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做功課,沒買書的我,頂多只有在出門前在公寓做了 30 分鐘功課,和公寓主人拿了地圖就出發。網誌上介紹的,是在寫文時才補做功課的,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出發前就輕輕鬆鬆沒負擔,等寫網誌,整理照片時補做功課,因為景點都親眼看過了,再補看歷史故事會更有感觸,再度重溫愉快而美麗的旅行呀


繼續來寫斯普利特各大景點。

地下大廳 Basement Halls of Palace

我在做功課時才發現斯普利特的古城區有四個城門,以及它們的典故,但超佩服自己的,竟然四個城門的相片大部份都有拍到,我想憑的是旅人的直覺和經驗吧。腳和身體會自動靠往有景點有故事的地方,手和眼睛也會配合而拍下有故事的照片,哈哈。

首先要介紹的地下大廳,靠近海港的城門以及入口處,就是南銅門。從南銅門一進去,馬上就是地下大廳,在古代時,船隻是可以直接開到南銅門口,然後直接卸貨,地下大廳就是貨物的儲藏室。而在克國開始發展觀光後,南銅門前面一帶,被填海成為海濱大道,所以現在船隻無法直接停在南銅門口了。

undefined 

上圖就是南銅門外面的特寫,照片是網上找的,我沒拍它,因為當初覺得好不起眼呀。(圖片來源: http://www.split-croatia-travel-guide.com)

總之超好認,就是沿著海濱大道找,看到有用紅布條寫著:The Substructure of Diocletian's Palace 字樣之處,就是南銅門了。(沒有銅的材質,哈哈哈) 如果在斯普利特有和旅行社訂一日遊的行程,集合地點多半是在南銅門前面。我有訂一日的泛舟行程,也是在這裡集合。(泛舟 CP 值超高,比清邁泛舟更好玩,但同樣禁止照相,所以就省略泛舟的文章了。)

webDSC08957.jpg 

地下室現在是販賣部,看起來都不便宜,拍拍照就離開了,哈。

webDSC08960.jpg 

迪奧克里先皇宮地下室的結構和地表上的宮廷其實是一樣的,完整得保留了羅馬時代宮殿的室內結構。

哇~~~好棒的體驗呀! 親自在保留完整的古羅馬宮殿之中逛街,雖然這裡賣的商品看起來很貴,我不感興趣,但覺得這種融合古今的規劃真的很棒。古建築除了開放觀光客參觀外,也結合現代化的商家,更兼顧實用和商業性質。


皇宮南邊有一些不是很完整的古羅馬遺跡,和住家鄰近,還看得到人家窗口晾的衣服呢。

webDSC08939.jpg  

好美呀。

webDSC08951.jpg 

webDSC08952.jpg

住家的牆上若近看,隱約看得見彈孔,這國家也是有好一陣子在戰火之中,和平真是難得而美好呀。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 Katedrala Svetog Duje 

webDSC08929.jpg 

webDSC08949.jpg

聖多米魯斯大教堂原本是戴奧克里先皇帝的陵寢,七世紀時皇帝的遺體被移走,然後斯普利特的主教將它改為天主教堂。而在西元 12 至 16 世紀,在天主教堂之上建了一座仿羅馬式的鐘樓,就是照片中看到這個美麗的鐘樓。而鐘樓在 1908 年有重建過。

這座鐘塔是斯普利特的地標,共有 183 層階梯,登上塔之後可以眺望整個城市以及海景。

webDSC08998.jpg 

webDSC08999.jpg

很陡的階梯,一次只能讓一個人通過而以。

webDSC09002.jpg 

webDSC09006.jpg 

webDSC09007.jpg 

webDSC09013.jpg

好美的無敵海景和市容。塔上有著微風,30 多度的氣溫下,在塔內感到很涼爽。

webDSC09009.jpg 

webDSC09010.jpg

我沒有爬到塔頂,這個階梯蓋得感覺上不是很堅固,可以從階梯的縫細看到底下,而且階梯已經生鏽了。在爬的時候感覺階梯上下晃得有點可怕,除了本身爬階梯時的晃動,也可以感受來自其它遊客上下階梯時的晃動,爬到一半,就沒有勇氣再往上爬了。現在回憶看照片都覺得有點可怕。


