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進入正題, 要來介紹這次來柬埔寨的重點:吳哥窟。

吳哥窟每一塊遺跡, 每一個精美的雕刻或壁畫, 都充滿典故和歷史。我們的柬埔寨籍導遊, 中文講得很棒, 講解更是有條理又清晰。但其中牽涉到許多我很陌生的印度教神祇和神話故事, 和王國千年以來的興衰歷史, 加上大家排排站著聽講解時, 胖米克聽不懂中文在旁邊發呆很可憐, 我也得翻譯給他聽。但導遊在前面講得滔滔不絕, 我翻譯完一句, 就落下了一大段講解沒聽到, 所以整個典故聽得霧煞煞, 記得的更不多。在寫這篇網誌前, 花了一陣子做功課, 溫習一下哪棟建築是哪棟...不然, 很慚愧的是, 我連各遺跡, 建築的正確名稱都記不清楚了。

DSC00045    

幸好旅行社一人發了一本精美的相片集, 簡單用圖文介紹各遺址的名稱和典故。若沒這本書, 我所記得又叫得出名字的遺址不超過 3棟, 也就不會寫這一系列遊記。

DSC09953 

這是吳哥窟三日券的門票, 包在團費之內, 自助的話應該是 45 美元一張。相片是當場拍的唷。這張照糊了, 但票的『本尊』留在台灣, 下次回台若還記得的話再補拍吧。

 

簡單介紹一下吳哥的歷史:西元 550~707 年之間建立了真臘王國, 受到印度人的影響而信奉印度教。西元 802 年, 被爪哇擄為人質的真臘王子回到吳哥的現址, 宣佈獨立而成立了吳哥王朝。11 世記時, 大乘佛教傳入吳哥, 當時由 Suryavarman II 國王統治, 此時成立吳哥窟, 版圖範圍包含越南中南部, 泰國南部和馬來西亞北部。12 世記至 13 世記初, 吳哥王朝的國力達到頂鋒, 此時成立了大吳哥城。13 世紀後期, 暹羅興起, 吳哥王朝開始衰敗。

關於吳哥王朝滅亡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在 15 世紀時, 大吳哥王城被暹羅攻陷, 另一種說法是, 因為瘟疫大流行, 民眾們為了要躲避瘟疫而遷移至其它地區, 漸漸地, 吳哥窟就被叢林所淹沒了。許多人以為是法國自然學家 Henri Mouhot 發現吳哥城的遺址, 但其實高棉人一直知道它的存在, 而且還遙遙地視其為信仰的聖殿。只因為吳哥窟被叢林給埋沒又有猛獸出沒, 居民們感到懼怕而不敢靠近。而 Henri Mouhot 的貢獻仍然很大, 就是他首度進入吳哥窟探險, 並且將它廣為流傳至西方世界。

因為是跟團, 事先完全沒做功課, 而且典故又太多, 實在難以詳細介紹, 關於吳哥窟的遊記, 就主要是以相片為主了。

 

寶劍寺:國王存放寶劍的地方 + 文教中心。(類似藏經閣。)

DSC09984 

DSC00035 

DSC00017

 

涅盤宮:整個建築的中心是一座建於池中的圓形基台, 分七層, 逐層向中央縮小。

DSC00055 

這個建在沼澤上, 長長的木製走道, 通往涅盤宮。好美呀。

DSC00049  

上圖就是涅盤宮, 在古早時期, 據說有著神奇的醫療效力。無法進一步前往觀賞, 只能隔著水池遠遠地望著它。

 

達松將軍廟:雖然這個廟並不大, 但是被樹根包圍, 很有味道。

DSC00058

DSC00082

DSC00084  

 

變身塔:在古代是國王的火葬場, 以印度教輪迴的觀點來說, 國王在此火葬之後可以轉世再生。(PS. 這裡其中一段非常陡, 胖米克沒有上來, 都在下面等我。)

DSC00094 

其實第一層還好, 我還可以接受, 但是胖米克這懼高症男還是不要冒險得好。PS. 第一天搭乘熱汽球時, 就有團員問說, 為什麼我一個人搭, 胖米克沒上來? 我告知詳情之後, 對方回:『看起來體格那麼好, 沒想到懼高呀。』哇哈哈哈。而吳哥窟有 1/2 的遺址, 胖米克完全不敢爬, 都在下面等大家。原先覺得很對不起他, 大老遠來玩, 一半的時間都放他一人在門口。但胖米克說, 他自己在下面都會繞著遺址走一整圈, 也看了很多東西。而白種人都很想曬黑, 有充份的陽光就很開心了, 他有時也會躺在樹下做日光浴, 好不快活呀。(吳哥窟位在叢林之中, 樹木又高聳入天, 我玩幾天下來都沒曬黑, 而胖米克的手臂, 臉和脖子曬得紅通通, 想必充份利用時間做了日光浴, 哈哈。)

