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寫網誌, 因為接下來的文章要給大家驚喜, 什麼驚喜呢? 先賣個關子, 我還在整理照片當中。



今天先來寫我有感而發的一件事情。照片和內容無關, 只是放一張輕鬆一點的, 因為話題有點嚴肅。
繼上次『被死小鬼騷擾的經驗』之後, 我今天又碰到英國死小鬼了。我走在路上, 聽著音樂, 耳朵裡塞著耳機, 赫然發現有個年約 10 歲至 12 歲左右的小男生, 一直追著我, 好像要問我問題。因為他此時看起來還正常, 態度還算有禮貌, 我不疑有他, 就停下了腳步。

小男生問我幾點, 我還特地從包包裡掏出手機來看時間, 此時眼角餘光看到他身後跟著一個同年紀的小女生, 小女生嘴裡叼著一根煙...。此時, 我有種不太妙的感覺, 才幾歲就抽煙? (我好奇而偷抽我奶奶的煙時也已經 17 歲...呵, 題外話。)

當我回答了他的問題, 告訴他幾點之後, 那個小男生以非常誇張又輕視的語氣, 聳聳肩說:" What?? I don't unerstand you..." 然後他和小女生就開始大笑。我趕時間, 就立刻離開, 沒有和他們計較, 也不打算計較。上次的經驗, 我知道, 若是有什麼事, 警察也無法對他們怎麼樣。我連生氣都懶了, 只是心中還是有點不爽...。如果是成人的話, 可以反唇相譏說他是白癡或聾子, 頂多對罵也就算了 (吵架只需要懂幾個英文的髒字就很夠了); 但是這個國家的法律真的非常保護小孩子, 造就了許多囂張的『不良兒童』。(連父母打小孩也會被警察抓去關。)

我是真的在趕時間, 而沒有注意到。事後一想, 那兩位兒童, 就是太無聊, 把我當目標來找碴的。第一, 我耳朵塞著耳機, 白癡都知道我在聽音樂, 要問路的話應該找其它人, 路上人很多, 幹麻偏偏挑我? 第二, 當時的地點, 一抬頭就看得到市中心鐘塔上面的時鐘, 何必特地抓個人來問時間?

我並不太覺得這是種族歧視, 只能說, 單身女子很容易成為無聊兒童挑舋或是消遣的目標。我打賭, 他們也不敢去惹身材比較壯, 比較兇悍的黑人女生吧。


這次的事件讓我有感而發的是, 影響英國國際形象的老鼠屎之一, 就是這種無聊青少年和兒童呀。因為我家就住在市中心, 每當商店的營業時間過後, 街道開始寂靜之後, 就有一群一群大聲嚷嚷, 無所事事的兒童和青少年出現在街頭玩耍。有時他們就會找落單的女子, 或比較好欺負的路人來消遣。

前面提過, 英國的法律非常保護兒童和青少年。通常來說, 他們要犯下重罪才會進青少年感化所, 偷東西或是鬧事, 只是被警察警告一番就可以回家了(除非是累犯才會進感化所, 但也不會關太久)。再加上英國社會福利實在太好, 生小孩都會有補助金, 於是許多青少年, 或是懶惰不想工作的人, 就靠著生小孩來領取政府福利金。這種人, 有的本身就是罪犯, 或是毒蟲, 自顧不暇也沒有給予孩子良好的教養, 小孩也就變得囂張又無法無天, 沒有是非觀念, 如此惡性循環.....為社會造就更多不良兒童。

我不否認, 英國人大致來說都算是有禮貌的。而稍微正常一點的父母, 都滿注重孩子的禮貌和待人處事之道。我也只遇過幾次不良兒童, 卻讓我對英國人的形象大打折扣。甚至, 現在我在路上看到五歲至十五歲的英國小孩, 直覺都會有一種厭惡之情。可見得少數族群的不良表現, 真的會大大打擊整個國家的形象呀。

例如, 我曾經對印度人感冒過一段時間, 因為我某一任印度室友, 個性非常奸詐而且機車。還曾經拒絕付半年份, 約台幣 3000 多元的瓦斯費, 甚至烙人來和房東吵架。直到我認識了幾位受過良好教育, 個性豪爽, 出手大方的印度朋友, 才慢慢消失對印度人的恐懼感。

以前曾被希臘男生騷擾過, 又遇到一個非常驕傲的希臘女, 也是對希臘人感冒過一陣子。直到認識了希臘胖室友, 受他家人之邀到希臘, 得到一家人熱情的款待, 我才打消對希臘人的負面成見。

也有人和我說過, 在認識我之前, 以為台灣人都非常小氣又計較金錢。因為對方有個台灣同事, 很愛問其它人, 什麼東西買多少錢, 然後答案永遠是:『天呀, 好貴呀....這個在台灣才X元....』。而該仁兄也常常在生活上佔其它人小便宜。

總之, 我想表達的重點是, 人人都知道:『各國都有好人和壞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併除刻版印象』這些基本的道理。但是和各國人士相處, 當遇到某國來的爛人時, 還是很難併除所有的成見, 還是難免會對該國的國際形象大打折扣。

『一粒老鼠屎真的會壞了一鍋粥』, 所以出國在外, 言行都要特別小心呀。因為我們代表的也是台灣的形象呀。

PS. 不過我還是決定, 以後在路上, 十五歲以下的英國人向我搭訕或問話, 一概不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