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談的是老掉牙的話題, 英國種族歧視嚴不嚴重?




以我個人經驗, 我覺得英國就跟世界各國, 跟台灣一樣, 有好人有壞人。事實上, 說到種族歧視, 我覺得台灣人對於黑人, 印度人, 東南亞人的歧視還遠比歐美社會中的歧視嚴重多了。

也許我本身長得比較有歐洲人的緣, 或是我本身比較高大, 看起來比較不好欺負的樣子, 在我身上發生過的種族歧視事件其實並不多。根據英國人說, 所謂的種族歧視, 是要對方根據你的種族或是國籍做出攻擊, 才能構成種族歧視。不然的話, 光憑一個店員, 售貨員對你擺臉色, 使出惡劣的服務態度符, 並不構成種族歧視。

通常服務惡劣的售貨員或店員, 對大家也都是一視同仁的惡劣。也許因為服務費或是小費都已經包含在售價裡了, 英國店員並不如美國店員一樣, 可拿到豐厚的服務費或小費。所以英國的店員, 尤其是年輕一代的, 服務態度很多並不會太好。你有事情請他幫忙, 問他問題, 通常都是愛理不理, 或者是直接回答不知道。因為不管服務態度多好, 他也無法抽成或是拿到你的小費, 於是, 對於服務業者來說,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反正他又不是老闆。

但我也發現一件事, 歧視仍然是存在的。如果打電話詢問客服人員, 或是去店裡買東西, 如果是請英國朋友幫我打電話, 或是請英國朋友陪我走進店裡, 得到的服務一定會比較完善。例如說, 我自己去詢問事情, 店員可能直接回答我 "不知道" 或是 "抱歉, 幫不了你"。但如果有英國朋友幫我詢問, 我能得到得服務和回饋通常會比較多。

這算是一種歧視, 我認為, 但不見得是種族歧視。我把他歸類為: 對於外國人的另類待遇。

回想到我去埃及旅遊時, 在那種開發中國家, 埃及小販對於觀光客總是想盡辦法的搾油, 騙取更多的金錢。他們覺得觀光客不懂行情, 所以會儘可能的揩油。在英國, 所有的物價都是白紙黑字寫出來的公定價, 不二價, 店員並不可能從觀光客身上詐取更多的金錢。所以, 懶惰的店員, 會覺得外國人不懂行情, 然後遇到外國人, 也懶得和他們說什麼, 直接告訴他們不知道, 無法提供服務, 來節省自己的時間。也就是遇到外國人, 雖然不能揩油, 但可以從他們身上節省時間成本。

這點雖然也夠讓人氣了, 但誰叫我英文不夠好?? 總之, 解決之道就是眼睛放亮點, 要懂得自己去爭取該有的權益, 如果能講出一翻道理, 讓人家知道我們不是觀光客, 我們也是懂行情的, 通常也比較可以得到更多得尊重和權益。

總之, 不管哪一國人, 都是欺善怕惡的, 如果你讓人家覺得你呆呆的, 傻傻的, 不管走到哪裡, 都是會吃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