片,就一直嚮往,一波三折,終於成行了。也多虧它的交通並不方便,附近沒有機場,所以讓我順便多走了克國好多地方呀。

webDSC09854.jpg 

就是這般景象,碧綠如茵的森林和湖泊以及步道交織成的美景,讓我魂牽夢縈了如此多年呀。

從西貝尼克有直達的巴士可道普利直達: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克羅埃西亞語: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中間有在札爾達 Zadar 停留約 20 分鐘,以及另外 20 分鐘在山下的一個休息站,全程總共五個小時,但是一大半的時間我都在睡,上山的風景滿美的,旅程並不無聊。第一天到達位於一號入口附近不遠的民宿後,在迷你商店 (一號入口前面) 買些吃的,洗個澡後就沉沉睡去。

第二天才開始 16 湖國家公園的正式觀光行程。

webDSC00117.jpg 

webDSC00118.jpg 

我買的是兩日券,共 180 庫納,約 900 元台幣,還是覺得在歐洲而言算是很便宜的,因為這麼經典的國家公園,夠你走上兩天呀。

關於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簡單介紹: 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位於克羅埃西亞中部的喀斯特山區,創立於1949年,為東南歐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現在也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公園內有許多有石灰岩沉積形成的天然堤壩,這些堤壩又形成了一個個湖泊、洞穴和瀑布。由於主要有16個湖泊,故公園又叫十六湖國家公園。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現在的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觀光地。《維基百科》。

通常比較輕鬆的觀光方式,是從一號入口處坐接駁車到地勢最高的三號入口處,再用走得走下來。但我功課沒有做足,第一天並不知道有這麼好康的,所以就從一號入口處一路走到最高的三號入口處。不過除了少數幾個地點可以登高上去拍攝全景,走得比較累之外,全園區的步道鋪得非常平緩好走,許多老人家也可輕鬆走上一天,甚至還看到好幾對背著嬰兒和幼兒的年輕父母呢。

小克克_web2.jpg 

從一號入口買票進去後看到的風景,就是如此經典、常出現在各旅人的部落格的下湖區風景呀。一路沿著山坡往下走,貼近觀賞下湖區。

小克克_web3.jpg 

這是海拔 505 公尺的卡諾傑若瓦湖 (kaluderovic jezero, jezero 是克羅埃西亞語的湖泊,所以在每個告示牌上都會看到 Jezero 這個字,哈哈),Kalucervac是隱士的意思,在古早時期,這兒是屬於隱士們修行的場所。哇,選擇如此地靈人傑,如仙境般的湖區來修行,「成仙」應該比較容易吧。

小克克_web5.jpg 

一路看著這個如鬼斧神躬的石灰岩地型,一路沿著步道走。吸收來自大自然的芬多精,身心靈都非常舒暢。

小克克_web6.jpg 

來到這處山壁,就是整個國家公園最壯觀的大瀑布(Veliki Slap)。當時有點不巧,瀑布前面正好有兩個韓國旅行團,連站的地方都差點沒有。幸好旁邊有個山丘可以爬上去拍照,這個山丘還滿陡的,不輸台灣的山林,爬上去整個人汗流浹背,氣喘噓噓。山丘上沒什麼好看的,但可以拍到很完整的大瀑布全景,拍完照就可以下來,不用再往深處走。(我浪費時間走了 10 分鐘,實在沒看到什麼。)

下了山,再往回頭路走。

小克克_web7.jpg 

哇,十六湖的湖泊中,常看到如此多的魚群,擠在步道或是岸邊附近,一點也不怕人,因為他們很期待旅客可以餵食呀,哈哈。看到這麼多魚群,更覺得這個仙境是充滿活力和能量的。

小克克_web8.jpg 

好喜歡這種奇山怪岩、又長滿草和青苔的小瀑布。

小克克_web9.jpg 

那個小湖上的小洞,是十六湖國家公園的「藍洞」,但我覺得應該叫黑洞才對,哈哈。沿著步道走到湖的對面,有個山壁可沿著階梯往上爬,到達一個滿大的山洞,蘇普勒耶拉洞穴(Supljara Cave)。

小克克_web10.jpg

從蘇普勒耶拉洞穴內,以及旁邊的山路上拍到的湖景,哇。雖然這個山壁也超陡,爬到都差點跌倒,但看到這個風景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好美好美,照片顯不出實景的十分之一美。真的很高興有生之年能夠親身歷臨這樣的文化遺產、人間仙境。

小克克_web11.jpg 

走下來,這兒還是一開始介紹的隱士湖,卡諾傑若瓦湖 (kaluderovic jezero),這個湖的面積好大呀。十六湖也常見這種綠頭的鴨子,如果旅人餵食的話,他們會以飛快的速度衝過來唷。

