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繼續介紹高第的作品, 米拉之家和巴特婁之家。這兩個景點, 也許妳們並不知道名字, 但保證一定在報章雜誌, 網路上看過它們的照片, 因為它們也是非常經典。

首先介紹米拉之家。(La Pedrera)



就是它!! 這一棟公寓是米拉之家。

看到門口大排長龍, 所有的遊客都傻傻的跟著排隊, 幸好有個工作人員跑來和我們說明, 是要看某個展覽才需要排隊 (米拉之家裡面也有博物館), 若只是單純要參觀, 直接進門就好, 當然要先買票嚕。(西班牙人效率還不錯, 若在英國, 誰理你, 會讓你排隊到晚上吧。)



米拉之家是一位富豪, 米拉先生 (Pere Milà) 聘請高第特別為他設計的住宅, 它建於 1906 至 1912 年之間。高第同樣融合了許多大自然的元素來建造米拉之家, 同樣也盡量避免直線和平面, 而採用拋物線, 曲線, 圓錐體和螺旋狀。

比較特別的是, 米拉之家的設計是模仿海浪, 沙灘, 岩洞, 蜂窩或是蟲的巢穴。而米拉之家位置位於轉角處, 高第也運用了巧思來節省空間。

照片為米拉之家的天井, 是為了增加採光而設計的, 公寓的平面圖看起來就像個甜甜圈。

我對建築沒研究, 我個人認為, 高第在 100 多年前, 就有了環保的概念, 並且將之運用於建築之中。首先, 建築融入了大自然的元素, 就表示他愛好且關心大自然; 而他的建築物很重視自然採光, 就算四周圍繞其它建築, 或是在下雨時, 建築物內部也十分明亮, 完全不需要開電燈。真是節約能源呀。
 

米拉之家的參觀動線也設計得很好, 到處都有工作人員提醒遊客行進方向。首先, 遊客先坐電梯到頂樓, 先參觀博物館。

樓上的博物館和聖家堂的博物館差不多, 就是用建築模型和文字來解釋高第的設計理念。


博物館內部。

再來, 就到頂樓去了。

頂樓往下看, 天呀, 好高唷。連我都有點小怕, 懼高症男完全不敢往下看。

這就是頂樓....哇, 真讓我呆住了。好神奇好像童話王國唷。這些奇形怪狀的塔, 和『外星人』, 原本都是煙囪或是水塔, 而高第運用巧思, 將它們美化了。

這個頂樓很經典,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它們的相片。而親自到達現場, 不禁『哇~~』的一聲叫出來了。

冬天的巴塞隆納天氣不穩, 但登上頂樓時正好出大太陽, 好暖唷。好多遊客就這樣靜靜地坐著, 享受珍貴的冬陽。
 


耍寶。
 

接下來就是到公寓裡參觀, 擺設和家具都是 20 世紀初的風格, 讓大家看看當時的人是怎麼生活的。

左上和右上兩張圖就是在室內照的, 左下和右下是米拉之家的陽台。陽台的設計也是經典唷。

公寓就是圓形的, 中間有個大天井, 採光非常棒喔。米拉先生一定超級有錢, 光是其中一層, 空間就超大的, 何況整棟公寓都是他的。還有傭人房呢。

小朋友的臥房, 還有古早的小朋友相片在牆上。這格局, 這種 fu, 讓我想到西班牙恐怖片, 靈異孤兒院, 不禁有點毛骨悚然。哈哈, 我恐怖片看太多了。

離開前再拍一張。米拉之家也值得花上2, 3 個小時慢慢參觀。如果聖家堂是氣勢澎湃的經世大作, 那米拉之家就是溫馨可愛的小品。
 

再來介紹的也是超級有名的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

它是高第的第一棟建築, 建於 1905 至 1907 年之間。巴特婁之家, 也是一位名叫巴特婁的有錢人, 請高第為他量身打造的住宅。而巴特婁之家並未花高第太多時間, 因為它是由一棟老舊的建築改裝的。



它也是超有名的, 一定很多人看過它的照片。


很喜歡這扇窗。

高第運用在巴特婁之家的概念來自於『龍』, 屋頂仿造龍的鱗片, 而窗框和樑柱則是仿造龍爪或龍骨。哈哈, 真是童心未泯的高第。

雖然它也是很經典的建築, 但是它的門票爆貴 (每人18.15 歐元), 之前在網上爬文, 網友們說, 裡面可以看的不多, 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逛完, 所以我們還是把門票省下來了。巴特婁之家的售票口, 只有小貓兩三隻而以, 而當時不過下午三點 (巴特婁之家開到晚上八點), 但是一堆人像我們一樣在門口狂拍照。胖米克笑了, 說和我們一樣節省的人還真多, 哈哈。



另一個角度再一張, 是不是真的很像龍骨呢。



巴特婁之家好像有兩棟建築, 這是旁邊那棟? 若知道的人請指點一下。



和它合照一張。巴特婁之家離米拉之家很近, 走路約五分鐘, 我們是參觀完米拉之家後走過來的。



牆上精緻的雕刻。巴特婁之家的紀念品店可是不用門票, 還滿好逛的, 裡面還有個小型的藝廊, 還有播放短片介紹巴特婁之家的內部裝潢。哈哈, 真是賺到唷!! 我們也買了幾張名信片, 胖米克竟然買了『巧克力』, 看他一臉貪吃的模樣, 真不忍心阻止他, 等旅遊完再逼他減肥吧。

小氣的我, 沒有進去巴特婁之家, 就從網上抓幾張室內和屋頂的相片讓大家瞧瞧吧。

屋頂的全景, 超像龍或是魚的鱗片。(這應該是要爬上對面一棟大樓才有辦法拍到吧。)

再一張屋頂的相片。


哇~~好像童話世界唷, 越看越漂亮。真有點後悔沒有進去, 哭哭~~~
 
我覺得, 高第真是個神奇的魔術師和夢想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