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今天很不想寫文章,  因為我又感冒了, 鼻塞喉嚨痛, 昨晚整夜不能睡。整個腦筋像醬糊一樣, 簡直不想思考。但是昨天才看過的這部電影: 貧民百萬富翁 ( Slumdog Millionaire) 實在讓我驚豔, 忍不住想寫我的感想。雖然不少人已經看過, 但礙於台灣尚未上映, 所以我會很小心, 不要放任何『雷』在裡面。

雖然我一向很喜歡印度文化, 但這部片出於我想像之外耶!!! (我不愛看新聞, 胖米克提起, 我才知道這部片現在在英國很夯, 果然, 昨天看完, 今天在新聞就看見了飾演主持人那位印度演員的專訪。)

台灣上映日期:2009-03-13

類  型:  勵志、愛情
導  演:【猜火車】丹尼鮑伊
演  員:【紐約我愛你】伊凡卡漢、戴夫帕托(Dev Patel)
發行公司:  山水

故事背景是敘述一個在貧民窟長大的年輕人, 參加益智節目, 一道道難題都被他答對了, 獎金也越積越高, 到底他能不能撐到最後, 拿到兩千萬盧比的獎金呢??

(PS. 本篇所引用的照片, 大多來自於電影官方網站。)

機智問答比賽的現場。(小瑪, 跟妳借張照片用用唷。)

電影剛開始的 15 分鐘讓我有點混亂, 摸不著頭緒, 只見場景不斷跳來跳去, 一下子是少年被警察刑求; 一下子是小孩子在貧民窟裡的生活; 一下子是少年上電視參加機智問答挑戰的場景。幸虧沒花太久時間就恍然大悟, 本片採倒敘的手法, 一個來自孟買的貧民窟, 沒受過教育的少年卻能答對許多艱深的題目, 主持人懷疑他作斃而報警, 在警察的盤問之下, 少年一題一題慢慢解釋, 自己是如何在生活中學習到這些事情, 得知這些答案, 然後少年的成長故事就這樣展開。

少年雖然出身於孟買的貧民窟 (貧民窟是大片大片的違建搭在一起, 真是嘆為觀止。) 但是也過了一段無憂無慮, 快樂的童年。

主角 (左) 童年時 和哥哥 (右) 在貧民窟裡奔跑。

飾演主角和哥哥的兩位小男孩, 其實還滿可愛的, 看起來就是古靈精怪的小朋友。

在一次印度教徒和回教徒的血腥衝突中, 身為回教的少年, 家園被搗毀, 家破人亡的少年和哥哥被一個『好心人』收留到一個提供孤兒們吃住的場所。原本以為是育幼院之類的慈善機構, 誰知道原來那是有心人利用孤兒來乞討或是賣淫以謀利的黑道組織。在發現了真相之後, 哥哥帶著少年逃亡, 因此兩個看來不到十歲的小朋友, 開始了流浪的生涯。

兩個無依無靠的小朋友, 為了生活, 想盡了一切能賺錢的方法, 包括賣東西, 偷東西, 詐騙, 當嚮導等等, 全部都來。雖然他們做的是非法的勾當, 但也鬧出不少笑話來, 真的是很寫實的反應出街頭流浪小孩是怎樣謀生的。

看著他們幹一堆非法的勾當, 也不忍心生氣, 不忍心責怪他們。電影一路看來, 反而有點為他們開心, 覺得這兩個小朋友真是堅強, 賺到越來越多的鈔票了。唉..生在這種環境, 要吃飽都很難了, 想想覺得台灣人實在是太幸福了, 所以大家要努力撐過這陣不景氣的時機呀。

而少年雖然沒有好好的受教育, 但為了生存, 他也從『社會大學』裡學到很多東西, 經歷了很多事。這些東西, 到最後都變成了他在益智節目中的『答案』。真的是應驗了一句俗語:『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少年的哥哥為了追求更多的金錢, 選擇加入黑道; 而生性較為善良老實的少年, 和哥哥分道揚鑣, 選擇了正途, 找了份正當工作, 老老實實的謀生。


加入黑社會的哥哥。

而長大後的少年 (劇中是 18 歲), 上班的場所就是印度最夯的客服中心。這部電影真是寫實呀, 一點一滴帶出印度的成長和進步, 而少年和哥哥多年後再相遇的場合, 也是孟買的新興大樓工地。


孟買的新興大樓區。(不好意思, 再和小瑪借圖。)

片中也帶出一段純純的愛情。其實純情的少年, 會參加這個競賽, 獎金倒是其次, 主要原因是想要找回自己的心上人, 童年的玩伴。因為他知道她一定會看這個節目。


 
純純的愛。這個女生有像小隻的安吉莉娜裘莉。
 

為了寫這篇文章, 在網上爬了一下文, 稍微作了一下功課。此片其實是由英國人所製作, 導演的, 只是取景在印度而以。它在印度上映時, 引起印度人的不滿和抗議, 因為片中反映了印度貧窮的一面, 所以印度人覺得該片有醜化印度之嫌。

也許我不是印度人, 所以我沒有這種感受。我會喜歡該片的原因是, 一個出身貧民窟的少年, 竟然從多年的流浪生活中, 學習到這麼多東西, 而且也能有機會上益智節目, 答對那麼多問題。在這不景氣的社會, 是一部很能振奮人心的電影。(我不敢說該少年奮發向上或是有野心, 畢竟他參加節目的動機是為了女人。)

在維基百科中, 找到的另一個花絮是: 原來本片的男主角戴夫帕托是在英國出生長大的印度裔少年, 他並不是新人, 之前有參與一部肥皂劇 Skin 的演出。(不要問我, 因為我不喜歡看英國的肥皂劇, 個人覺得不是英國人很難看得懂英式幽默)。

本片的英國導演,  丹尼鮑伊, 原先是在印度寶萊烏進行選角和試鏡, 但是寶萊烏的男藝人都長得太帥, 身材太好了。導演心中理想的演員是比較平凡的少年, 正好導演的女兒是 Skin 這齣肥皂劇的粉絲, 他女兒就向父親大力推薦印度裔的戴夫。所以, 角色就這樣選定了!!!

就是這樣, 滿鼓勵大家看看這部電影, 由其在這景氣低迷, 人人荷包縮緊的痛苦時期, 這部電影帶來了鼓勵和希望。

關於相關文章, 請看小瑪的寶來烏部落格, 點這裡看文章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