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的是老掉牙的話題, 英國種族歧視嚴不嚴重?




以我個人經驗, 我覺得英國就跟世界各國, 跟台灣一樣, 有好人有壞人。事實上, 說到種族歧視, 我覺得台灣人對於黑人, 印度人, 東南亞人的歧視還遠比歐美社會中的歧視嚴重多了。

也許我本身長得比較有歐洲人的緣, 或是我本身比較高大, 看起來比較不好欺負的樣子, 在我身上發生過的種族歧視事件其實並不多。根據英國人說, 所謂的種族歧視, 是要對方根據你的種族或是國籍做出攻擊, 才能構成種族歧視。不然的話, 光憑一個店員, 售貨員對你擺臉色, 使出惡劣的服務態度符, 並不構成種族歧視。

通常服務惡劣的售貨員或店員, 對大家也都是一視同仁的惡劣。也許因為服務費或是小費都已經包含在售價裡了, 英國店員並不如美國店員一樣, 可拿到豐厚的服務費或小費。所以英國的店員, 尤其是年輕一代的, 服務態度很多並不會太好。你有事情請他幫忙, 問他問題, 通常都是愛理不理, 或者是直接回答不知道。因為不管服務態度多好, 他也無法抽成或是拿到你的小費, 於是, 對於服務業者來說,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反正他又不是老闆。

但我也發現一件事, 歧視仍然是存在的。如果打電話詢問客服人員, 或是去店裡買東西, 如果是請英國朋友幫我打電話, 或是請英國朋友陪我走進店裡, 得到的服務一定會比較完善。例如說, 我自己去詢問事情, 店員可能直接回答我 "不知道" 或是 "抱歉, 幫不了你"。但如果有英國朋友幫我詢問, 我能得到得服務和回饋通常會比較多。

這算是一種歧視, 我認為, 但不見得是種族歧視。我把他歸類為: 對於外國人的另類待遇。

回想到我去埃及旅遊時, 在那種開發中國家, 埃及小販對於觀光客總是想盡辦法的搾油, 騙取更多的金錢。他們覺得觀光客不懂行情, 所以會儘可能的揩油。在英國, 所有的物價都是白紙黑字寫出來的公定價, 不二價, 店員並不可能從觀光客身上詐取更多的金錢。所以, 懶惰的店員, 會覺得外國人不懂行情, 然後遇到外國人, 也懶得和他們說什麼, 直接告訴他們不知道, 無法提供服務, 來節省自己的時間。也就是遇到外國人, 雖然不能揩油, 但可以從他們身上節省時間成本。

這點雖然也夠讓人氣了, 但誰叫我英文不夠好?? 總之, 解決之道就是眼睛放亮點, 要懂得自己去爭取該有的權益, 如果能講出一翻道理, 讓人家知道我們不是觀光客, 我們也是懂行情的, 通常也比較可以得到更多得尊重和權益。

總之, 不管哪一國人, 都是欺善怕惡的, 如果你讓人家覺得你呆呆的, 傻傻的, 不管走到哪裡, 都是會吃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