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部電影台灣還沒上映, 而以下就是要寫我的心得感想, 所以內文會有雷, 沒看過電影的先不要點進來。

其實上面那張宣傳照非常明顯的把主題表達了出來, 暮光二的主線就是三角戀情。喜歡吸血鬼愛德華的人可能會很失望, 因為愛德華的戲份很少, 而愛德華在這集裡看起來很傷心, 無助且憔悴, 沒有第一集那麼帥了。

故事的開場白是貝拉的夢境, 在夢中, 貝拉原先要把愛德華介紹給奶奶認識, 等走到了奶奶面前, 才發現原來那是她年老的模樣, 並不是奶奶, 而愛德華卻永遠年輕....。這個夢境就隱喻了貝拉很擔心自己隨年華老去, 而愛德華因為身為吸血鬼卻永遠不會老。當然也反應出貝拉的心願: 成為吸血鬼的一員。

看來凡人和吸血鬼的戀情困難重重, 但是本集並沒有太大的著墨。本集其實重點放在第一集未出現的狼人身上, 而且狼人雅各, 貝拉和愛德華之間還扯出一段三角戀。

有氣質的吸血鬼家庭, 庫倫一族, 在這一集只有出現一下下而以。

等貝拉夢醒之後, 發現當天是她十八歲的生日, 但是她整個人就是不爽, 因為她已經比永遠十七歲的愛德華老了 一歲。庫倫家族幫貝拉慶生時, 貝拉意外受傷流血, 在家族中造成一鼓騷動, 唯一對她的血液不為所動而且幫忙包紮的只有庫倫醫生而以。這件事讓愛德華決定搬離福克斯鎮, 遠離貝拉, 讓貝拉有個正常的生活。因為他覺得自己保護不了貝拉, 畢竟吸血鬼和人類的生活真的相差太遠了。

就這樣愛德華一去不回, 貝拉寫了很多 email 給庫倫家族的艾莉絲, 也都如石沉大海。而貝拉就變成行屍走肉, 什麼都不想做, 整天像個遊魂一樣。甚至眼前時常出現愛德華的幻影。看到這裡, 我想,  雖然失戀很痛苦, 但是這個貝拉也太脆弱了吧。愛德華應該也很痛苦, 但是他的用意是好的, 他是無私的為貝拉著想的, 而貝拉不知是否有體會到?

貝拉為了要療傷, 以及淡忘愛德華,  因此主動請兒時的玩伴, 雅各,  幫她改裝重型機車, 也教她騎車。


照片中是印第安少年雅各, 第一集中也有看到他, 原本以為他只是會個路人甲, 乙之類的小角色, 沒想到第二集變成主角。

雅各幫貝拉修機車, 每天朝夕相處竟然也培養出了感情。貝拉也漸漸地開朗了起來。(照片來源, 請按此進入 kisswatch 的網誌。)

感情似乎正要發展起來, 此時雅各竟然遠態度 180 度大轉變, 疏遠貝拉, 正好此時, 維多利亞和那個很酷的黑人吸血鬼, 發現到庫倫一家人搬走, 貝拉不在庫倫一族的保護之下, 而對貝拉動了歪腦筋, 想要獵食貝拉。在這緊急的時候, 一群體型超大的狼群衝出, 殺了黑人吸血鬼並且開始獵殺維多利亞。不過維多利亞動作太快, 還是被她逃了。

維多利亞雖然是邪惡吸血鬼, 但她真的好酷, 動作超級迅速俐落, 好酷呀!!

貝拉終於發現, 原來雅各是個狼人, 和一群印第安少年一樣, 在緊急時刻都會幻化成狼人, 保護著貝拉不受邪惡吸血鬼的獵殺。

變成狼人後的雅各, 將一頭長髮剪短了。我覺得雅各長髮時很普通, 很路人, 沒想到剪短髮後看起來很清爽, 是個健美的陽光男孩。


這一群印第安狼人少年, 在變身前, 都是超級健美黝黑的帥哥。那體格看了真是讓人流口水呀。 狼人的型像和蒼白纖細的吸血鬼一族成為強烈對比。狼人和吸血鬼是宿敵, 但由於庫倫一族是不碰人類的『素食吸血鬼』, 所以狼人和庫倫一族約定好, 劃分清楚彼此的地盤, 井水不犯河水。不過兩族之間難免還是彼此看不順眼, 偏偏狼人雅各竟然愛上貝拉。

而貝拉的命運也真是傳奇, 怎麼每次碰到的對象都是怪物呀! 但是我想她也很習慣了, 知道雅各的真實身份後, 她不但不在意, 也許是因為感激雅各對她小心亦亦的保護, 兩人感情迅速加溫, 就差一點點就發展成情侶了。

