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在全球算是領導流行服飾的重鎮之一,  在這兒不難找到和台灣比起來, 較為便宜又很有設計感的流行服飾。但是英國並沒有『夜市』或是『路邊攤』這種東西, 所以對於窮學生或是比較低調, 不常打扮的水水來說, 要在英國買衣服仍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雖然這邊的衣服比台灣的百貨公司和專櫃便宜, 但是就算打折, 價錢還是比台灣的夜市高了不少。

但是在這麼高消費的英國, 竟然能夠找得到價格能和台灣的夜市聘美的流行品牌。人家還是有店面, 在各大城市都有分店的知名品牌耶。今天來介紹的, 就是這家有台灣夜市價格的英國品牌, Primark .

這麼便宜, 品質又還 Ok 的連鎖店, 每次不管進到哪家分店, 結帳的櫃台總是大排長龍, 每個人手上總是提著大包小包, 因為太便宜了, 不多買好像對不起自己一樣。然而在 Primark 光鮮亮麗的店面背後, 有著備受爭議的道德問題存在。很多英國人, 包括胖米克在內, 是非常不屑 Primark, 也不願意買它家的東西。

大家先看看照片, 先了解這個品牌, 再來討論問題所在吧!!!

這就是店裡在賣的衣服。其實我覺得它的質感和風格類似台灣的 Net, 但是價格卻比 Net 還便宜一半以上。這一件棉質 T-Shirt 只有 1.96 英磅, 以目前的匯率還不到台幣 100 元, 哇....。



甚至有 98p 的衣服, 98 p 等於是 0.98 英磅, 大家自己去換算匯率吧。



這系列衣服, 看來真的跟台灣的 Net 有像。



Net 讓我感覺是非常低調保守的, 而 Primark 的顏色和設計感其實比 Net 還要豐富, 選擇也比較多種。



甚至還有走民俗風的服飾。





Primark 的店面也比 Net 大很多, 賣的東西超多, 除了衣服以外, 還有賣首飾, 包包等...如上圖所示。上面那款包包, 一個還不到台幣 300 元, 要不是有龜毛胖米克在旁邊碎碎唸, 我早就買了。



哇...這些涼鞋一雙還不到台幣 200, 簡直是地攤貨的價錢了。


也有賣靴子, 當然也是滿便宜的。



造型特殊的眼鏡, 我差點就買了....但想想, 我的墨鏡已經兩付了。


Primark 這家連鎖服飾店, 便宜到讓人不敢相信是在英國了, 而它之所以能提供這麼便宜的價錢, 背後的原因也是備受爭議的, 簡單而言, 就是它在南印度的供應商, 是靠著壓榨童工而將人力成品減少到最低。

在此轉貼一則『舊聞』: (出處請按此。)

英國名牌Primark開除雇用童工的供應商    
作者 黃思婷   
2008/07/07, 週一

英國流行品牌Primark開除三家南印度的長年供應商,由於他們雇用童工。這些供應商將服裝縫紉的工作分包給兒童在家縫紉。

Primark由英國食品集團擁有,在英國有170家分店,佔了英國衣服銷售額的十分之一,它的產品幾乎都向亞洲的低價供應商採購。

Primark曾針對倫理守則在過去18個月中對這些供應商進行三次稽查,卻未發現雇用童工的情形,直到BBC報導才發現。

現在Primark也與南印度的NGO合作,監督當地的供應商。


這也就是為什麼胖米克以及許多英國人, 對於 Primark 相當不屑而且拒絕購買他家產品的原因。

我和胖米克說過, 在看完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之後, 我覺得對於印度一些貧童而言, 有工廠雇用他們工作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的父母是沒有能力送他們去學校, 而他們不工作的話, 可能就流落街頭, 靠著乞討, 偷竊和詐騙過日子了。至少這些工廠提供他們一個住所, 給他們飯吃, 也讓他們多少賺一點微薄的薪水。

胖米克說, 有些工廠是會打小孩, 強迫他們沒日沒夜的工作, 又不給他們飯吃, 甚至有小孩子體力不支而病倒甚至死亡。胖米克還說, 印度政府應該要送小孩子去學校, 而不該讓他們工作。只能嘆氣, 唉....這些西方人有時真死腦筋, 雖然很多人是善良的, 覺得小孩子就應該受教育, 無憂無慮的成長, 不應該在工廠裡面工作, 但是國情不同呀。這些小孩不工作的話, 情況也許會更糟呢。



這是在網上找到, Primark 供應商所聘請的童工。(來源請按此。) 來源出處的英文報導也有提及, 這些小孩平均每人每天的薪水只有 30 元台幣左右, 而工廠提供給他們的環境真的是非常惡劣。

看了這些文章, 我的感想是, 如果工廠能夠好好善待這些兒童, 並且有相關法規可以規範兒童的工作時間, 該有的福利, 讓他們得到合理的薪水, 也讓他們有比較好的工作品質的話, 我是不反對童工的。畢竟像我之前所說的, 這些貧窮的小朋友, 如果沒有個工作, 沒有棲身之所的話, 他們不但沒有辦法上學, 還有可能餓死或是流落街頭。畢竟國情不同, 環境也不同, 這份看來微薄的工作, 也許可以資助整個家庭呢??

至於 Primark 的服飾風格, 我覺得如果今天我只有 20 歲的話, 我可能會狂買他家的東西。但現在的我, 寧可少買一點衣服, 花稍微高一點的價錢, 去買質料和設計感稍好的衣服。畢竟人過了 25 歲, 就真的要靠衣裝了。而 Primark 的衣服對於我而言, 還是稍嫌保守, 哈哈哈!!!! 雖然我個性低調, 但衣著打扮可是低調不得呀,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