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紹的是一齣很好看的新加坡連續劇, 小娘惹。據說新加坡電視台投下巨資拍這齣劇, 此劇在馬來西亞, 新加坡都曾經創下收視率第一的記錄。連大陸都有播出此劇, 而且頗受好評。

會知道這部戲, 是小瑪的強力推薦, 她還不準我看其它劇, 直到看完這齣小娘惹, 嘻嘻。真的很好看, 也很特別的一齣劇, 現在就來介紹她。

先從劇名介紹起, 娘惹, 大家一定先想到娘惹糕吧。這個名詞要從大馬華人的歷史解說起, 明朝時期, 從中國移民到馬來西亞的華人, 有許多和馬來人結婚而生下混血的後代, 這種華人後裔, 男生通稱巴巴, 女生通稱娘惹。

而小娘惹這齣劇就是關於這類混血的華人家庭, 所發生的事情。

為了怕不小心爆雷, 所以我很簡短的介紹一下劇情大意。劇情一開始, 是一個從海外留學歸國的大馬女生, 回到馬六甲去見奶奶, 由奶奶口中聽到了關於奶奶的一生, 以及整個家族的故事。從老奶奶的回憶,  故事也倒敘至 70 年前。女主角之一, 菊香, 是一位聾啞的娘惹女孩, 出生在馬六甲一個十分富有的巴巴娘惹家庭, 由於她是二太太生的女兒, 所以地位非常的低, 在家中只能像傭人一樣, 做勞力性質的工作, 服侍其它人, 因此她學得一手傳統的娘惹菜, 也精於刺繡, 等等的手工藝。菊香的美貌引起一些麻煩, 也被迫嫁給一位邪惡的奸商, 但是又聾又啞的她, 不屈服於命運, 逃離家庭, 找尋自己的真愛, 甚至自力更生, 靠著賣娘惹糕, 獨自撫養女兒。


菊香靠著賣娘惹糕, 獨自撫養女兒。

當時的女人要依附男人才能生存, 所以菊香的獨立勇敢, 在當時是十分大逆不道的, 她也因此被家族給踢出去。

故事橫跨兩代, 再來就是菊香的女兒, 月娘的故事。

這小朋友就是兒童時代的月娘。剛開始覺得這小孩子一點也不可愛, 但她其實還滿會演的, 又演得很自然。


月娘長大後。 菊香和長大後的月娘, 都是由同一位女明星演出。

因緣際會之下, 月娘回到了巴巴娘惹大家族中生活, (怕爆雷就不說原因, 大家自己看。) 也向她的外婆, 也就是二太太學了一手好廚藝, 和刺繡的功力, 總之就是學會身為一位娘惹該會的手藝。幸運的是, 月娘一切正常而不像母親菊香又聾又啞, 個性也比菊香更為強勢。但她的命運也一樣坎坷和淒慘, 同樣在大家族中過著傭人般的生活, 還時常被家人們欺負和陷害, 有幾次甚至差點被殺死。幸虧她身邊總是有貴人相助, 總是化險為夷。最後也憑著自己的力量, 闖出了一番事業。



大家族中唯一的好人, 玉珠, 時常幫助月娘。她也是個美女, 不過個人覺得她的現代感較濃, 所以比較適合穿西式的服裝。

本片選角選得很好, 好人大部份都是帥哥美女, 壞人都是一臉奸詐或是很機車的長相。


陳錫, 另一個大家族的少爺, 月娘心儀的對象。很遺憾的是, 月娘受到家人的陷害而無法和他有好的結果。但是無法嫁入陳家, 也是月娘的幸運, 以當時保守的社會來說, 地位很低的月娘, 若嫁入豪門, 不知道又會受到什麼樣的歧視和陷害。


這位男生在劇中是大壞蛋。照片中看起來還算帥, 但他在劇中的表情, 邪惡到了『淫賤』的地步。
 

本劇主要是在新加坡和馬六甲兩個地點拍攝, 有去過馬來西亞的人, 看這齣劇都會滿有感覺的。本劇是以中文發音, 演員似乎都有『練過』, 他們的發音跟台灣的演員都滿像的, 比較沒有新馬地區華人的特殊口音, 而台灣人看了會滿有親切感, 因為劇中的對白, 時常混入一些閩南語, 或是馬來語的辭彙。就像現實中的新馬兩國, 民族的大融爐。

而巴巴娘惹家庭的文化和一般華人也很不同, 他們的服飾, 習俗, 建築, 室內裝潢, 料理等等....。都混入大量的馬來人色彩及文化。在劇中也看到許多這種混血的建築和文化。這一類的混血文化, 在現代的馬來西亞也很少見了, 所以看『小娘惹』, 也見識到這種特殊文化, 也更了解馬來西亞歷史。有去過馬來西亞的人, 都會對這齣劇很有興趣。


傳統的娘惹服飾和髮型。(感想: 我不適合疏這種頭。)

看著月娘做出一道又一道的娘惹菜, 和琳琅滿目的娘惹糕, 看了真是食指大動, 晚上看了真是又餓又不敢吃呀, 哈哈。我也見識到, 娘惹糕並不只是台灣有賣的那一種而以, 而是非常多元化, 每一道看了都讓我流口水呀。


許多娘惹們大合照, 從背景大概能見到娘惹式的混血建築吧。

本齣劇的劇情十分緊湊, 讓人忍不住熬夜一集接著一集, 就是想早點看完它。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幸虧我不是娘惹, 因為巴巴娘惹家庭, 比一般的華人更傳統。女人的地位十分低微, 女人甚至不方便獨自外出, 更別提工作賺錢了, 女人的一生只能依附男人, 只能整天待在廚房裡做出一道道娘惹料理, 服侍整個家庭。而大家族選媳婦真的很像選美, 或是皇帝選妃, 家族會召集好幾位『媳婦候選人』開趴替, 每位候選人要做出娘惹菜和娘惹糕, 刺繡等等....讓未來的婆婆或是老公選出最『賢惠』的媳婦。娘惹的一生也都是由別人決定, 時常會有娘惹被逼著嫁給自己不愛的人。

而『黃家』, 也就是菊香和月娘的家庭, 整家人簡直是壞到極點, 一天到晚想出各種卑劣的手段來陷害菊香和月娘母女。看著這麼壞的這家人, 看著好人總是被欺負, 看著當時女性地位這麼卑微, 有時候真的越看越氣, 但卻又忍不住想知道下一集演什麼? 菊香和月娘是否能逢兇化吉? 有情人是否能終成眷屬?

幸虧結局算是好的, 月娘終於自己開創出一番事業, 不需要再靠著男人過活, 某方面來說, 這齣劇也在宣揚一種女性主義吧。


還不小心被我找到, 劇中某幾位演員的時裝造型, 大家看得出誰是誰嗎??

總之, 很推薦這齣戲, 裡面的華人+ 馬來混血的娘惹文化也真的很有趣唷。對馬來西亞有興趣的朋友們, 有空不妨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