此時, 貝拉在家門口發現了庫倫一族的車子, 而這時她的表現顯得滿自私的。她立刻表現出一付覺得雅各很礙事, 想把他甩開的態度。

原來是有預知能力的艾莉絲感應到貝拉有危險,  因此單獨回到福克斯來看貝拉。當然不放心的雅各也跟著進入貝拉的家中, 此時愛德華打了通電話到貝拉家, 指名要找貝拉的父親, 電話是雅各接的。雅各告知愛德華, 貝拉的父親正在處理一場喪事, 但卻沒有說清楚, 貝拉的父親是在幫一名警察朋友辦後事。 

愛德華誤會了, 以為貝拉已經死亡, 以為貝拉的父親在處理貝拉的後事。艾莉絲感應到愛德華很傷心, 也很內疚自己把貝拉丟下來, 沒有好好保護她, 而愛德華想要請吸血鬼大本營來結束自己性命。氣急敗壞的貝拉立刻和艾莉絲趕到吸血鬼大本營去, 貝拉親在愛德華被處決之前現身, 證明自己還活著以打消愛德華輕生的念頭。


該吸血鬼城鎮的大遊行, 全部的人都批紅色的批肩, 一眼看過去就好像鮮血一樣。



這一群是專門替吸血鬼門執行死刑的『貴族吸血鬼』們。我覺得貴族吸血鬼們的妝化得很失敗, 整張臉白得像戴面具, 看起來有點惡心, 一點也感受不到『尊貴』。

貝拉現身之後, 原本吸血鬼大本營中的貴族們, 想要殺了她, 因為她只是個人類卻知道很多事情。而愛德華為了保護貝拉, 開始一場打鬥, 但貴族之中的高手太多了, 愛德華被人像沙包一樣的打。後來, 艾莉絲因為預感到了未來, 貝拉也會成為吸血鬼, 所以貴族們才肯放貝拉一馬。

(覺得有些虎頭蛇尾的感覺。)

事後, 愛德華決心再也不要離開貝拉, 庫倫一族重新搬回福克斯鎮。雖然愛德華始終很不願意把貝拉變成吸血鬼, 但是在貝拉想要變成吸血鬼的決心很堅定, 庫倫一族答應了貝拉的要求。
雅各知道了消息, 趕來勸阻貝拉和愛德華, 希望打消貝拉成為吸血鬼的念頭。甚至差點和愛德華打了起來, 但是看在貝拉的面子上, 失戀的雅各黯然離去。


雅各變身後的超級大狼, 哇...簡直就是熊嘛!!! ( 照片來源, 請按此進入 kisswatch  的網誌。)

而愛德華不虧冷靜又見過世面, 畢竟活了 109 年嘛。雅各的話讓他再度思考, 和貝拉提出, 希望她能將變成吸血鬼的計劃順延幾年, 並且提出了, 想要變身就要和他結婚的條件。這就是電影的結局, 下一集請繼續嚕。

以下是我個人一點心得, 若是意見不同請不要鞭我。

在這一集裡, 我覺得貝拉變得讓人不是很喜歡, 她感覺上是一個很以自我為中心, 考慮又不夠周到的女生。愛德華離開後, 不顧自己父親的苦勸和擔心, 沉溺在自己情緒中也就罷了。我想她應該也是為了療傷才接近雅各, 和雅各日久生情也不是她的錯, 畢竟是愛德華先離開的。等到她有機會再度和庫倫接觸, 再和愛德華破鏡重圓, 也完全不顧雅各的感受和情面 , 馬上就把雅各拋到九宵雲外。感覺就像是, 雅各對她沒有利用價值了, 她一回到愛德華懷抱中, 有人愛, 有人保護, 不需要雅各就可以馬上甩開雅各。

(雖然雅各也有錯,  他在接電話時不該造成愛德華的誤解, 害愛德華差點自殺。最無辜的還是愛德華呀....他的出發點完全是為貝拉著想。)

在電影裡, 貝拉只有 18 歲, 當然不能要求她心智上多成熟, 這年紀的女生比較自我中心是正常的。但也讓我覺得, 若是在現實生活中有吸血鬼的話, 貝拉和愛德華的愛情應該會遭遇到許多相處上, 觀念上的問題吧。愛德華畢竟活了那麼久, 當然各方面會考慮較多, 處事較圓滑, 而相較之下, 貝拉的成熟度就和愛德華差太遠了。愛德華對她是無私的真愛; 而貝拉似乎只想無時無刻黏在一起。

總而言之, 第一集比第二集好看很多啦!! 雖然對第二集有些失望, 但據說第三, 四集又會變得精彩, 就把第二集當做是整體故事的一部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