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今天要發表暮光之城的電影心得, 但網路很慢, 上傳就等了好久, 所以先來寫一篇有的沒的。

關於異國戀這個話題, 好像每一陣子在網上就會被人提起。而之前曾經有一件事鬧過新聞, 就是有白目的外國人在網上發表了一系列關於 Taiwanese girls are easy 的文章, 也就是在說台灣女生很隨便很好把之類, 更是引起廣大台灣宅男們的公憤, 因而牽怒了所有異國戀的女生。

雖然已經是舊聞了, 但好像那件事之後, 白男配台女的異國戀組合引起的爭議也更大了。總之再怎樣引發的爭議性, 話題不外乎:男生指責女生哈白種人, 丟台灣的臉; 女生強調是真愛....反正誰也不讓誰就是, 我也不想淌這混水, 只不過說說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想說的是, 台灣人是否該考慮到自己的民族自信心? 據我住在國外的經驗還有觀察, 台灣人真的自信心有待加強。像是我最常被台灣人問到的問題就是:『在英國是否有種族歧視? 是否被白人當做二等公民之類...』我覺得種族歧視到處都有, 而且很難被抹滅, 但在日常生活來說, 『種族』很少成為我的困擾, 會歧視我的傢伙本身都是屬於失敗者。因為我跟本不覺得身為黃種人/亞洲人會低人一等呀。以英國人而言, 也許是因為過去殖民地遍及全球的緣故, 他們已經很習慣身邊有許多不同的種族和移民, 對於異國戀也習以為常, 除了少數人之外, 大多數的英國人跟本不會想到說, 和白種人交往的有色人種, 就是為了護照? 就是哈洋屌?

所以, 讓人省思的是, 是不是台灣人自己都覺得在人種或國力方面低人一等, 所以台灣女生和白種人交往, 就一定是崇洋媚外, 就一定是為了國外的護照, 就一定是被白種人玩了??

而台灣男生普遍雖然不喜歡體型較為高大, 個性較為獨立自主的歐美女性, 但非常多的台灣男性卻非常的哈日本, 韓國女生. 也有不少人娶越南新娘的。異國聯姻的台灣男性就不會受到社會的責難, 甚至還怪罪到台灣女生的身上, 來合理化自己的異國婚姻/ 戀情。不外乎是:台灣女生太敗金, 太難搞, 太強悍, 不溫柔, 太挑..等等, 所以才害台灣男生去娶外籍新娘??

從一個台灣女生的角度來看, 以及周遭朋友的經驗。我覺得在台灣的戀愛或結婚生態來說, 20 出頭的年紀, 佔上風的是女生...但差不多到了 27, 28 歲的適婚年齡以後, 情況真的大逆轉, 女生越來越不吃香。

雖然台灣是個進步的社會, 西化很深, 但是社會對於婚姻的定義和要求還是很傳統, 婚姻不是兩個人之間相愛就好, 而是要牽涉到兩個家庭, 和許多的責任問題。現在的社會已經轉變, 賺錢和養家不光是男生一個人的責任, 女生婚後也被期待要賺錢分擔家計。但是傳統社會對女性的期望仍然沒有減輕, 許多女生還是被當成照顧家庭, 生育的工具....。如此一來, 男生在選擇婚姻對像之時, 更挑了。更現實的是, 男生沒有生育的年齡限制, 30 歲以上的男生仍抱著慢慢挑的心態, 而 30 歲以上的女生許多已經心急如焚。

我個人覺得台灣的兩性教育不是非常健康, 男女生在成長過程中, 缺乏互相認識和來往的機會, 只能從媒體吸收對異性的認識。以致於男生覺得像女藝人, 或日本 AV 女優的外型才叫做『正常』。(有許多女生也不看自身條件而幻想著嫁金龜婿....。) 但重點是, 男生沒有生育年齡限制, 『30 魔咒』只適用於女性, 有許多 30 多歲的宅男, 在那裡抱怨著沒有女友, 台灣女生拜金看不上他們, 只喜歡歐美白種人。但本身卻沒有反省, 自己是不是要求過高? 明明條件不怎麼樣, 卻想要娶像林志玲一樣美麗會賺錢, 只有 20 幾歲, 又要溫柔聽話的老婆。

舉例來說好了, 有的本身條件 70 分的男生, 還幻想著能娶到條件 90 分的女生, 這樣成功率當然很低呀。許多70 分男生看不上和自己一樣 70 分的女生, 卻又怨嘆著女生眼光好高, 自己怎麼都交不到女友!!

我身邊有一些優質又溫柔的台灣女性, 她們自己有工作能力和優渥的經濟能力, 不公主也不敗金, 也不挑, 只是要求一個談得來, 條件和背景相當的男伴, 卻苦無對象。只因自己已經超過 30 歲, 體重超過 50 公斤....還聽過一些很瞎的原因, 被男方發好人卡的...。(例如, 妳家比我家有錢, 怕妳會有公主病......; 妳太會打扮可能很愛花錢, 怕會有公主病.......; 我媽媽不喜歡妳.....; 妳體重超過 50 公斤....。)

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繼續爭辯下去真的很無聊... 不管是偏好異國戀, 還是堅持『愛用國貨』, 為什麼不能互相尊重呢?? 如果台灣很多女生有公主病, 只想嫁入豪門, 不溫柔又不顧家, 那麼男生找不到美麗會賺錢會做家事又年輕的台灣老婆, 就往越南或其它國家發展吧。

愛情是現實的, 但每個國家審美觀, 感情觀和求偶標準都不一樣, 台灣的『剩女』在其它國家找到欣賞自己的人, 找到自信和愛情, 也是值得祝福的呀。

最後, 我要承認, 某些台灣人真的對外國人太好, 以致於寵壞了許多住在台灣的外國人。在台灣的外國人也許真的有很多行為不良, 到處把妹的垃圾, 但就算是崇洋媚外的台灣女生主動黏上去, 也沒有錯呀。誰說一定是台灣女生被白種男性給玩弄了? 也許女生們自己也很享受, 也玩得很快樂呀, 就算是崇洋媚外, 只愛白種人, 她們也沒有犯法, 也沒有傷害到其它人。如果真的那麼看不慣她們, 在網上嘴炮是沒有意義的, 那些追洋族也不痛不癢吧, 也許她們會暗爽, 覺得網友們在嫉妒她們呢。不過, 我不覺得有幾個人有勇氣真的殺去外國人聚集的 Pub , 當面嗆那些追洋族女性。

總之, 關於異國戀, 無論是男生女生, 或是國籍, 互相尊重吧...別人的戀愛, 婚姻, 或是享樂生活, 再怎樣都不關我們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