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八百年前就該寫的遊記, 是因為我當時人在台灣, 回英國後又將近兩個月沒網路, 所以就一直拖著。說這趟的鶯歌之行是知性及藝術之旅, 是因為這次, 我們親手捏陶以及拉坏, 看到自己親手做出來的瓷器, 還真有成就感呢, 哈哈。而且拉坏, 燒陶土, 以及運送到家的服務並不是太貴, 所以只要經濟範圍許可, 倒是可以多去幾次呢.....親手做東西, 不但能培養藝術氣質, 也可拿去送親朋好友, 哈哈。

這一次的鶯歌之行, 我是苦苦哀求已經去過好幾次的小愛帶我去, 小愛也很夠意思, 還把她一票好朋友拉來。我們約早上 11 點時到達鶯歌, 先在火車站買一點麵包果腹, 就往市中心出發。對鶯歌的初體驗是: 雖然不大, 但算是一個滿有氣質的小鎮, 鎮上賣許多手工藝品, 更有從全國各地而來, 準備親手捏製陶土的遊客們。

甚至我看到一些香港遊客, 以及歐美旅客。難怪瑪杜莎說, 鶯哥是很適合帶外國人去玩的地方。無論對哪國人來說, 能親手捏製陶土, 享受小鎮情調, 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老街陶館一角。




這天的我是不是很像歐巴桑呢? 當時是我最肥的時候 (2007年 12 月底), 而且這身裝備就是準備來弄髒自己的。捏陶土難免會弄髒衣服, 所以把最醜的衣服穿來就對啦!!!!



我們打算下午再捏陶土, 因此先在鎮上閒晃。鶯歌有很多復古的小店, 賣手工藝品或是復古的衣服。我們還發現一家賣印度風服飾的店呢。但在鶯歌買東西要特別小心的是: 很多東西, 由其是衣服或是手機套, 手機吊飾等, 其實都是從台北批發過來的, 加上鶯歌是觀光勝地, 所以東西會賣得比台北還貴。像是小愛在印度服飾店買了一條印度褲, 我們大家一起從 800 元殺到 600 元, 但事後我們才發現, 類似的東西, 台北的店家一開價就是 600 至650 元之間。所以小愛也沒有賺到, 只能說幸好沒有虧到。



另一個商店街。哈哈, 當初覺得自己很肥, 但如今看來, 我胖起來還滿可愛的嘛!!!

其實我覺得這邊的商品並不是非常有特色,  很多東西台北都有, 而且台北還比較便宜, 所以大致上晃一晃, 享受一下小鎮風情, 就去吃麵了。忘了麵店的名稱, 反正大家都好餓, 坐下來就狂吃, 也忘了拍照。



裝氣質拍照, 哈哈!!! 鶯歌隨便拍都很好看, 下次應該帶兩套衣服, 先穿得美美得, 拍完照後再換上工作服來捏陶土。

我們詢問了幾家, 終於找到捏製陶土的工作室。在選擇工作室時,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其實每一家的價錢都差不多, 但有些工作室, 會多收個 50 元的裝飾費用, 也就是在你拉完坏之後, 要多付 50 元, 店家才會給你多餘的陶土來做裝飾。每一家的燒窯技術都差不多, 所以最好是選擇拉坏費用有包括裝飾費用的, 這樣能省下 50 元。我有點忘了價錢, 好像是拉坏+裝飾 150 元左右, 燒窯也是 150。 然後寄件的話, 是不管寄多少件都 150 元, 我們的做法是, 所有人的作品都寄到小愛家, 自己再到她家去拿作品, 大家一起分擔運費。

選定工作室, 坐下來之後, 第一個步驟是拉坏。雖然老師有稍微指導一下, 但對我們這種門外漢來說, 沒練過是簡直無法自己拉成型的。陶土軟綿綿的很難掌控, 一個不小心, 就失敗重來。每個人都是在經過無數次失敗後投降, 請老師幫我們拉坏。所以, 很慚愧的是......我的作品, 只有一半是我自己完成的, 因為拉坏是老師幫忙的。



拉坏的過程, 笑得很勉強, 因為真的非常地難。



要先把土捏成一團球, 再去拉它。

我和老師說要捏一個碗, 原先想說可以用來吃麵。老師幫我捏成一個心型的碗, 真的好有創意唷, 我都沒有想到呢。



這就是碗的構造, 旁邊是我做的裝飾。碗底捏一顆愛心, 我原本的想法是....麵快要吃完時, 就會看到一顆愛心浮現上來, 吃得人會很驚喜吧。哈哈!!!



原本不知道該怎麼做裝飾, 因為黏土很黏又很軟, 難以控制。後來看到別人的作品上面有玫瑰, 請老師教我們捏玫瑰以後, 就欲霸不能, 越作越開心。這朵是小愛的玫瑰, 她的手真的很巧, 玫瑰又小顆又精緻。



這是我捏出來的玫瑰花....還有蝸牛。因為我實在太愛玫瑰花, 而且越作越有心得, 乾脆就把這件當成一個藝術品吧。看起來好看就好, 不要管實用性了。



另一個角度拍我的作品。看起來不怎麼樣, 但花了我一個下午呢。我和小愛最有耐心, 到最後其它人都去逛街,  吃美食, 就留我們兩個在那裡慢慢做玫瑰花。



這是小愛的作品, 實品看起來非常精緻又有設計感, 是很清爽的小品集, 她打算用來當做放雜物的小盆子。可惜她的作品不小心被工作室弄裂了, 她也得到另一次免費捏陶及燒窯的機會, 當做補嘗。

PS. 所以當你們的成品出現裂痕或是損壞, 請記得, 不要客氣, 一定要和工作室爭取權益。



我和我的寶貝合照, 哈哈。

雖然我和小愛再三交待, 希望我們的作品儘量以粉紅色系為主, 因為畢竟我們的主題是『玫瑰花』。但工作室的主人卻說, 顏色是燒窯師父憑感覺選擇的, 一般客人應該無法指定。最後成品出來, 我的作品是藍灰色, 第一眼看到有些失望, 因為一點點玫瑰的浪漫情懷都沒有。小愛打電話向他們抗議燒出來的顏色, 和我們希望的相差十萬八千里。此時工作室的主人又有其它說法, 說紅色系不容易燒出來, 通常紅色都會被其它顏色吃掉。

我們不是陶藝的專家,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吃色, 但是花個 300 多元就有人教我們拉坏, 做裝飾以及燒窯和送貨到府, 這價錢已經很便宜了, 當然不能要求燒出來顏色多精緻漂亮了。



這就是燒出來成品, 其實看久了還算能接受, 畢竟是自己第一個親手拉出來的瓷器作品。原本是想當拉麵碗的, 但是燒出來後, 縮水成咖啡杯的大小。而且家人都和我說, 這種便宜的陶土以及顏色, 如果拿來當咖啡杯或水杯, 應該滿危險的, 因為搞不好裡面有些劣質的化學成份。所以, 我就拿來當做放糖果的小碟子。



它現在就放在我台北家中的客廳裡, 裝滿小點心。原本很想把它帶來英國現寶給我的外國朋友們看, 但想一想就算了, 因為很擔心在旅途中, 美麗的玫瑰花會破損或是掉下來。希望台灣的家人們, 看到這個小碟子會時常想起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