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介紹第一天的行程, 並未直接進入吳哥窟。我想, 一下子從濕冷的台灣進到熱帶的柬埔寨, 總要有一天適應期吧, 若是直接進吳哥窟走路, 那太操了, 簡直是對身心很大的考驗。

DSC09761  

暹粒 (吳哥窟所在地的城市) 的機場。外觀滿好看的, 但裡面擠到爆。我上輩子一定是生長在熱帶國家的人, 就算住在英國這個寒冷的國家, 還是非常耐熱。機場沒有空橋, 我們一下機, 從停機坪走到機場不過 2 分鐘, 團員已經紛紛在喊熱, 說實話, 我覺得頗舒服, 因為在室外走不到 2 分鐘, 汗還來不及流出來。

直接吃午餐, 這一餐很普通, 就是一般台灣團在國外吃到那種, 味道有種說不出的奇怪, 不道地的中式合菜。用完午餐, 直衝東南亞第一大湖, 『洞里薩湖』。(偷偷告訴大家一件事, 本來不好意思說的...在導遊這樣介紹之前, 我一直自我感覺良好, 以為東南亞第一大湖是我國的『日月潭』, 哈哈哈。)

每當春天降臨大地,中國境內青康藏高原雪融之水,流入湄公河,到了金邊之後,水量之大,讓原本是東南流向的洞里薩河,改變水流的方向,轉為流向西北方,向上注入洞里薩湖;再加上五月至十月的印度季風,帶來豐沛的雨量,讓洞里薩湖逐漸漲大成面積為一萬多平方公里的大湖。到了十一月至隔年的四月,洞里薩湖之水,便往下順著洞里薩河,這時水流的方向轉為往東南方向流,在金邊和湄公河交會之後,續往東南方,經由越南流入大海。也就是說,在旱季的時候,洞里薩湖反而會縮小為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積。

DSC09774  

DSC09775     

船票。(包含在團費內, 所以不知道多少錢。)

DSC09846  

   DSC09847  

停泊的船隻。

DSC09782   

DSC09785   

已開發國家的遊客, 許多人應該很無法理解, 這裡很多小孩子已經開始工作。開船的小孩才 10 歲左右。

DSC09792  

在船上工作的小孩, 幫遊客按摩搥背, 賺取微薄的小費。你不要的話, 他們也很識趣的走開, 不會強迫人, 但也許是出於同情, 大多數團員都有讓他們按摩。我覺得超痛, 但其它人覺得很舒服...。

DSC09797

一艘快艇以高速駛向我們這艘船, 我們的船隻完全沒有為了他們而減緩速度, 突然間, 照片中這位小帥哥用十分輕巧熟練的技術, 提著一籃飲料, 輕鬆跳到我們這艘船上。他賣的飲料是高於市價, 但他一點也不『盧』, 並未強迫推銷, 從船尾走到船頭, 沒有人買他的東西, 他就再度以『輕功』跳回船上。

  DSC09800  

小男孩的船, 開船的明顯是爸爸。

 DSC09802  

 DSC09803  

船上還有好多嗷嗷待補的小孩。哇勒, 上圖最左邊那個小朋友, 身上纏一條蛇。

有一位好朋友和我說過, 好幾年前, 柬埔寨剛結束內戰沒多久, 她就跟團前往,  看到柬國當時窮苦的情形, 讓她心情非常不好。她提及洞里薩湖, 一大堆小孩子在乞討, 遊客丟棄的空保特瓶, 小孩子也搶著去撿。但現在的洞里薩湖, 至少我這次旅遊, 沒有看到乞討的情形, 也沒有人在搶空的保特瓶。也許一大堆 10 歲以下的小朋友在辛苦的工作, 會讓人覺得心疼或是難過, 但至少他們也是努力的在過日子, 比起幾年前, 情況已經有改善了。