小克克_web12.jpg 

小克克_web13.jpg 

其實都不用看地圖,沿著步道,跟著旅人走就是了。湖水好乾淨好清澈,許多地方甚至可以見底,若不是常看到可愛的魚兒們,還真的很像一片的碧玉呢。

小克克_web14.jpg 

加溫諾瓦湖(Gavanovac Jezero),海拔高度是 518 公尺,此湖有個很有趣的傳說,古早時期,據說有個大富翁,因為害怕財產被偷,所以把自己的財產全部埋在此湖的湖底。該不會有人看了我這樣寫,真的去挖吧。但我想,真要挖的話,應該寶還沒挖到,人就被警察抓去關了吧。哈哈。

小克克_web15.jpg 

Slapovi Milke Trnine, 這兒是好幾個小瀑布和湖泊的連結。

小克克_web16.jpg 

瀑布將石灰岩地形切割成一層層的小瀑布和湖泊,神奇的是,許多樹的樹根仍牢牢抓住湖岸,一部份的樹幹在湖面下生長著,構成這樣奇妙的畫面,讓人讚嘆大自然好神奇呀。

小克克_web17.jpg

米蘭諾瓦湖(Milanovac Lake) 海拔是524公尺,是下湖區中面積最大的一座湖。這個湖真的好大呀,好深,一眼看不完。

小克克_web18.jpg 

好美的米蘭諾瓦湖

小克克_web19.jpg 

米蘭諾瓦瀑布 (Milanovacki Slap),Slap 就是克羅埃西亞語中瀑布的意思,難怪人家說親自去哪個國家住一陣子,是學語言最快的方法,才一個早上我就學到 Jezero 和 Slap 兩個字了,哈哈。

饑腸祿祿的我,該是吃午餐的時間了,走到三號碼頭處,碼頭前面大牌長龍呀。看來要 3 班船才載得下這麼多人。

三號碼頭前面的一大片廣場,有紀念品店、洗手間還有兩個餐廳 (賣的食物都一樣,哈。)

小克克_web20.jpg 

買了個甜甜圈和烤雞套餐,滿好吃的,忘了多少錢,但園區內的餐廳一點也不貴。建議來園區內吃就好,不用自己帶便當唷。

吃完飯,人潮也退了,在完全不用排隊的情況下,順利搭上了渡船。

小克克_web21.jpg 

渡船約 10~15 分鐘從三號碼頭坐到二號碼頭,要到一號碼頭還要再等。(沒有從三號碼頭直達一號碼頭的船,一定要在二號碼頭等。) 今天我打算在二號碼頭下船,一路往上湖區走。

小克克_web22.jpg 

從二號碼頭往上坡爬去,所俯看的風景,這兒就算是上湖區了。旅行團似乎不會來上湖區,從此就沒再看到旅行團了,因此覺得這兒的湖更有一種寧靜的神祕感。(應該是我的心理作用,哈!)

小克克_web23.jpg 

這兒清澈的湖底可以見到底下的枯枝和三三兩兩的魚兒。好清澈的湖水呀,綠色又更添加神祕之美。

小克克_web24.jpg

格瑞丁斯蔻湖 (Gradinsko Jezero),是上湖區海拔第二低的湖泊,海拔有 554 公尺。

小克克_web25.jpg 

看到兩、三個遊客蹲著,相機對準地上狂拍,正在納悶時,走近一看,原來他們在拍一隻黑底黃班的蜥蝪呀。我也加入了拍照的行列。格瑞丁斯蔻湖也是佔地很廣的大湖,湖水像鏡子一樣明亮,倒映著森林和天空。

小克克_web26.jpg 

這一區都是上坡,步道下方就是各種奇岩怪石還有瀑布。步道鋪得很平緩,就算是上坡,走起來一點也不喘喔。

小克克_web27.jpg 

奧科洛格亞湖(Okrugljak Jezero),海拔是 613 公尺。奧科洛格亞湖的瀑布後面,據說是一個水濂洞,以前可以進去參觀,但現在已經禁止進去了,好可惜呀。

小克克_web28.jpg

突然間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此時,這附近完全都沒有人,又突然進去這麼大的一個湖,突然覺得視野好寬廣呀。這就是十六湖海拔最高的終點站:普羅奇薔斯蔻湖(Proscansko Jezero),海拔 637公尺。它是十六湖的源頭,有一個民間傳說:古早時期,在普羅奇薔斯蔻湖的附近發生了嚴重的旱災,居民苦不堪言,於是居民們向克羅埃西亞傳說中的惡魔:黑女王求救,於是黑女王開始施展魔法,接下來天上降下了甘霖而形成了這個枯竭的山谷,這就是普羅奇薔斯蔻湖。

走出去就是三號出口,到了三號出口的餐廳買了瓶水和咖啡,坐下來解渴和休息一下,又上了個廁所,然後搭上接駁車,往一號碼頭坐過去。不知不覺,此時已經下午五點,難怪又渴又鐵腿。明天打算坐接駁車到三號出口往下坡輕鬆走去,從不同路線再度遊歷這美麗的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