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好久沒寫網誌, 主要是上星期發生了讓人遺憾的事, 胖米克的爸爸過世了。

雖然我只見過他爸爸兩次面, 講過的話不超過五句, 說有多傷心也是太假了, 但最近幫助胖米克處理喪葬事宜, 胖米克非常傷心非常內疚, 因為他很少回家, 這次回家就是接到惡耗, 也因此這陣子胖米克情緒不穩, 我就多陪陪他嚕。

事情也辦得差不多, 開始來寫網址。


這是一年多前, 在胖米克姐姐的婚禮上, 和他爸爸及胖米克的合照。在胖米克爸爸家的一堆照片中發現, 是唯一我們三人的合照。雖然我閉眼了, 但是這張相片把我照得很飄逸, 哈哈。
事情是這樣的, 上星期某一天, 胖米克哭著告訴我, 他接到妹妹的電話, 他爸爸病危了。他爸爸原來已經住院兩星期, 因為他爸爸的肺部一向很弱, 有時會呼吸困難, 也因此他家人以為他爸爸這次只是因為老毛病住院, 並沒想那麼多, 等到他爸爸昏迷進加護病房, 才打電話通知胖米克。

因為胖米克真的很焦慮, 又一直掉眼淚, 所以我隨便抓了幾件換洗的內衣褲, 兩三件上衣和褲子, 還有我的筆電, 就急忙和胖米克趕到火車站, 回到他位於倫敦北部郊區的老家。(胖米克是愛爾蘭人, 但小時候移民到英國, 在倫敦北部長大。)

進了加護病房看到胖米克的爸爸, 真的覺得很慘很可憐, 當時他爸爸已經昏迷, 無法正常呼吸, 全身插滿管子, 甚至還用機器+管子直接運送氧氣到肺部輔住呼吸。但是醫生說, 胖米克爸爸有在好轉, 隔天應該就能醒過來, 我們就放心了。當晚夜宿胖米克的老家。(沒帶睡衣, 還偷穿他爸爸的睡衣, 幸好他爸爸比胖米克瘦很多, 所以我穿剛剛好。)

隔天再去醫院, 胖米克的爸爸醒了, 和大家有說有笑。雖然身上還插幾根管子, 但至少肺管拔掉, 也可以自主呼吸了。醫生也說胖米克的爸爸慢慢好轉, 情況很樂觀, 大家都很開心, 我們還順便去逛街, 去酒巴慶祝。

怎麼也沒想到, 當時的情況是華人口中所說的『迴光返照』, 也許胖米克爸爸知道自己時候不多了, 所以當時打起精神努力和孩子們多說話。晚上十二點, 洗完澡準備睡覺時, 醫院打電話來, 告知胖米克的爸爸又病危了, 大家急急忙忙又趕到醫院。

醫生告知, 胖米克的爸爸在傍晚又陷入昏迷, 肺部又無法運作, 只能靠機器來維持生命, 叫家屬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胖米克的媽媽人在愛爾蘭, 接到消息趕到英國, 要早上七點才會到醫院, 大家只希望他媽媽能趕上見到胖米克的爸爸最後一面。

我有在休息室睡一會, 但胖米克和姐姐妹妹們, 都傷心得睡不著, 整夜守在他爸爸旁邊。胖米克的爸爸血壓一直降低, 護士不斷地幫他打強心針, 真怕他爸爸撐不到他媽媽趕來。早上七點, 他媽媽趕到醫院, 到了病床前, 抱住胖米克的爸爸一直哭, 那一刻, 我看到機器上的心電圖, 胖米克爸爸的血壓急速升高, 我想, 他爸爸知道他最愛的女人趕到了。我和他爸媽一點也不熟, 但看到這一刻, 我忍不住掉下眼淚來...想說, 終於熬到見胖米克媽媽最後一面了, 他應該沒有遺憾了。

過了不久, 醫生集合家屬, 告知, 胖米克的爸爸肺功能完全喪失, 已經沒有希望救活了, 只能靠機器維持生命, 這樣對他而言也很痛苦, 建議在得到家屬同意後, 把機器關掉, 讓他爸爸自然死亡。此時他們全家人哭成一團, 我也只能拍拍他們的肩膀安慰。

