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部電影上映有一陣子了, 但有間算是二輪的小電影院, 正好有上映。昨晚是最後一場, 就自己一人跑去看了。( 小胖妹放我鴿子, 上星期她就先跑去看了; 我胖室友又懶得出門。我朋友雖多, 但像我這樣有雅興的倒不少啦。還有人問過我, 電影上網Download就好了, 幹嘛去戲院看。吼...有些片子, 例如說有聲光效果, 或是歌舞音樂類型的影片, 還是去電影院享受那種環場的杜比音響效果比較爽啦。而且我又不是常常看電影的人, 偶爾奢侈一下又如何? 雖然我偶爾也會幹下載電影這種事, 但對於比較好的片子, 去電影院比較有深刻感受。)



這就是電影海報, 中文譯名是玫瑰人生, 法文名字是 La Mome, 法國以外地區, 例如美國或英國的電影名稱則是 La Vie en Rose.... 這部片是介紹法國最著名的香頌歌手 Edith Piaf 的一生。La Mome是她最初的藝名, 在法文俚語中是小雲雀的意思。La Vie en Rose 是她最著名的曲子, 你們一定聽過。

這就是她最著名的曲子 La Vie en Rose....

說來, 我原先也不知道 Edith Piaf 是誰, 開始是 La Vie en Rose 這首已經成為世界名曲的香頌吸引了我, Edith Piaf 的名字不知不覺留在我腦中。後來去法國旅行, 在巴黎的 FNAC 買了一整套法國香頌名曲, 其中很多曲子是 Edith Piaf 唱的, 覺得她那充滿 Power 的歌聲很吸引人, 但對於她的生平, 甚至對於她長得是圓是扁仍一無所知。直到偶然看到了電影 La Mome 的海報, 我決定去看這部電影。

演 Edith Piaf 的Marion Cotillard 原來就是電影 Taxi 中, 男主角的美麗女友。化妝術真是高強, 完全看不出是她, 據說她也花了很多苦心去模彷 Edith Piaf 的動作和說話。雖然我覺得她演得有些太誇張 (看完電影後我還去找 Edith Piaf 生前的影片來看, Marion 是真的有像啦, 但滿誇張的。) 卻也不佩服 Marion 所下的苦心和認真, 對她的演技我還是給80分。有興趣的人自己多去找 Marion 的相片



這是片中劇照, Marion 所扮演的  Edith Piaf


劇照2, Marion 扮演因生病而蒼老的 Edith

劇情是敘述 Edith 坎坷的一生, 由於本片是將不同時期的 Edith 穿叉剪接起來, 對她不了解的我, 看得有點亂, 回家後還上網找了一下 Edith 的生平才比較清楚。

Edith 的母親是一個發瘋的歌手; 父親是一個馬戲團的雜耍藝人。她小時候跟著開妓院的祖母, 以及一群妓女生活過一陣子, 那是她最幸福的時光; 之後跟著父親流浪賣藝。長大後憑著中氣十足的好歌聲, 在巴黎蒙馬特區, Montmatre 賣藝。之後被發掘成歌手....之後也是經歷一番挫折才走向功成名就的地位。她和拳擊手 Marcel Cerdan 陷入熱戀, 但 Marcel 在一場空難中去世, 給她很大的打擊, 她開始沉迷於酒精和毒品之中。

由於使用毒品過量, 才40多歲的她, 就已經駝背且雙手發抖, 蒼老得像是70多歲一樣, 最後得到肝癌身亡。Edoth 雖然是大明星, 脾氣暴燥且非常我行我素, 但在她身上看得到很平民且很真實的一面。由於出身貧苦, 她說話及動作非常粗俗, 這點讓我很有親切感。從小不知多少人說過我的動作和言語很像男生, 不夠女人味, 終於見到比我粗魯的女人, 哈哈。

她本人身高不到 150 cm, 但從她瘦小的身驅竟然裝滿了 Power, 她的聲音真的有無限的活力和磁性。有人當面稱讚她: " Votre voix est comme l'ame de Paris", 她唱得出巴黎的靈魂, 更有人說, 沒有了她, 巴黎只是一陀屎。
  Edith  本人
Resource: http://edith-piaf.narod.ru/photo1a.html  這網站好多她的照片唷

就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年, 已經病入膏肓, 身體委梭而蒼老, 大多數時間都臥病在床, 但她仍堅持最後一次登台演出。她最後一次的登台應該是很成功的, 影片就在她最後一次演唱的曲子 Je ne regrette rien 中結束。這曲子的意思就是: 我對一切都不後悔。她對於愛情的執著, 音樂及舞台的熱愛徹底發光發熱, 這一生也沒有遺憾了。

這影片就是片子的結尾, Edith 最後一次在巴黎演出, 用她最後的生命力唱出她的熱情。

這影片是真實的 Edith (我覺得Edith 本人看起來沒有片中那麼蒼老虛弱, 只不過她個子真的好小唷)

=============================================================
我是不容易因為電影而流淚的人, 吸引無數少女熱淚的鐵達尼號都不能讓我有一絲一毫感動我是如此鐵石心腸的一個人。

但看到 Edith 生命的最後幾年, 生病而蒼老的樣子, 我的心就很痛很難過。因為她那瘦小而駝背的身驅, 發抖的手, 真的很像我奶奶的晚年, 讓我很想念奶奶。有一幕讓我非常感動, 那是她在紐約登台演出, 已經體力不支,  中途發抖走回後台。醫生說她再繼續唱會有生命危險, Edith的經紀人已經打算疏散台下的觀眾, 但 Edith躺在床上, 哭得聲撕力竭, 苦苦哀求經紀人再讓她上台唱一曲。經紀人原先不肯, 但 Edith 邊大哭邊哀求著說如果不讓她再上台唱一曲, 她會失去所有的自信, 最後經紀人和她的隨從們也跟著哭了, 因此 Edith 再度上台....。看到這裡, 我眼淚就隨著 Edith 的哭聲, 一起流了出來。

我想, 這就是她身為藝術家的堅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