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班的飛機到達清邁, 回到旅館, 吃了點泡麵, 到小七買了些日用品和飲用水之後, 回到旅館已經快 12 點, 洗個澡再東摸西摸, 已經將近半夜一點; 但可能在飛機上沒睡好, 倒頭就睡, 一覺到七點醒來, 很好, 這次完全沒有時差問題, 哈哈。

二月中旬的清邁, 天氣十分舒適。白天氣溫約 30~32 度, 但屬於乾熱, 就算在太陽下行走和曝曬, 也至於汗流浹背; 只要坐在陰影下, 就感覺一點也不熱了, 連電風扇都不是必需品。(但本人體質很耐熱, 比較怕熱的網友們, 還是多準備避暑用品, 預防中暑吧。) 晚上氣溫則降到 20 度以下, 有時會有風, 需要穿一件薄外套, 但我晚上出門都不斷在走路逛夜市, 有幾次沒有乾淨的褲子穿了, 只好晚上穿短褲出門, 也不覺得冷, 可能一直在走動吧。總之, 清邁二月份的氣候, 我非常喜歡, 類似南歐的夏天, 溫度高, 陽光普照, 但完全不會悶, 也不會覺得全身黏答答的。

總之第一天在旅館吃過早餐後, 就前往古城區進行第一天的行程。

mapchiang  

哇哈哈, 雖然和上一篇重覆了, 但我覺得有必要再貼一次清邁古城及其周邊景點的地圖。

chiangmai

南城門附近一早就有菜市場, 傍晚後變身為小型的夜市。

我住的旅館 Tadkham Village (之後會開專文介紹) 就在南門清邁門之外, 再往南走 5 分鐘之處。今天的行程就是打算租腳踏車遊古城的, 雖然網上都大力推薦機車, 但本山人有 10 年以上沒有騎過機車了, 實在會怕怕的, 不想在異國出事....所以還是決定要租比較慢的腳踏車。事後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就算是古城內車子比較少, 但各種汽車, 嘟嘟車, 機車, 腳踏車橫行, 誰也不讓誰, 如果要過十字路口得要看準時機搶道, 不然永遠沒有機會通過; 騎腳踏車在路上, 還要有心理準備, 隨時會有機車, 汽車從身旁近距離超車而過, 如果硬著頭皮騎了我不熟悉的機車, 那一緊張的話, 後果不堪設想。遇到一個台灣家庭, 打算帶小朋友們騎腳踏車逛古城, 我是絕對不建議的。

總之, 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找到租腳踏車的地點。其實旅館就可以租腳踏車, 一天 100 元, 但是在外面租一天才 50 元, 雖然 100 元也便宜得要命, 但我就不爽花雙倍的價錢, 哈哈。所以決定到外面找, 出了旅館走沒幾步, 就有看到腳踏車店, 但剛好沒有開門!!

真的昏倒~~~ 第一天一早就不斷被當地的店家臭臉, 跟本問不到租腳踏車的店面; 路上抓了一位牽腳踏車的白人大叔, 他開口就和我說, 他只會講法文; 正好我會一些拼湊的破爛法文, 在哪租腳踏車這句我正好會說,  用法語詢問他之後, 他卻隨便指了一個方向, 用英文說「Every Where」就離開了。後來走進清邁門沒兩分鐘, 看到一間腳踏車店, 只有一位老婆婆在顧店, 老婆婆不會講英文, 帶著我走到旁邊一戶民宅敲了門, 老闆出來和我說他不營業...。哇勒~!!不營業那店怎麼開著? 還是說以為我是大陸人所以不想做我的生意? 不過老闆也告訴我, 附近走幾步路, 就有一間叫 "Kareena" 的旅行社, 有租腳踏車。這下子, 我才真的租到了腳踏車。

DSC07284.JPG

呵呵...第一台就是我的腳踏車。Kareena 的老闆是印度人, 口音沒有很重, 而且感覺他還算是滿誠懇的, 沒有向我推銷行程, 甚至還主動送我一張地圖, 建議我遊覽路線。總之有興趣的朋友們, 記得從清邁門走進去大概兩分鐘就能看到, 租腳踏車一整天是 50 元, 他們也有做中文導遊服務。

切入正題, 大家來看清邁的古城了。照片可能沒有我以往的水準, 哈哈 (還真自戀)。因為到處擠滿陸客, 拍照誰也不讓誰, 所以很多寺廟跟本沒心情慢慢拍照, 只想隨便拍張「到此一遊」就閃人。

第一站:杰林寺 Wat Jetlin

這間寺廟是我造訪的第一站, 因為他就在 Kareena 旅行社斜對面而以, Jetlin 在泰文中, 是七個水台的意思, 因為寺廟曾經為了讓清邁國王能在此的池塘中沐浴, 而建了七個引水台。杰林寺的台灣觀光客寺乎不多, 它也不是那麼有名, 但它真的非常精緻美麗, 大力推薦。

