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452.JPG  

圖為清邁古城內的清曼寺,是此行最喜歡的寺廟。

這篇來寫一下清邁旅行中,上網爬文以及自己摸索出來的一些小撇步,供大家參考。雖然泰國是很便利,高度發展觀光的國家,但還是希望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寫出來,讓大家旅遊更便利。

1. 手機通訊:

上網爬文發現,泰國一間手機門號 DTAC 有推出一周上網吃到飽的易付卡方案,共299 元,含 100 分鐘通話費。但有網友說,在泰國某間手機通訊行,有被騙過,就是店員拿了只有儲值 50 元的 sim 卡賣他 299 元。也有網友建議,到 7-11 買卡最划算,因為 7-11 賣的都是全新無拆封過的卡。

第一天晚上到了清邁,到 7-11 採買飲水和零食時,我就順便買了卡。不會講泰文沒關係,根據以往的經驗,泰國這個觀光大國,隨便哪個店員,只要不是年紀太大,都懂得基本的英文,總之講數字一定能溝通。我和店員只講了 3 個字: "299","sim card".... 等店員把卡拿出來,我再把我的 iPhone 拿出來,說了第三個字 "help",然後店員就馬上拿出剪卡器,熟練地幫我把 sim card 剪成小張的了。(iPhone 的 sim 卡比一般手機小張,自己剪卡也可以,但我不想要有任何意外發生,哈。) 把卡裝好後,店員又幫我播打了一通電話,卡就正式開通,有吃到飽了。我覺得真的超級好用,速度,穩定度,涵蓋範圍贏過台灣的遠傳電信; 大大打趴英國的 "3 Mobile" (在英國就用這間,比別的門號便宜很多,但網路的速度和涵蓋範圍在南方而言真的滿差的。)

在泰國的一星期有上網吃到飽,真的非常方便,連地圖都可以不用帶,直接拿出手機使用 Google 地圖就好。還可以直接拍照,Line 幾張給我那無緣的旅伴看看。甚至還在逛夜市時,當場和她視訊,也讓她感受到泰國夜市的熱鬧氣氛。

這次在泰國待 7 天,但嚴格來說算是 8 天,第一天晚上十點以後才到旅館,十一點多才買到卡,店員馬上就幫我開通了。可能那天晚上就已經算是第一天了。總之在泰國最後的一天,我要上網時,手機就收到幾通簡訊,還是可以上網,我有猜到是不是七天已經滿了? 於是我請旅館的人幫我翻譯簡訊的內容,沒錯,7 天已經滿了,但是只要我有上網,會自動從通話費扣除 49 元,然後我又可以再上 24 小時的網。真的非常人性化呀。所以最後一天我還是可以閒晃,探險,大街小巷去探索非觀光客會走的區域,迷路的話再用 Google 地圖導航。通話費只有 100 元,這 7 天中我曾經打過幾通電話聯絡旅館和旅行社,最後一天又扣了 49 元上網,通話費應該是用光光了,因為從台灣飛回英國的航程,在曼谷機場轉機時,我有試著要上網,照樣收到一堆簡訊,但已經完全無法上網了。哈哈!! 真的是值回票價,正好把通話費花光了。

大力推薦 DTAC 一星期 299 元上網吃到飽的方案,只是開通的時間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網上有看過說 Sony 的手機似乎無法用這家門號的卡,所以請大家還是多做功課確定自己的手機可以使用喔。


2. 清邁古城附近的「宋條車」:

宋條車很類似台灣的發財車,我們在喀比和比碧府都坐過好幾次,在清邁更是到處都是,簡直就是清邁的公車。宋條車有公定價的,通常在古城四周 (古城內知名的佛寺也會停靠),公定價是 20 泰銖,其實比台灣的公車還貴,因為在古城周邊的話,最遠也不過 5 分鐘,這樣 20 銖就沒了。若是到清邁的郊區,素帖山、清邁動物園一帶的話,通常要先到清邁大學附近換車,所以到清邁大學以及附近的尼曼路商圈,差不多是 40 泰銖 (約 20 分鐘車程,台北的公車兩段票也才 30 元,而且可以坐更久。)。在清邁大學附近還得轉車上素帖山或清邁動物園,動物園我沒去,但是到素帖山上的景點還有公定價,真的不便宜。

