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電視劇的心得, 很久以前就想寫了, 但是生病的緣故拖到現在。要趕快寫一寫, 趁著印象還深刻的時候。

有一陣子朋友們都在猜, 我是什麼原因人間蒸發, 都找不到我, 原因就是我迷上了『新還珠格格』。因為瓊瑤阿媽的戲劇一向給人很夢幻, 灑狗血的印象, 所以知道我在看新還珠的朋友們, 有兩種反應:一種是恥笑一番, 另一種是睜大眼睛很驚訝的問我怎麼在看這老掉牙的戲劇??

其實這部新還珠格格是瓊瑤阿媽在 2011 年重拍的, 劇情有很大的翻新, 角色也挑選得很講究, 據說都是瓊瑤阿媽親自參與試鏡並精挑細選出來的, 所以演員的外型和演技都有一定的水準, 劇情也加入一些很新奇的元素。我覺得若是不要太在乎灑狗血, 以及浪漫得肉麻的對白, 瓊瑤阿媽的戲其實拍得很精緻, 品質很不錯。

首先, 瓊瑤劇的服裝都很講究, 而且總會插入中國各少數民族的服裝, 取景也都很用心, 外景地遍及許多壯麗的山水, 畫面真的很好看。而這部新還珠我覺得拍得還比舊版的講究。

瓊瑤阿媽的劇中, 愛情總是最主要的元素, 雖然很多人覺得瓊瑤式愛情很噁心, 很肉麻, 但我也承認, 瓊瑤阿媽在中國文學上的造詣是很不錯的, 劇中人也有許多場景在吟詩作對, 妙語如珠。順便複習一下早就被我還給老師的古文和古詩。


最神的地方, 新還珠格格中竟然有個『阿豆仔』的角色, 班傑明。

班傑明, 這位演員是超級偶像出身的, 本人是美國人, 但戲中的角色是來自『大不列巔』國。(不知道的人自己去 google...) 因為在乾隆皇帝的那年代, 美國還沒有建國呢, 哈哈。

班傑明不但中文講得超流利, 帶有北京腔, 不看臉, 光聽口音還聽不出來是阿豆仔呢。他的身份是宮廷畫師『郎世寧』的徒弟, 因為郎世寧是義大利人, 和來自大不列巔國的班傑明只能用中文溝通, 看著兩個老外說著流利的, 帶著北京腔的中文, 又穿插著成語, 還真神奇。

班傑明在戲中簡直是神, 除了畫師的正職之外, 會拉小提琴, 作曲, 耍西洋劍, 還會中國功夫和輕功, 甚至他對中國文學的造詣還贏過我勒。三不五時, 他還會泡熱巧克力, 煮義大利麵給宮中的格格和阿哥們吃....哇勒哩, 真的太有趣了。

其實今天的重點是要講新還珠讓我很生氣的地方, 和班傑明這個角色有關, 所以前面先大略介紹一下。現在切入正題, 會爆雷, 所以沒看過的朋友請不要往下看。


我就不詳述劇情, 讓人吐血又生氣的橋段, 是小燕子和永琪, 班傑明之間的三角戀。

在舊版還珠中, 永琪和小燕子原本就被設定為一對, 在新還珠中, 永琪和小燕子仍然是一對戀人, 只不過多了班傑明默默地暗戀著小燕子。
小燕子和永琪。

也許是年紀大了吧, 10 年前看舊版還珠時, 沒有覺得小燕子那麼的討厭, 而看新版的還珠, 我簡直受不了小燕子, 好幾次看到小燕子在耍白目的戲份時, 忍不住快轉。(幸好我是在網路上看的, 若是在台灣看電視轉播可無法快轉帶過。) 總之小燕子是一個粗魯, 沒教養, 脾氣十分暴燥, 時常闖禍惹麻煩又很白目的角色, 不懂為什麼她在戲中會那麼多好朋友一直挺她, 也有永琪和班傑明這樣死心蹋地的愛慕者?? 她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早就被人砍死了吧。

宮庭畫師班傑明始終對小燕子一往情深。

班傑明和永琪是從小一起在宮中長大的好兄弟, 哥兒們。班傑明先認識小燕子, 兩位好兄弟幾乎同時愛上小燕子, 小燕子原先也並未偏好哪一位, 因為永琪先表白了, 於是小燕子就和永琪成為一對戀人。

其實在永琪表白之前, 這兩位好友就心知肚明, 知道對方都對小燕子有感情。班傑明對於永燕戀, 始終抱持著無私的大愛精神, 給予無限的祝福和支持。他雖然對小燕子的感情也很深, 但始終處於默默支持, 無條件對小燕子付出又不求回報的態度, 雖然很傻, 卻顯示出他是真正的紳士。
班傑明為小燕子的付出以及奉獻簡直數不清, 甚至還為她作詞作曲, 帶著整隊宮廷樂師為她演奏。

而永琪就顯得器量狹小許多, 只要班傑明和小燕子稍微走得近一點, 他馬上流露出明顯的妒意以及十分機車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永琪是阿哥, 從小被人捧到大的緣故, 所以在感情上也比較自私??
 

