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素帖寺的行程並不累,但為什麼我會用「累到像遊魂似的素帖山之旅」來當標題呢?

因為前一天參加了累到心、肺、肝都要爆掉的高難度登山一日遊,好不容易安全的回到山下,晚上不怕死的我,洗了個澡,又衝周日夜市 (會寫專文介紹),清邁的夜市都規劃得很棒也有主題,就算沒有什麼特別想買的,吃吃東西、走馬看花,也差不多要花個三小時還不見得全部逛得完。我一逛就逛到晚上 12 點才回旅館,隔天早上九點起床,吃個早餐,在清邁南門招了宋條車,前往清邁大學附近的某地,再等待其它前往素帖山的宋條車。這一天身心俱疲,前一天在山上吸了太多塵土(在清邁山區的原始林,大多未經開發,塵土其實滿大的。),鼻子和喉嚨都因為過敏而非常不舒服,吃了英國帶的過敏藥完全無效; 更別提全身酸痛到不行,身體真的累到都要引發憂鬱症了。

上素帖山的宋條車,通常都要等集滿一定人數才發車,這樣一等,等到了山上就已經 12 點了。通常坐宋條車上山的話,有三個景點可看:苗族村、蒲屏皇宮、素帖寺。我沒有選苗族村,因為在茵他儂瀑布和健行的一日遊中,都見過傳統村落了,而我對少數民族村落並不太有興趣,覺得高度觀光化的清邁,也許到了少數民族村落,也只是逛他們的手工藝品店而以,可看的並不多。

DSC07747

等車上山時,有個地圖大概介紹一下景點,都有用中文標示,可見得現在陸客有多少!

第一站:蒲屏皇宮,到了都中午了。蒲屏皇宮對面的停車場附近有很多小吃店,完全不餓,想說在這裡吃肯定比較貴,但接下來不知哪裡才有吃的,就先吃一點墊肚子吧。

Chiang Mai60

咖啡不錯,其它不好吃,哈哈! 份量小在泰國又算貴的,記得那盤飯好像 70 泰銖的樣子。這只是一間滿簡單的小吃店而以。

Chiang Mai61

蒲屏皇宮是泰國皇室的夏宮,有一部份開放給遊客參觀。門票 50 泰銖,不意外,門票上也有中文字。

2015-02-16 12.47.07  

蒲屏皇宮的溫室,擠滿陸客旅行團,同時間,還有好幾個陸客團朝溫室的方向前進。陸客十之八九是霸著狂拍照不讓人,我直接放棄,在門口照一張到此一遊就離開。今天的我非常煩燥,全身酸痛又鼻子喉嚨不舒服。

Chiang Mai62

Chiang Mai64

其實蒲屏皇宮只有花園開放而以,繞一圈就差不多可以出來。其實有去過茵他儂國家公園,或是計劃前往的人可以省略這個行程,我覺得茵他儂山上的國王塔和皇后塔裡的花園比較漂亮。(也有可能我這天真的全身不舒服疲憊到極點,看什麼風景都不順眼。)


 

出了皇宮,再去搭宋條車,往下坡走,到鼎鼎大名的素帖寺( Wat Phra Doi Suthep)。

可能這兒是有名的觀光景點,近年來又湧入大批煌蟲過境般的陸客,宋條車真的不便宜,從蒲屏山到素帖寺短短一程就要再花 20 還是 30 泰銖,忘了。想省錢的人可以租機車,但是我十年以上沒有騎了,可不想在異國出什麼意外。

素帖寺最著名就是這一條長長的階梯,花個 20 泰銖就可以坐電梯上去,我不知發什麼神經,連這個錢都要省,就用走的。

這條階梯的兩旁扶手,是做成兩條長長的龍形雕像,也因此素帖寺有「雙龍寺」的別名。這條階梯總共有 200 階,代表的涵意是:順著長長的天橋,從人間通往天堂。我個人猜想,也許也是希望善男信女辛苦一點,花些體力爬到寺廟,代表對神明虔誠的心意吧。

Chiang Mai65

人多到爆~~~~ 比清邁古城還多,而且 95% 是陸客!!!!!! 連階梯上都滿滿的都是人,天呀。煩燥指數爆錶!!!!!!!

