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一直拖著, 終於下定決心要來補這些葡萄牙的舊遊記。如果你們覺得很無聊, 都在補舊的遊記, 那可以離開, 不用點進來看嚕。(真的有人這樣跟我講過, 說我都在寫舊的東西, 沒人要看。) 網誌寫得自己爽就好了咩, 而且葡萄牙真的很漂亮, 不寫太可惜了。

今天要寫的是, 在葡萄牙的第四天, 仍然在里斯本, 而這天我們穿過時光隧道, 進入里斯本最古老, 最有味道的阿爾法瑪 (Alfama)區。這次在葡萄牙, 由於時間不夠多, 大多數時間都是留在首都里斯本。里斯本共待了四天, 每一天到一個不同的區域。我最喜歡的區域是阿爾法瑪區, 等等你們看到照片就知道為什麼了。

這次買的是米其林系列的葡萄牙導覽書, 真是錯誤的決定, 當初是看它的圖片印得很精美, 而且直接把最熱門的旅遊景點排列組合, 用星星劃分等級。是很適合懶得閱讀做功課的人, 只是我個人認為本書是為有錢人設計的, 除了旅館和餐廳都推薦高價位的; 並沒有標示清楚每個城市和景點之間的交通方式。

我們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在里斯本的鬧區 Baixa 區尋找交通方式, 因為書上只寫坐 28 號電車可到, 電車站都沒有標出來。幸好葡萄牙人大多懂簡單的英語, 我們在地鐵站問人, 再憑感覺, 終於在某個巷子裡坐上 28 號電車, 到了阿爾法瑪區。

這一次我們在里斯本的行程, 是買三天的里斯本卡, 好像是 28 歐元一人的樣子, 滿物超所值的, 因為里斯本市內的交通工具全部免費。很多景點是免費的, 或是補點差額就好。但是不建議不看博物館和教堂的人, 因為大多數的教堂和博物館還是要補差額的。如果只是想看景點, 拍照, 不看博物館和教堂的話, 單買通行卡應該會比較便宜。


整個阿爾法瑪區是沿山坡而建的, 往山坡看下去的海岸和城鎮, 充滿著濃濃的南歐風情。



古老的街道, 以及沿著山坡行走的電車, 是阿爾法瑪的印象。

阿爾法瑪區是里斯本最古老, 最未經開發的地區。緣起於十七世紀, 里斯本發生一場大地震, 很多建築都損毀了, 阿爾法瑪受到地震的影響最少, 房屋保存最完整, 因此本區也未經太多的改建, 因而保存了這些歷史的遺跡。阿爾法瑪後來也因為缺乏現代化的設施, 逐漸地變里斯本的勞動階級或是漁民居住的地區。整個市容看起來是比較窮, 交通也比較不方便, 但這也成讓阿爾法瑪保存了古老的風貌, 成為葡萄牙風味最濃的地區。

第一站是阿爾法瑪的地標, 聖喬治城堡 (St. George's Castle)。在山下的 Baixa 鬧區往山上望去, 就能看到這座城堡。



濃濃的樹蔭之下, 就是城堡的入口。葡萄牙的冬天, 溫差很大, 雖然晚上幾乎都像台灣寒流來那樣冷, 但白天至少都有 18 度左右, 每天都是出著大太陽的好天氣。



在城堡裡面, 往里斯本的鬧區看過去。看到中間的一個廣場嗎? 我們的旅館就在那附近, 哈哈。



好漂亮的風景呀, 真像在拍咖啡廣告, 應該買杯咖啡帶進來拍照呀, 哈哈。



走在城牆上, 胖米克留在下面幫我顧包包, 因為他有懼高症不敢上城牆, 哈哈。不過說實話, 這個城牆保存地不完整, 很多地方都已經殘破了, 敢爬上去的觀光客不多, 連我這正常人都走得心驚膽跳, 但為了拍出美麗的照片, 沒辦法嚕。

其實這個城堡已經沒有了屋頂, 是一個廢墟了, 個人覺得它並沒什麼特色和可看性, 觀光客來這的主要目地, 都是來看風景, 因為在這兒能看到里斯本的市容。在城堡外的小店吃了些甜點, 喝杯咖啡當午餐, 就慢慢地散步, 慢慢探索阿爾法瑪。



這裡是電車站, 看到後面的兩座小尖塔吧, 那是我們下一個目的地, 聖文森修道院 ( Sao. Vincente de Fora Monastery) 。看來是在山坡的另一頭, 同樣的可以坐 28 號電車直達, 但胖米克很沒耐心等電車, 他建議直接走路去算了。走路也好, 沿途都是好風景。阿爾法瑪區的山坡滿陡的, 路又很窄, 走起來還真是流了一身汗, 但這樣不但能邊走邊拍更多照片, 也可消耗掉在葡萄牙吃甜點的熱量。



就是這種又窄又陡的街道, 還要閃汽車和電車。



這就是聖文森修道院。它的外觀看起來比較沒那麼古舊, 上網找了一下資料, 原來它在十七世紀的大地震中有損毀, 所以很多地方是改建過的。



顧名思義, 修道院就是僧人修道的地方, 現在已經看不到僧人了。



這個修道院的特點, 就是隨處可見的藍色磚牆, 藍色磚牆是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特產之一。



修道院的迴廊。



值得一提的是, 裡面還有個小小的藝廊, 介紹磚牆畫背後的寓言和典故。





就是這樣, 一面磚牆對照一篇小故事。有英文版可以看, 其實是滿有趣的一些寓言, 只不過實在沒時間慢慢看, 我就拿相機把這些故事都拍下來了 , 有機會再慢慢看。

今天先介紹到這裡唷。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