朋友又說, 在當年, 內戰剛結束的柬埔寨, 讓她覺得很有罪惡感又很難過。因為人民很困苦, 物資很缺乏, 但觀光客卻坐著冷氣巴士, 出入五星級餐廳和飯店, 因此玩心大受影響。對此我有不同的見解, 也許也算是我比較鐵石心腸或是粗線條吧。我覺得來到比自己生活環境困苦的國家旅遊, 真的讓人成長, 也發人省思, 讓我更珍惜身邊所擁有的, 更有關懷這個世界的包容心。而觀光客也漸漸地使柬國進步, 漸漸地改善人民的生活。至於觀光客住得, 吃得比當地人好這一點, 更不需要內疚, 我們生長的環境不同, 如果要真正體驗當地人生活, 也是可以的, 只是很可能身體一時適應不了。

DSC09806  

DSC09810

 DSC09826   

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記得另一位朋友也是在內戰結束後兩年之內去了柬埔寨, 當時看他的相簿, 印象最深刻的是, 坐在臉盆裡, 隨便拿根木棍就划起船來的小朋友。這次去竟然沒看到, 真可惜。

DSC09813  

其實這次遊湖的範圍大多是在沼澤區為主。一進到湖的主體, 立刻感受到強勁的波浪, 船身晃動不以。觀光客坐的導覽小艇, 船身太小, 如果在湖的主體行駛是會翻船的, 所以船只在這兒停一下下, 等我們拍完照, 馬上駛回沼澤區。這一望無際的景象, 真的讓人有身在海洋的錯覺。另外一種快艇, 很類似在海洋行駛的那種, 可以穿越整個洞里薩湖, 直達首都金邊, 大概需要 1, 2 天的時間吧。


 

接下來就是吃英市下午茶。胖米克可開心了, 這位挑嘴的肥王子, 怎麼肯屈就吞下中午的中式合菜呢? 蛋糕幾乎都是他吃光光的。這樣也好, 幫我減肥。

吃完下午茶, 去坐熱汽球。我們很幸運, 老天爺賞臉, 這一天是坐熱汽球的好天。因為風太大, 太小, 太陽太大, 太小...都不適合坐熱汽球。如果是自助前往的話, 熱汽球一個人大概要 50 元美金左右吧。胖米克是肯定不會上去的, 原本覺得他很可憐, 想在下面陪他, 但是導遊說, 票滿貴的, 勸我自己上去。這樣也好, 胖米克在下面幫我拿包包, 減輕我的負擔, 哈哈。

DSC09882  

DSC09884 

懼高的小男孩, 只能在下面和汽球合影。

DSC09892     

DSC09903  

從熱汽球上往下拍, 看得到胖米克在哪裡嗎?? 對於熱汽球, 原本我也怕怕的, 但是到了現場, 看到的熱汽球是十分摩登而新穎的。首先, 有鋼索連結地面和熱汽球, 汽球是固定升降。(我原先的想象是, 像電影裡一樣, 隨熱汽球在天空中亂飄。) 然後在汽球下方的籃子裡, 也有柵欄圍住, 人跟本不可能掉下去, 十分安全。朋友說, 好幾年前的熱汽球看起來真的很簡陋, 當時他們團裡沒幾個人敢坐。

DSC09889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小吳哥耶, 好美。

 DSC09896

 DSC09898

柬埔寨的自然景觀很美, 有豐富的森林資源, 也許是這個原因, 柬國比同處熱帶, 鄰近的泰國感覺上涼爽一些。導遊也說, 每次看氣象, 柬埔寨都比泰國低個幾度。

 DSC09902  

在熱汽球讓自拍。熱汽球在最高處停留了一陣子, 讓大家拍照。汽球在升降時, 感覺並不恐怖。但當它停下來, 可以感覺到明顯的晃動, 連我都覺得有點害怕, 難道懼高症也會傳染???

結束行程後就衝去吃晚餐。五星級飯店的國際自助餐料理, 胖米克可高興了, 因為下午茶的蛋糕是無法滿足他的。

總之, 在柬國第一天, 很輕鬆的熱身行程中, 我獻出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到柬埔寨, 第一次吃英式下午茶(正統的, 蛋糕排好幾層那種), 第一次坐熱汽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