Chiang Mai66

有一位西方男子做著「異國風」,混搭的打扮,在那兒演奏不知名的樂器,他的音樂不是我的菜。

平常習慣做有氧運動,照理說這 200 多級階梯是不太難得倒我,但我的大腿酸到不行,加上全身疲憊到像要得了憂鬱症,我爬一爬就很後悔沒有花錢坐電梯了,每踏上一級階梯,我的腿就有如千斤重,大腿酸到不能再酸,深刻體會到「鐵」腿這個詞的意境。過敏的呼吸器官讓我無法很順暢得呼吸,每爬幾級,就全身痛又氣喘如牛,得停下來休息。這200 階對我而言猶如爬了一世紀,整個過程絕無誇大,只有四個字形容「生不如死」。

Chiang Mai67

先去參觀素帖寺的主殿,素帖寺的由來是,在 14 世紀時,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被人在泰北發現了 (疑? 佛祖不是印度人?),因此信徒找了一頭白色的大象,代表聖潔,讓大象載著舍利子,看大象停在哪裡,就在哪兒供奉舍利子。最後白象停留的地點,就是目前素帖寺的位置。據說現在舍利子就供奉在廟裡的某處。

主殿非常非常漂亮,金碧輝煌,但人真的多到爆,又 95% 是拍照不讓人的陸客,以至於零星少數幾位非中國的旅客,也跟著用「搶」用「霸位」的才能拍到照。我拖著行將就木的「半殘病體」爬了 200 多級階梯,已經很累很渴快掛了,主殿的人真的擠到讓我非常煩燥,又到處充滿腳臭味 (殿內要脫鞋進去),鼻子過敏嗅覺遲鈍的我還聞得到腳臭味,可見得味道多「香醇濃」。隨邊拍幾張照就離開了,完全沒心情和體力慢慢看。

以下這幾張金碧輝煌的都是主殿的照片,人真的好多,多到煩死了。

Chiang Mai68

Chiang Mai69

Chiang Mai70

煩呀煩呀煩得不能呼吸~~~ 讓我想起來以前的某首國語歌 (嗚嗚透露我的年齡),正是今天鼻子嚴重過敏又微喘的我,遇到猶如蝗蟲過境的陸客大軍,心情最佳寫照。現在看照片,雖然畫面擠滿一大堆怎樣都橋角度都橋不掉的陸客,但主殿本身還真的很漂亮呀。可惜當時的我只想趴下來,完全沒有心情去欣賞。

後來遇到一個台灣家庭,他們問我有沒有在素帖寺拜拜求平安? 我說:人擠人加上濃濃腳臭味,只想隨便拍拍照就閃人,這樣的煩燥心情下,也無法用虔誠的心情去拜拜。


 去逛主殿以外其它的地方,人比較沒那麼擠,比較空曠,總算可以呼吸了。

Chiang Mai71

有個平台可以俯看市容,可惜今天有些霧能見度不佳,曬曬太陽,吹著微風,覺得好舒服。

我好愛清邁的氣候呀,白天陽光普照,超過 30 度,但是氣候乾燥,陰影下就很舒服不會流汗,不需要空調,完全不會有黏膩感。

Chiang Mai72

拿出自拍棒狂自拍,真的是需要練習,現在看到當時缺乏練習的自拍照,都覺得姿勢好不自然,哈哈。

2015-02-16 14.33.53  

角落有間在樹蔭底下的露天咖啡座,有現搾的柳橙汁,20 泰銖一瓶,超級小瓶就是了,一口氣買了兩瓶,坐下來休息,喝了果汁感覺身體補充了維它命 C,也補了水,身體覺得有好些了。

再來就下山了。


再來就下山了,停在清邁大學門口。

因為清邁大學也是受許多網友推崇的景點,據說有個非常美麗夢幻的湖泊。

Chiang Mai73

隱隱約約有種不祥的預感。

走進門口,就看到一個類似「售票處」的小篷子,旁邊還有電動車(類似木柵動物園的遊園車),然後一大堆遊客擠在那裡嘰哩哌啦。我身體實在不適,沒有耐心擠過去湊熱鬧,就自顧自得往校園裡面走,我才走了兩步,就被警衛叫住,並且叫我去售票處買票。

