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或是歐美國家的孩童們, 就算是被我看到超可愛的, 我通常也不會有欲望拿起相機來捕捉他們的身影。但是, 在柬埔寨這個曾經非常悲傷, 曾經千瘡百孔的國度, 看到孩童們, 心中總是百感交集。物資是如此缺乏, 有些小孩子為了糊口, 不得不開始工作, 甚至學著大人們在景點兜售紀念品, 有的孩子們還學了一身很煩人的『盧功』, 用流利的中文, 或是英文對觀光客講一堆『辛酸史』, 說要買藥治媽媽的病, 或是說需要錢上學等等, 來博取觀光客的同情心。偏偏心軟的胖米克非常吃這一套, 也不忍心向他們殺太多價。

DSC09785

 DSC09802  

洞里薩湖討生活的孩子們。這幾個孩子們, 無論是在船上工作, 或是兜售飲料的, 都不纏人, 不會強迫推銷。

DSC00468 

若是在埃及, 對著這種『小小販』拍照而不買東西的話, 對方十之八九是會一直跟著你, 直到討到小費為止。相較之下, 柬埔寨的孩子們單純善良多了。真正很盧的算少數, 有的孩子們, 就算你不買東西不捐錢, 拿起相機鏡頭對準他們, 他們仍然大方地擺起 pose, 露出開心而天真的笑靨。我沒有很喜歡小孩, 但是柬埔寨的孩子們, 在缺乏的物質環境下, 仍保有一顆純良之心, 很簡單的事物就能讓他們十分快樂, 真的很讓人喜愛又心疼呀。

很多遊客看到孩子們辛苦地討生活, 會起了同情心而向他們買東西。但柬埔寨籍的導遊反而勸大家不要向孩子們買東西, 因為他們賺不到錢, 就會乖乖去學校讀書, 以後會有更光明的未來。如果這些微薄的利潤讓他們嘗到了甜頭, 孩子們就再也沒有動力和意願去受教育, 一生也就只能賺著這點蠅頭小利了。

DSC00515 

柬埔寨曾被印度統治過, 和印度人混血過, 所以許多柬埔寨孩子的五官都非常深邃立體。這個漂亮的小男孩看得出有印度人的影子唷。幾位團員看到這個小男孩在玩耍, 都驚呼:『這一個長得很漂亮呀。』

DSC00511

 DSC00512

DSC00517

DSC00518 

也時常能看到小小孩在吳哥窟各處出沒和玩耍, 因為柬埔寨國民是不用付門票的, 住在附近的小孩子就把吳哥窟當做他們的後花園, 常常來玩耍。

DSC00872 

這個小男孩穿著一件大人的外套。應該是來自善心人士的捐贈, 看了真的覺得身為台灣人實在太幸福了, 應該幾乎不會有人物質缺乏到了只能穿別人捐贈, 和自己身材完全不合尺寸的衣物。(熱帶國家穿這麼一件外套, 看了都覺得好熱好熱。)

導遊和領隊有教我們一個小撇步。飯店每日贈送, 放在每個房間內的蘋果和紅毛丹, 吃不完的話帶到吳哥窟, 若是有『小小販』跑來身邊盧, 就給他們一顆水果, 他們眼睛立刻一亮, 立刻吃了起來, 再也不纏人不盧人了。我們如法泡製, 甚至導遊在車上請我們吃的糖果, 我有時都偷偷抓個一把, 放在口袋裡拿給小朋友們。

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臉, 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他們也讓我聯想到, 成長在台灣的我們, 在小時候, 有幾個人會珍惜隨處可見的水果和糖果? 在台灣小孩們吵著要玩具, 要漫畫, 要電視遊樂器, 要零用錢時, 世界其它角落, 有的孩子們因為一顆糖, 一顆蘋果就開心得飛上了天。多去看看這個世界, 會讓自己更加惜福, 更感激所擁有的一切。

DSC00879 

孤兒院的小朋友們在募款, 他們都是在戰火中失去家人的。通常是只需要捐個 1000 柬幣, 相當於台幣 8 元左右, 對我們而言是微不足道, 但對這些孤兒是很大的幫助和鼓勵。還刻意擺出感激的 pose 讓我拍照。

DSC00885

 DSC00894

這位男生的五官也很像印度人唷。

 DSC00904

 DSC00905 

DSC00977

這些都是在募款的孤兒, 導遊說捐給其中一個就夠了, 因為流向都一樣, 都是要用在孤兒院的費用。(是不強迫捐錢的, 這些孩子們一點都不盧, 但若每人給個台幣 8 元就能讓孩子們開心地笑, 改善他們的生活, 值得。)

DSC00974 

這幾位也是在募款的孤兒, 他們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們是在某座神殿的中間點募捐的, 只要是東方女性經過, 他們都會用中文說:『姐姐漂亮, 幫幫我們。』、『阿姨漂亮, 幫幫我們。』、『阿媽漂亮, 幫幫我們。』我好開心, 因為我被叫『姐姐』唷, 哈哈哈。因為當時我一個人爬這座神殿, 包包留給在下面等我的懼高症男, 我身上沒有帶錢。我有跟他們用簡單的中文和英文講:『看, 沒有錢; See, no money。』但他們仍開心地跟我說掰掰, 在我拿起相機鏡頭時, 綻開如此燦爛的笑靨, 雙手合十擺起 pose 來。心裡真的好暖好暖。

在拍這些孩子們的當下是沒有想太多, 一心只專注在景點上面。在寫這篇文章, 看著這些照片, 我的眼眶紅了, 覺得有種心疼的感覺。柬埔寨曾經很悲傷, 曾經千瘡百孔, 但現在他們努力往上爬。而這些純真可愛的孩子們, 讓我想對他們獻上祝福, 孩子們加油!! 柬埔寨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