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圓這個在台灣很普遍的小吃, 英國是不可能買得到的 。(倫敦有可能買得到, 但價錢應該是五倍以上起跳。)

我最愛吃 QQ 的東西, 於是上網找了食譜就做了起來。通常食譜我會收集個幾份, 找一樣最簡單, 手續最便利的。



首先把豬肉切成丁, 炒一炒。(必備的筍絲, 我是買泰國的罐頭, 有很強烈的麻油味, 我不是很喜歡, 但搭配豬肉炒了之後, 口感還不錯。)

再來步驟就是要煮一鍋黏呼呼的粉漿。步驟很簡單, 就是蕃薯粉, 太白粉還有糯米粉, 按照自己喜歡的比例來調, 例如說, 喜歡較 Q 的口感, 就多加些蕃薯粉, 想要吃比較軟一點的, 就加多些太白粉。

先把糯米粉加水煮成稠狀, 再加蕃薯粉和太白粉下去攪拌成粉漿。PS. 粉漿不要弄得太乾, 我剛開始就是弄得太乾, 結果非常難控制, 還得再多加些水呢。

我沒有專用的肉圓模, 我是用每間超市都有賣的, 用來烤蛋糕的鋁鉑小烤盤 (拋棄式的), 上面再鋪一層烘培專用的紙, 來防止沾黏, 這樣也較好脫模。



剛做好, 還沒有蒸熟的成品。肉圓的製作原理和步驟不難, 難的是粉漿的控制, 粉漿的濃度, 以及把它鋪得漂亮, 真是一門學問, 要練習一番才比較能上手。就是先在容器上鋪一層粉漿, 再鋪一層肉餡, 再用粉漿把肉蓋住。不用做得太漂亮, 肉有被粉漿包住就 OK 了。還沒熟之前真的很醜, 但蒸完之後賣相有好很多。



還是難免有一點內餡會露出來, 但是粉漿黏度很夠, 並不影響口感。

吃不完如何保存? 網上的資料都是說蒸熟後放涼, 再用保鮮膜包住冷凍起來。但我只有一個港式飲茶專用, 放蝦餃的小蒸籠, 一次只放得下兩個肉圓, 蒸一次就要 15 分鐘, 我總共做了 20 顆肉圓, 慢慢蒸要等到民國幾年?

後來我發現, 粉漿放一放會乾掉, 變成固體, 不會沾黏也不易變形。我就將未蒸熟的肉圓放在室溫之下, 讓粉漿乾掉定型後, 再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冷凍庫保存。



剛蒸完脫模的樣子, 哇...還真漂亮。據說這種肉圓是彰化式的, 因為加了糯米粉, 所以比較不透明。管它的, 好吃就好。味道還真不錯, 就是筍絲罐頭裡所帶的麻油味仍重了點, 但在國外能吃到親手做的肉圓, 口感九成像台灣夜市在賣的, 就很開心了。照片裡的肉圓看來如此平整, 是因為脫膜後, 我將它上下倒置, 看起來比較美觀。



自己用醬油, 味增, 甜辣醬亂調出來的醬料, 效果還真好, 哈哈。

小撇步:未冷凍過的肉圓要蒸 15 分鐘, 冷凍的肉圓不用解凍, 直接拿去蒸就好, 蒸個 25 至 30 分鐘。剛蒸好的肉圓很軟, 此時脫膜的話, 皮會支離破碎, 放個五分鐘, 比較沒那麼燙之後再脫膜就會很完整了。

事實上用蒸的肉圓熱量並不高, 而且非常容易有飽足感, 嘴饞時吃個一顆無傷大雅。如果不怕胖, 不考慮熱量的話, 台灣小吃攤正宗的做法是, 把肉圓泡在溫油中, 用小火泡個 20分鐘就好了。記住, 油不要讓它沸騰喔。

我覺得用蒸的就很好吃了, 所以不想浪費油又讓自己吃進高熱量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