Chiang Mai74

上圖那中英對照的標示,就是告知遊客不得自行活動,強制要花 60 泰銖買門票,坐電動車遊校園,電動車直接開到校園中那個美麗的湖泊,停 15 分鐘就回到大門口。然後一大堆沒秩序在那裡等車的,100%全是陸客。我實在不想花 60 泰銖只為了逛校園,不能自由行動還要跟一堆陸客擠電動車,加上那群陸客實在吵得很心煩,我只隨便拍了兩張「到此一遊」的相片,就轉身離開。

後來在網路上爬文,原來是陸客實在太多 (完全不意外),像蝗蟲一樣湧進清邁大學的校園參觀,嚴重影響到大學生的學習,所以清邁大學強制外國遊客要付 60 泰銖的門票,強制坐電動車遊校園,只能在湖畔呆 15 分鐘就一定要坐電動車離開。爬文後開始同情學生們,也難怪校方會採取這種極端的措施,但我還是不願意付 60 泰銖和一大群陸客一起坐電動車啦,哈哈。

Chiang Mai75

像遊魂一樣拖著酸痛到不行的身體,出了校門往右手邊直走了 20 分鐘左右,這 20 分鐘沒有風景也沒什麼特別的商店,很無聊,接下來看到了這間著名的馬雅百貨 (Maya),清邁的地標之一。非常普通,東西不多,規模比曼谷的購物中心小非常多,不建議刻意來參觀,但如果是住在「尼曼路」(Nimman Road) 附近,晚上沒事做的話可以來這裡看電影。

在馬雅百貨裡上廁所,然後在公共區域有寬敞舒服的沙發椅,攤著坐了 30 分鐘,覺得體力恢復了,往尼曼路一路散步過去。

沿路找到一間藥局,買了泰國的過敏藥,當場吞一顆下去:塞了整天的鼻子,乾了整天的喉嚨,10 分鐘後就感覺舒服了七成,早上吃英國過敏藥完全沒感覺,真的是在哪個國家不舒服,就要吃該國的藥呀,哈哈。

2015-02-16 17.08.29

2015-02-16 17.08.58  

在尼曼路上邊走邊自拍:這天臉色好差,黑眼圈好嚴重,哪有人搞到出來渡假比上班還累。

出發前在做功課時,得知尼曼路 Nimman Road (位於古城西門松達門Suan Dok Gate 之外延伸出去的小商圈) 這一帶臨近清邁大學,是大學生平日活動的範圍之一,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創意商品店、小咖啡館等等,台灣旅客將之稱為「小天母」。但我覺得不是很有特色,這一代和清邁大多數景點一樣,95% 都是陸客,連當地的大學生都見不到幾個,實在沒有心情細逛,完全沒有在任何商店駐足,完全未稍做任何停留,一鼓腦往古城方向前進。

我真的超級佩服自己,經過前一天魔鬼般的原始林登山訓練,晚上接著不怕死逛了三小時的周日夜市,白天又爬了那200 階讓我生不如死的素帖寺階梯,我還有力氣再從馬雅百貨走了 45 分鐘回到古城。我的肚子已經餓得咕咕叫,顧不得一個人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一進到松達門內,直衝了台灣人推薦過的韓式烤肉吃到飽。

2015-02-16 18.37.29 

關於吃到飽的詳情請按此。網友們是說 139 元,但已經漲到 159 元了。(會再寫專文詳細介紹)。肉質不是很好,料的種類也不多,但海鮮還滿新鮮的; 味道的話,還是台灣的火烤吃到飽大贏呀,它的價格只有 159 泰銖又是吃到飽,這樣的食材算是還可以了,不能再挑了。

吃完這一頓,我整個人簡直像是活了過來,再走 30 分鐘回到旅館,洗澡洗頭,已經沒力氣再出去逛夜市,晚上九點以前就躺平睡死。

隔天身體還是酸,但過敏和微喘的症狀已經完全消失了,真神奇,我只有在藥房門口吞了那 101 顆過敏藥呢。

接下來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