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回應阿曼達的, 因為她覺得我大多是寫快樂的事, 我的人生看起來好幸福的樣子。

看了真是有些慚愧, 其實我也很多不順心的事, 並不是那麼幸福的感覺。所以寫這篇說一下, 為什麼我比較偏好寫好事, 或是寫些去旅遊的事?



圖為希臘聖托里尼島的碼頭。
事實上, 我本性算是滿喜歡抱怨的, 根據從小到大, 老師們的評語, 都覺得我抗壓性低, 是溫室裡的花朵。其實會給人這種印象, 是因為我的個性算是很直接, 藏不住喜怒哀樂, 由其是在遇到嘔事的時候, 我是很需要發洩。而對我而言, 發洩最好的方式, 就是找個朋友, 從頭到尾把事情說給他/她聽, 霹靂啪啦抱怨完以後, 我也就不會記恨太久, 沒多久, 心情就海闊天空了。我一直覺得, 把事情悶在心裡太久, 是會悶出病來的。

其實, 我該做的事情, 該讀的書, 該做的工作, 也都會認真認份乖乖做好, 只是在疲累或是遇到挫折時, 嘴巴會唸幾句, 抱怨幾句。但抱怨完就當做是倒垃圾, 垃圾倒光了, 就重新有情緒和力氣去把剩下的事完成。

我在 25 歲以前, 一直不覺得這樣有何不妥, 雖然老師們都不喜歡我, 但我從小就怕老師, 對老師保持安全距離, 所以也沒關係。一直以來, 心情不好, 想訴苦時, 也是都能找到忠實聽眾。

大概從 25 歲開始吧, 覺得情況慢慢變了。也許是因為大家都長大了, 出社會了, 大家的壓力都很大, 痛苦指數都很高, 漸漸地, 很多老朋友再也沒有心情聽我訴苦, 抱怨自己的事情。也許是大家心裡都很煩, 如果聽到別人的抱怨, 心裡會煩上加煩。漸漸地, 當我想找人訴苦時, 或是無意間在聊天當中, 透露出一點比較不順心的事情, 不但我沒得到安慰, 反而時常得到一些, 讓我沒辦法把話題繼續下去的答案。

例如:

『妳想太多了。』
『妳的人生怎麼那麼坎坷, 妳的生活中, 好像大家都是壞人, 都在欺負妳?』
『社會就是這樣, 習慣就好, 不要去想了。』
『妳管他那麼多? 幹麻在乎這些?』
『妳說越多, 只是會讓自己越來越不爽而以。』

甚至, 更沒耐心, 更煩燥的人會很直接的說:
『看妳自己要如何處理吧!』
『對不起, 我幫不了妳。』
有時候只是單純的口頭敘述: 今天很倒霉, 或是 : 感冒了。我只是在陳述事實, 並不是在請求幫助, 所以對方也許無心, 只是嘴巴比大腦快吧, 但我聽到這種『妳自己處理』, 『幫不了妳』的回答, 心中總會有一鼓無名火。想說: 媽的, 我又沒有開口求救, 何必這麼急著推辭!!!!

甚至, 當初家裡有事情, 爺爺重病住院, 家裡人都很擔心很煩燥時, 想找訴苦的對象, 也聽過這種說法:
『這就是人生, 每個人都會老, 都會生病。』這個道理連貓和狗都知道, 只是, 在親人重病時, 聽到這種話真的是很難受呀。 

最後, 結論是, 我發現有那個耐心去聽別人訴苦的人已經越來越少, 慢慢的, 我也懶得多說什麼, 如果不是很嘔, 不是非常生氣的話, 我覺得也沒有抱怨的必要, 慢慢的, 很多不開心的事, 我都往心裡藏了。何必講出來讓別人覺得我很煩, 很沒抗壓性, 很會碎碎唸?

久而久之, 我只有非常非常生氣時, 才會跟比較好的朋友抱怨。雖然有了網誌這塊天地, 我也會在網誌上抱怨, 但我相信, 網誌也代表個人風格, 萬一我寫太多抱怨文, 也不太好吧。多寫些快樂的事, 在寫網誌時, 自己也會開心一點。多寫些旅遊的事情, 也許慢慢累積下來, 我也能變成旅遊達人呢, 哈哈!! 總之, 希望網誌風格能走向旅遊, 或是生活品味之類的。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旅遊達人。

就算是在網誌上發表的抱怨文, 大多數我也是設密碼, 想聽我講故事, 幫助我倒垃圾的人, 再自己來和我要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