家屬同意把維生的機器關掉, 在關掉機器前, 大家輪流去和胖米克的爸爸說掰掰。我也去了, 我只是說一路好走, 掰掰, 你在天堂就不會有那麼多痛苦了。

家屬全部守在床前, 護士把機器關掉。在關掉機器, 等到他爸爸自然死亡約有 45 分鐘, 他爸爸生命力很強呀。因為醫生說大多數人維持兩, 三分鐘就會死亡。這陣子是最難熬的, 機器一關掉, 胖米克的爸爸胸口迅速起伏, 舌頭微微伸出來, 很努力地想呼吸, 很努力地想活下去。雖然我和他不熟, 但看到這一幕, 我也哭了。等心電圖完全變成一直線, 就像電影上演的一樣, 護士進來宣布胖米克的爸爸過世, 享年 65 歲。

這讓我想到當初爺爺奶奶過世時, 在醫院感受到的無力感, 和死亡的味道, 真的是讓人很傷感又很傷心的, 也因此在胖米克爸爸臨死時, 我想起爺爺奶奶而忍不住痛哭失聲。

隔天還陪他們回到醫院看遺體, 遺體已經清乾淨, 但是整個身體變得慘白, 又很冰冷, 因為我見過爺爺奶奶的遺體, 所以比較冷靜。但胖米克一家人一見到親愛的父親, 已經變成一具冰冷的遺體, 都痛哭到不行。


後來的幾天, 真是累人, 因為我們又多在胖米克爸爸家住了幾天。一方面他們要處理喪葬事宜, 胖米克真的很傷心, 也希望我陪在旁邊, 因為他只敢在我面前哭, 怕在他家人面前哭, 他家人會更難受。

我比較受不了的是, 他們愛爾蘭人 (或英國人) 緬懷往生者的方式, 就是在往生者生前最愛的酒巴喝酒聊天, 一喝就喝整夜, 酒巴又不供應餐點。有時候真的餓到很暴燥, 雖然我有努力忍著, 但有時臉應該滿臭的; 另一方面, 他們一家人都拼命聊他爸爸生前的事蹟或是他們童年往事, 我和他家人不熟, 胖米克也很少提到家人, 英文又不是我的母語, 跟本完全插不上嘴, 只能像酒店坐檯小姐, 坐在旁邊微笑。

不過這是他們最傷心的時期, 就忍一忍嚕。文化真是大不同, 爺爺奶奶走時, 全家人也都很傷心, 但台灣人應該是最注重食物的民族, 我們家人沒心情煮飯, 也會去買外帶, 三餐照常吃得飽飽。


有個小插曲讓人覺得非常感人。在胖米克的老家住的那幾天, 每天早上, 就有一隻黑色夾帶些橘色毛的貓咪, 等在門口, 一開門那隻貓咪就非常從容自在的進到胖米克老家, 躺在胖米克爸爸的沙發前面。我有買東西給那隻貓咪吃, 但貓咪只吃一點點, 就到處在屋子裡走來走去, 似乎在找胖米克的爸爸。找不到就拼命找人撒嬌, 她似乎知道胖米克的爸爸已經走了, 在安慰家屬們。

胖米克的媽媽說, 動物們都有第六感, 都知道親愛的人走掉了。

貓咪是很有警覺性的動物, 而那隻貓咪每天跑來胖米克的老家, 很自在從容的在屋子裡走, 因此我大膽斷定, 那隻貓咪一定常常來陪伴胖米克的爸爸。(胖米克的爸爸生前也是愛貓人士, 雖然沒養貓。)

胖米克甚至說, 他覺得他爸的靈魂搞不好附在貓咪身上。

總之, 就是報告一下最近的情形。星期四還要回去他北倫敦的老家參加葬禮, 我就不拍照了, 那種場合就不要拍了吧, 別問為什麼。

會提醒自己要寫網誌, 要達到每周至少三篇文章的目標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