DSC00106

DSC00114 

DSC00152    

DSC00132

DSC00139 

上圖這一層, 超級陡, 曾經死過人, 我不敢爬, 只敢坐在階梯上拍個照。

我有朋友在內戰結束後沒多久造訪吳哥, 她說當時每一座遺址都可以爬上去, 有些超級陡的也沒有建木梯來輔助爬行, 每一層都要手腳并用這樣『爬』上去。而她說, 她們團裡面不管年紀再大,  每位團員都很猛, 再陡的建築都照樣爬, 因此 20 多歲的她怕被人笑話, 也只好爬上去, 弄得天天心驚膽跳, 全身酸痛, 興致大減。而如今, 由於吳哥窟風化嚴重, 不少建築也發生過遊客掉下來受傷或是身亡的事件, 許多很陡的階梯已經禁止爬行, 或者是建了輔助的木梯。若是哪個階梯曾經『死過人』, 導遊和領隊都會事先提醒, 然後我們團裡面有一半的人就不敢爬了。我也是『俗辣』, 只要發生過意外的階梯, 我一律不爬。

至於吳哥的階梯為什麼那麼陡又如此窄小? 用意是, 希望民眾在往上爬時, 手腳并用, 匍匐前進, 以表達對神明的尊敬之意。

我們團裡有一個伯伯,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是緬甸華人, 年輕時先到台灣受教育, 之後再移民美國。他已經 70 多歲了, 卻比許多年輕人還勇猛, 不管再陡的階梯, 他都爬, 沒有一樣錯過。而且他這次先從美國飛回台灣, 再飛到緬甸自助旅行, 再回台灣參加吳哥團...。哇, 精力充沛的阿伯。


繼續往下介紹。

 

南城門:保存最完整的建築, 門口有護城河, 和沿著走道所建的兩列雕像。

DSC00188

DSC00185

 DSC00193 

這兩列雕像, 頭和身體不同顏色。頭全部都是後來補上的, 因為原先的頭, 全被人敲下來賣掉了。(現在不可能偷這遺跡裡的東西去賣。就連石頭也不能撿, 不然會坐牢。幸好導遊有交待, 因為我翻譯給胖米克聽之後, 他很緊張打開包包, 拿出三顆在路上撿的石頭, 立刻丟掉了。原先他是想要做紀念的。)

DSC00206  

這應該是整個大吳哥城的外觀。

DSC00208 

還有天鵝, 好愜意。

繼續往下介紹。

 

巴戎廟:很經典的建築之一, 因為這兒有著名的千年微笑, 建築上相嵌很多 Jayavarman VII 國王的笑臉, 它是高棉王朝的最後一座都城, 在美學的呈現上, 被公認為吳哥窟第一。

DSC00236 

背後就是千年的微笑呀。終於看到它了, 感動, 淚~~~。

DSC00224 

耍寶。

DSC00239 

我們背後的建築是千年的微笑唷。這張把我的臉拍得好圓, 但取景和 FU 都太棒, 捨不得刪啦。有空用 Photoshop 來瘦臉好了, 哇哈哈哈。

巴戎廟的階梯, 是超過胖米克所能容忍的範圍, 但是導遊和領隊說, 出口和入口在不同地方, 如果胖米克不硬著頭皮爬, 會走散。上階梯, 胖米克還 hold 得住; 下階梯時, 是由我和領隊, 一人牽一隻胖米克的手, 慢慢帶他下階梯。等胖米克下完所有階梯, 走到出口時, 全團的人鼓掌歡呼。胖米克說台灣人真的是好可愛又熱情呀。哈哈, 那是當然的。(平時很文雅的胖米克, 在下階梯時, 害怕得不斷冒出 F 開頭的英文字, 害我有點小冏, 哈哈。)

 

巴本宮殿:曾經崩塌過, 因此入口處堆滿石塊, 現在修復工作不斷地在進行中。

 

DSC00248 

DSC00257 

有木梯但這一段非常陡, 我沒有爬, 因為這兒也發生過意外。

有點累了, 就先寫到這吧,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