DSC07362.JPG  

這是在清邁西門附近的帕刑寺前面的立牌,明白標示去素帖山上景點的價錢。其實和在清邁大學附近搭車是一樣的價錢,只是我直接從清邁南門坐車到清邁大學附近,多付了 40 銖車錢。如果時間多又不怕走路,或者是住在古城裡面的旅客,就慢慢走去帕刑寺搭車,若人多的話,一人省 40 元就是不小的數目喔。

然後從古城周圍坐到火車站的話,也是 20 分鐘車程,重點是這段路比較偏僻,不容易招到太多遊客,因此比較貴,在當地開餐廳的白人大叔是和我說約要 100 銖。但很幸運的是,宋條司機只收我 50 銖,哈。

一般來說,宋條車司機大部份都算老實,不會和觀光客亂哄抬價錢,我只遇過一位宋條司機,當時我在東門附近逛完夜市要回南門,該司機説不順路,所以要收 30 元。我立刻拒絕,不到一分鐘又看到另一台宋條車,我塞 20 銖,對方欣然同意了。古城附近一直到 12 點之前,宋條車都很好找,遇到亂開價的司機不要理他,再找下一台車就是。


 

3. 選擇旅行社安排一日遊:

比較懶,或是沒時間做功課的旅客們,在泰國最方便的就是可以找各種一日遊行程,到旅館接送,包餐又不貴。不知道是否這兩年大量陸客湧入的緣故? 還是清邁物價較貴? 還是泰國通貨膨脹太大? 覺得這一次來清邁,一日遊真的比以前貴滿多的。印象中,喀比的一日遊出海一整天又包餐,不到 800 泰銖就有,而且有船出海、提供浮潛設備、救生衣、有救生員還有在船員隨行,應該成本更高才對呀。怎麼今年來到清邁,一般路上的活動,光是坐車和導遊而以,都要 1000 銖起跳呢? 甚至著名的,大家都說一定要玩,但我會害怕而沒有參加的 Jungle Flight (有興趣者自己找資料) 更是動輒就要 2000 多銖。(在網上看到有人殺到 17XX 銖,但對方好像有很多旅伴同行。)

因為我旅遊期間正好是在農曆新年之前,陸客非常多,旅館真的不是很好找,因此也擔心是否一日遊也要提早訂? 在網上找到了某間很多人推薦的台灣人開的旅行社,和對方連絡,對方是建議我要事先訂,要事先把訂金匯到他在台灣的戶頭。因為我不方便請家人代為匯錢,所以就取消了這個念頭。後來在網上也爬文看到,其實泰國的旅行社,都是在確定參團人數後,才開始找車子找導遊,也就是根本不用先預定,也沒有額滿這種事。總之參加的人若真的很多,旅行社就多找車子多找導遊就對了啦!!! 等人到了清邁以後,隨便在旅館問了一下行程,也在旅館附近的旅行社問了一下,發現還沒殺價時,對方開出的第一個價錢,根本就比台灣旅行社開的價錢便宜了不少呀!!!! 我不會擋人財路,也不會公布台灣旅行社的名稱。有聽說過中文導遊會比英文導遊貴一些,也許台灣旅行社並不是在「為難」自己人,而是中文行程原本就比較貴吧? 

所以建議,大家其實可以盡量找英文的團,價格方面會比中文的團實惠。不用擔心英文不夠好,因為就算是英文的團,大部份的團一半以上仍是大陸旅客,所以大部份英文團的導遊也會講幾個簡單的中文單字或句子溝通; 英文團還有機會認識泰國或其它國家的旅客; 但中文團就真的只有華人而以了。在網上也看過網友說,如果不想和太多大陸人同團,可以和旅行社交待不要和大陸旅客同團,我也試過,因為我很怕萬一全團除了我都是大陸人的話,萬一被人戰政治議題該怎麼辦。但我想太多了,事實證明,就算是英文團,大多數也是會遇到一半以上的大陸團員,因為他們的人數真的太多了。不過不用擔心,我發現大多數的大陸人,為了避免尷尬,也不太會和台灣人多聊的。

還有殺價的話,只有一個人又只有訂一個行程的話是很難殺的,人越多越好殺價。若只有一人的話,建議可以和同一間旅行社訂兩樣以上的行程,這樣殺價的空間也比較大。

以上是我想到的一些旅行小撇步,等想到更多的再補充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