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DSC08971.jpg 

webDSC08972.jpg

斯普利特 Split, 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也是整個達爾馬齊亞 (Dalmatia) 海岸的核心海港。它和義大利只隔著一個亞得里亞海而以,所以也深受古羅馬文化所熏陶。

斯普利特的機場小小的,但十分便利,一出機場,門口就有巴士直達港口,也就是市中心。一個小時的車程,大概 60 庫那 (約 300 元台幣)。克羅埃西亞用歐元也通,但是使用它們的貨幣「庫那」, Kuna, 通常匯率會比較好,消費比較划算。一庫那相當於 5 元台幣。(我只給個大概的數值,詳細請自己查匯率。) 在克國的「銀行」兌換的匯率比小間的兌換所要好非常多,建議在銀行兌換,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鈔票上有任何「記號」或「污點」,是有可能被銀行拒收的。然後克國能刷卡的地方也很多。

從巴士站/海港走到市中心的主要景點,也不到五分鐘而以,非常方便。

九月的英國已經有秋意,而克國的白天仍然有  30  至 35 度左右,早晚會降到 15 度以下,若要早出晚歸,請採取洋蔥式穿法,隨身帶外套,以免溫差過大而造成水土不服。

前言說完,來介紹斯普利特這個充滿濃濃羅馬風味的古城吧。

webDSC08893.jpg 

webDSC08896.jpg 

webDSC08898.jpg

斯普利特的古城區,被石造的城牆圍成一個正方型,內部鋪滿白色大理石地磚,以及充滿古羅馬風的石造建築,名為「戴奧克里先皇宮」(Diocletian Palace) 。它一開始是由羅馬皇帝戴奧克里先於西元 293 年建造的豪華皇宮,在戴奧克里先皇帝往生之後,皇宮成為了羅馬統治者的渡假別墅。西元七世紀時,附近的城市沙隆納 Salona 遭到斯拉夫民族入侵,大量難民湧入戴奧克里先皇宮避難,此後這個豪華的皇宮逐漸成為平民的活動範圍。

接下來的歷史有點複雜,我盡量簡化:從12至 14 世紀開始,經歷了拜占庭帝國、克羅埃西亞國王的統治,斯普利特發展範圍擴大到皇宮之外;到了 16, 17 世紀,為了防止土耳其人入侵,皇宮四周築起了高大的城牆; 1797 年開始,奧匈帝國開始統治斯普利特一直到 20 世紀初;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斯普利特發展成工業大城,加上克國旅遊業的發展,它更加成為串連達爾馬齊亞海岸的重要大港。

webDSC09084.jpg 

webDSC09086.jpg 

webDSC09087.jpg

從斯普利特海岸滿滿的商船,遊艇可見一般。而這裡也有許多來往於克國和義大利其它大港口的渡輪。

覺得這裡的海港、海邊城市風情很像南法,但卻有另一種說不出的風情,就是屬於克羅埃西亞的氣氛吧。而這裡的物價只有南法的一半,觀光和消費的爽度當然加倍啊。哈哈。

開始介紹充滿濃濃羅馬風味的美麗古城區了。雖然義大利許多城市也是到處充滿羅馬遺跡,但必未有像戴奧克里先古城區保留得如此完整,整個古城區大部份地區,古羅馬時代的大理石地磚及石造建築保存得算是很不錯呀。有一些古蹟是近代修復的,但無論新舊,至少我這個外行人是完全看不出來,在21 世紀的今天,仍有這麼一個算是完整的古羅馬城區可以逛、可以體會,對於旅人而言是好事呀。

古城區到處是小吃店、餐廳、賣紀念品或特色商品的小店,甚至有一區都是 Zara 等國際連鎖品牌,在體驗古羅馬風味的同時,完全不和現代脫節,也可以逛到各種和現代生活息息相關的店面,真的是古今融合得十分完美呀。

webDSC08905.jpg

webDSC08911.jpg 

webDSC08917.jpg 

webDSC08925.jpg 

webDSC08981.jpg 

webDSC08985.jpg

這種窄窄的巷道,石造的城市,在三十多度的午後漫步於其中,只要不直曬到太陽,神奇地感覺到涼爽,不太會流汗。

美中不足的是,斯普利特的觀光客真的好多好多,古城區真的好擁擠,要非常努力橋角度,要有些耐心等待時機,才能拍到這種單純是建築物而沒有觀光客的相片。人多到有點煩燥,而且大多是來自各國,一群一群的旅行團,如果怕人多的話,建議避開七月至九月的旺季。


列柱廊中庭 Peristyle

webDSC08904.jpg

這裡如其名,因為周圍很多廊柱而得名。在古代,這個廣場是集會和表演的場合。這個廣場人多到爆,因為很多旅行團會停留在這裡做講解,加上廣場四周很多石階,涼涼地,走累了坐下來休息超舒服,所以總是擠滿一團團的旅行團、坐在石階上休息的旅人們。

webDSC08995.jpg 

石階可以隨便坐,但記住這些看起來有點舊、好像頗舒服的紅色坐墊請不要坐上去,坐墊旁邊都會伴隨著菜單,因為它是廣場上某間看起來滿高貴的餐廳提供的坐墊,你坐上去就表示要點他們家的飲料或是酒。但只要不坐在紅色坐墊上是沒問題的啦。

webDSC09063.jpg 

 廊柱廣場的夜景,LVXOR 就是提供紅坐墊的酒巴,有時候他們會請歌手或是樂團在廣場上 Live 演出。非常大方,廣場上休息的所有旅人,無論消費與否都能聆聽現場音樂的演出。


皇宮前廳 Vestibule

webDSC09016.jpg 

webDSC09018.jpg 

圓形空洞之處,原本是一個圓頂,如今已經崩塌,圓頂上原本有精美的壁畫。這個前廳以前是迪奧克里先皇帝祭祀及祈福的場所。

webDSC09021.jpg

在皇宮前庭,時常可以見到這個美聲男子合唱團體,在皇宮前廳的圓形建築中,加上回音,效果極佳。在觀光忙拍照的時候,無意間遇到這種現場演唱,真的是很大的驚喜。如果喜歡他們的音樂,可在現場花 100 庫納,約 500元台幣,購買他們的 CD。他們演唱的是名為  Klapa 的克羅埃西亞傳統民謠,盛行於達爾馬齊亞海岸一帶。據說很普遍,但這次旅行我只遇過這麼一個團體,這麼一場表演而以。

斯普利特的景點和照片實在有點多,要擠在一篇內只怕讀者們看得不耐煩,我寫起來也有點累,就先寫到這裡,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