讓人吐血到極點的橋段來了。

在新還珠格格的後半段劇情, 出現了『四角戀』, 永琪被指婚給欣榮格格。因為白目任性的小燕子始終無法被永琪的母親所接受。(能接受她當媳婦的母親應該非常少吧。)
永琪的妻子, 欣榮格格。

欣榮格格這角色也有很白目的地方, 但並不是本文的重點, 就不詳述。總之, 永琪下了一個非常瞎也超級自私的決定, 也讓他成為全劇中, 最令我厭惡的角色。決定就是:永琪決定用兩年的時間, 和欣榮格格努力『做人』, 等生下男孩之後, 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 就拋妻棄子, 遠赴雲南和小燕子長相廝守。

永琪和欣榮的床戲。欣榮身材很好, 這段床戲的尺度在電視劇中算是香豔又火辣的。

而永琪在決定和欣榮格格『做人』之前, 很厚臉皮得要求小燕子等他兩年。真是自私到極點, 這兩年中, 他在正牌妻子的懷抱中, 雖然他自己覺得只是在履行傳宗接代的義務, 但他有什麼資格要求別的女人為他守身如玉??

更賤的是, 他還要求班傑明在這兩年中, 代替他照顧小燕子。真讓人忍不住罵出髒話來, 他明明知道班傑明對小燕子深沉的愛意, 也知道班傑明把他當做換帖的兄弟, 絕對不會對小燕子有踰越的行為。但他跟本不把班傑明當成好兄弟, 這樣做真的殘忍到了極點。

班傑明是真的很癡很傻, 竟然也答應了永琪的要求。我想, 他應該是覺得, 能默默陪在小燕子身邊, 能過一天算一天吧。

小燕子對於班傑明的態度也十分自私, 她完全明白班傑明對她的愛戀, 但也許她很享受這種被捧在手心上, 被人無條件呵護和疼愛的感覺, 她也一直裝傻, 不斷地接受班傑明對她的照顧和奉獻。她都已經做了決定, 認定了永琪, 也不打算移情至班傑明身上, 卻如此拼命利用班傑明, 非常地殘忍。

結局真讓人又氣又難過呀。兩年後, 永琪真的『做人成功』, 狗運很好地, 第一胎就是生男, 所以, 他真的包袱款款, 離開皇宮, 前往大理了。雖然欣榮這個角色頗白目也不是很討喜, 但是看了還真讓人覺得, 這個永琪還真他 X 的自私又不負責任。雖然這個婚姻不是他想要的, 但他曾經有機會離開, 曾經有機會和小燕子遠走高飛, 是他選擇回去盡自己的義務呀。等兒子生下來, 卻又這樣完全不負責任就拍拍屁股走人。

永琪在『做人』的這兩年中, 小燕子在大理等著永琪, 班傑明始終默默在旁邊守護著她。班傑明對小燕子不求回報的細心呵護, 溫柔體貼的態度, 讓小燕子身邊的人都非常感動, 勸小燕子應該選擇班傑明才對。小燕子也十分自私地利用班傑明的愛戀, 享受著被人當女王一樣寵愛的感覺。

當永琪到達了大理, 見到了小燕子, 這對情侶完全不顧班傑明的感受, 在班傑明面前擁吻起來。當時班傑明心碎的表情和轉身離去的背影, 真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很慘, 慘到極點.....。雖然是他自己選擇的, 但小燕子和永琪若有一點良心的話, 就不會如此利用他的深情, 把他當成小燕子免費的保鑣和佣人呀。

也許很多觀眾會非常開心和感動, 覺得小燕子和永琪這對有情人經過困難重重, 終於可以長相廝守。但是我看了真的很氣呀。這段永燕戀, 真的是超級沒有道德的。這一對戀人, 因為自己的自私和任性, 傷害了多少人呀!!

這真是讓人吐血吐滿地, 想砸電腦的結局。瓊瑤阿媽雖然年紀大了, 但是看來對愛情的態度仍然是『愛情至上』, 為了愛情, 道德, 親情, 責任, 友情完全可以不顧。我自己在幻想, 小燕子和永琪, 這兩個人都那麼白目, 沒大腦又自私, 未來的衝突和狀況一定不斷, 小燕子有一天一定會後悔錯失了真正適合她的男人。(呵, 我好無聊唷.....)
最後來一點花絮, 這是我在網上找圖時不小心看到的。右邊那位阿公是班傑明的爸爸, 特地到中國去探班。雖然班傑明不算是非常帥, 但他真的很努力, 中文又講得那麼溜, 希望他在演藝圈發展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