DSC07289.JPG  

哇..進門後看見的「微笑吳哥」的國王笑臉, 這裡也有, 好親切呀!!

chiangmai3

 

chiangmai1  

 好漂亮, 清邁的寺廟沒有曼谷那麼金碧輝煌, 但每間寺廟都有自己的特色。覺得清邁寺廟的特色, 就是把好多不同風格的建築, 花園造景都放在一起, 卻看起來那麼協調。

chiangmai2  

 這庭園也是帕刑寺的一部份, 橋邊掛的燈籠也都好有藝術感。


 

第二站: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柴迪隆寺在泰文是「大塔寺」的意思, 也就是照片中所會看見的, 很像吳哥窟風格的高塔,它建於西元 1441 年, 是納蘭泰王朝時的佛塔, 曾經是泰北最高的建築, 但是在經歷 1545 年的大地震和16 世紀的泰緬戰爭後, 佛塔受到很嚴重的破壞, 直到 1995 年, 在泰國政府和聯荷國, 日本政府的合作下, 大佛塔經過修復, 呈現於世人的眼中。

chiangmai4

這裡的寺廟群又是另一番不同的風味,金色的好有氣勢; 黑色的廟很有設計感又神祕。

chiangmai5

這就是大塔寺! 我當場用手機拍了張相片, Line 給我那位無緣的旅伴, 她回答:「哇, 好像吳哥窟喔。」我第一眼看到它也是這麼想的!!

在柴迪隆寺有個小插曲, 遠遠的朝高塔走過去時, 我就看到塔的最上方, 有個小孩子很 High 的跑來跑去, 我沒想太多, 我以為和吳哥窟的寺廟一樣, 都能夠上去參觀的。當時猶豫要不要爬上去, 因為懼高症好像有點會傳染, 我現在也不太喜歡往高處爬。等人走進時, 我看到塔的下方, 四面都用鐵欄杆圍起來, 並且用英文寫著 No Entry 禁止進入。


當時第一個想法是:「我該不會大白天見到鬼了吧。」(泰國鬼片看多了, 以為泰國是隨處都有鬼的地方。) 頂著30 度的高溫, 開始全身冒起寒意時, 幾分鐘前看到的「鬼」出現在我眼前, 一位年約 7,8 歲的小女孩, 出現在階梯上, 慢慢走下塔, 父母在幫她拍照, 這家人一邊用高分貝的北京腔中文大聲嚷嚷。我默默翻起白眼, 超級沒公德心, 就是這種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還連帶害其它黃皮膚黑頭髮的遊客都被討厭。就算看不懂英文, 但是看到塔的四周都用鐵欄杆圍起來, 應該也猜得到是禁止進入吧。小孩子不懂事就算了, 大人怎麼不教呢, 這樣既危險又算是破壞公物的行為!


 

第三站:盼道寺 Wat Phan Tao

Phan Tao 在泰文是千個火爐的意思, 盼道寺曾經是個鑄鐵廠, 以前泰北有許多的佛像都是在這裡鑄造出來的, 也因此這間寺廟裡有不少佛像。

chiangmai6

門口看起來, 覺得很小巧樸素, 沒有之前幾間寺廟的華麗。

Chiang Mai

寺廟內都要脫鞋子進入, 到了後來, 我跟本懶得脫鞋子進去參觀, 因為幾乎每間寺廟, 陸客都非常非常多, 我親眼看過我的鞋子被陸客亂踢亂踩, 而且進到寺廟後, 空間狹小, 又是一堆陸客擠在那裡狂拍照不走。我還看見有陸客躺在寺廟的地板上午睡...好冏呀。

Chiang Mai1  

走進一看, 才知道這間小廟內有大文章, 盼道寺裡面有精心佈置的小花園, 種滿了各色的鬱金香, 真的好美。這麼美的花園, 我呆不到3 分鐘, 真的不誇張。因為又是到處擠滿陸客, 我隨便拍幾張照片, 就閃人了。現在看到照片, 都覺得自己的攝影功力還不錯, 在那麼短的時間內, 還能取到幾乎沒有閒雜人等的景(只有左上角那張相片拍到了幾個人), 而且看不太出是隨便拍的「到此一遊」之作, 哈。在拍照時, 我的腳邊滿滿的都蹲著正在取景的陸客, 一邊拍照一邊移動, 還要小心不要踢到人。


 

2015-02-13 12.13.56  

中場休息時間, 去 Rachawiti Road 的 Super Rich 換錢; 順便喝杯現打的果汁, 我記得我喝的是西瓜汁, 忘了多少錢, 以當地物價而言不便宜就是了。店家態度很差, 然後下一秒鐘就笑臉迎人的和白人顧客寒喧, 唉!

先寫到這兒,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