城牆東邊的銀門

webDSC08896.jpg 

東銀門附近有很多賣紀念品的攤販,門外在早上還有菜市場,可惜沒時間逛。哈! 銀門的外型真的是好經典的古羅馬式建築呀! 讓我想到古羅馬的水道橋。


城牆西邊的鐵門

webDSC08984.jpg 

webDSC08985.jpg

圖為西鐵門的內、外兩側,第一張圖的鐘塔,是西鐵門的地標。

西鐵門同樣沒有使用到鐵的材質,哈。它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道城門。

webDSC08983.jpg 

西鐵門旁邊的另一個地標,聖安東尼(St.Anthony) 的雕像,他是西鐵門的守護神。


人民廣場周邊 Around Narodni Trg 

webDSC09043.jpg

西鐵門外側,前面是一個廣場,有許多餐廳和商家,越夜越美麗,這就是人民廣場。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鐘塔了。

webDSC09040.jpg 


城牆北邊的金門

webDSC09029.jpg 

北金門並不是金子做的 (我真煩,每道門非得重覆一次嗎? 哈哈)。北金門是最雄偉也是最像城門的一道門,四周有固若金湯的高牆。往北金門前面一直走,可以通到另一座古羅馬城市沙隆納 (Salona)。


教皇寧斯基 Grgur Ninski 雕像

webDSC09030.jpg 

webDSC09032.jpg

北金門的外面,是著名的地標之一:教皇寧斯基(Grgur Ninski)的雕像,寧斯基是克羅埃西亞在西元 10 世紀時的主教,他爭取以斯拉夫語以及斯拉夫文字取代拉丁語來進行宗教彌撒。這座雕像很新,是在 20 世紀時才製作的,是由克羅埃西亞最偉大的雕刻家伊凡‧梅什托維契(Ivan Meštrović,1883-1962) 於1929 年建成的,於 1957 年被豎立在北金門之前。

webDSC09035.jpg 

有沒有發現教皇雕像的大腳趾特別的光亮? 因為傳說中觸摸雕像的腳趾頭會帶來好運,所以大家都去摸一摸。沒做功課的我,看到其它遊客去摸腳趾頭,又發現腳趾頭金光閃閃,憑著旅人的直覺,猜想到可能它會帶來好運,所以也不能免俗地跟著別人摸了摸腳趾,哈! 據說摸了腳趾頭可以重遊斯普利特。我是還沒有要重遊,但其實在規劃要重遊了,哈。(有個想去的城市附近沒機場,所以要坐飛機到斯普利特再轉搭交通工具。目前在規劃中,先賣個關子,哈哈。)


古羅馬的部份就介紹到這裡,接下來補充一些夜景。

DSC09050.JPG

這間名為 Kantun Paulina 的速食店是無意間發現的,賣的是克羅埃西亞風格的漢堡,店內沒座椅,要外帶回去,不然就站在街上吃。不小心發現的,店門口總是大排長龍,而且顧客大部份是克羅埃西亞人。驚為天人,超好吃,連續兩晚都光顧。

地圖在此。

webDSC09051.jpg 

webDSC09055.jpg 

webDSC09109.jpg

第一張圖是名叫 Cevapi 的克羅埃西亞國民美食:是克羅埃西亞式的香腸配上特製蕃茄醬汁。克羅埃西亞的三明治或漢堡皮和西歐北美的又不一樣,好特別。感覺是整塊麵包烤過後,中間切一刀直接夾東西的,口感有點 Q,我喜歡。

第二張圖是雞肉漢堡,用的是雞胸肉,烤得有點乾,但還是不錯吃啦。醬汁太美味了。重點是一個漢堡平均 18 至 25 庫納。我點的這兩個好像都是在 20 庫納上下,也就是台幣大約 100 元上下。漢堡超級大,料超級多,吃得超飽。同樣的份量和食材在西歐是兩倍的價格。甚至在台北相同品質和份量的食材,也不見得會比較便宜。


接下來就真的是夜景圖了:

webDSC09044.jpg 

webDSC09046.jpg 

webDSC09061.jpg 

webDSC09062.jpg

webDSC09064.jpg 

夜晚的古羅馬建築或城牆上都打了燈光,超級美麗的。迪奧克里先古城區由於和商家以及餐廳做了結合,越夜越美麗,晚上的人潮一樣是爆多的,雖然挺煩人的,但是夜晚一樣很安全,夜晚出來逛別有另一番風味。若要用餐最好提早預約,比較受好評的餐廳,在古城區以內或是附近的餐廳,通常都大爆滿大排長龍。如果您不是在七八月的酷暑前往,晚上出門記得多加件外套,早晚溫差超過 15 度,晚上降到 15 度上下,要小心著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