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一直是我列在清單中, 很想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

因為我容易暈車, 不喜歡長途拉車, 又不喜歡走馬看花的方式, 所以一向寧可累一點, 多花點錢, 自己做功課安排旅行。吳哥會決定跟團, 是因為吳哥團的行程在團體旅行當中, 算是較為定點的旅遊方式, 五天都呆在同一個城市, 三天都是在看吳哥這個景點, 就算是坐車, 也只是從旅館或是餐廳坐到吳哥而以。(後來發現吳哥決定跟團是對的, 因為台北直飛暹粒的班機被遠東航空攏斷, 光來回機票就要一萬七....再加個幾千至一萬元跟團, 就可以全包, 而且吳哥團都是住很不錯的旅館。)

在繳了訂金, 確定了行程之後, 周圍已經玩過吳哥的好友們眾說紛云, 喜歡它的是非常喜歡, 還想再度去造訪。也有一些不同的聲音讓我擔心:有些周遊列國的朋友, 將它視為最恐怖最難玩的國家之一; 有人就算跟豪華團, 也說每餐食不下嚥, 上吐下瀉; 有人說全團都遇到不乾淨的東西, 而卡到陰。有人說遺跡的階梯都非常陡翹, 連普通人都覺得膽戰心驚, 何況懼高症男胖米克? (但這點我比較不擔心, 因為古蹟風化的比較嚴重, 加上曾經有遊客發生意外身亡, 許多較陡俏的遺跡都已經封起來不讓別人爬, 再說不敢爬就不要爬, 也沒什麼好丟臉, 別人愛笑讓他們笑吧。)

這些好友們的說法, 讓我聽了非常擔心, 而且我又帶一隻那麼挑食的胖米克。再說, 西方人一向崇尚自由, 無拘無束的旅遊方式, 跟團要完全遵造行程, 一大早起來, 一切團體行動, 胖米克行嗎?????甚至我還動了一個念頭, 叫胖米克不要去了, 留在台灣陪我家人, 我自己跟團吧。是我媽一句話稍微讓我有點放心:『根據旅行社的手札, 柬式料理是偏辣, 我看有問題的是不吃辣的妳唷。』

當行程開始, 我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

DSC09766 

胖米克和柬國的啤酒。Angkor 就是吳哥的英文名稱。

首先, 在機場點完名, 見了領隊之後, 我第一句話就是馬上詢問, 萬一『阿豆仔』吃不慣合菜的話, 怎麼辦? 領隊說, 基本上只有第一天中午的中式合菜比較不好吃, 胖米克就算不吃也沒關係,因為午餐後兩小時就是英式下午茶, 又再過兩小時就是東西混合式的自助餐了。此後的四天, 有一餐柬國料理 (跟泰國料理很像, 胖米克會吃), 一餐法國料理, 一餐日式鐵版燒, 其它都是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哇...看來這次決定稍微多花個幾千元, 跟豪華團是有道理的, 胖男主廚最麻煩的『食』也解決了。

另一點讓我絕倒, 覺得妙不可言的地方是:午餐時, 團員們彼此自我介紹, 發現, 全團共 19 人, 除了我們兩位, 和一位住在台中的老師以外, 其它團員全部都是旅居美國多年的華僑, 大家都是趁著回台灣過年+投票時順便跟團來玩。而那位住在台中的老師在大學中教英語, 英語溜到不行, 完全不輸給其它團員們, 想必也是在國外居住過好一陣子吧。團員都會講流利的英語, 大家三不五十都會跟胖米克聊天, 所以胖米克也不孤單。美國離英國不遠, 好多人都來英國旅遊過, 都是住國外也有一堆甘苦談, 文化衝擊的經驗可聊, 所以真的有聊不完的話題。曾經懷疑旅行社是不是故意把住在國外的都分在同一團, 但只能說是巧合吧!! 大家進出都是拿台灣護照(除了胖米克)進出台灣, 報名時也不會問你住在哪裡, 只要錢有繳就好, 哈哈。

總之, 團員來自什麼地方是其次, 最重要的地方是, 這一次很幸運, 團員都是有禮貌又隨和的旅伴, 像領隊形容, 帶團常發生團員吵架搶位置的事情, 我們完全都沒有。


 

 DSC09862

英式下午茶, 哈哈, 我還沒吃過呢, 因為在英國吃這種正式的, 好幾層的下午茶真的爆貴, 沒想到我的『第一次』給了柬埔寨。這幾層幾乎都是沒吃什麼午餐的胖米克幹掉。

DSC00803

柬國街景。比較混亂, 不過嚇不倒去過埃及的人吧, 呵呵。(胖米克晚上有自己走到旅館外面的小商店買啤酒, 他說女生晚上還是不要出門好, 還是感覺沒很安全, 例如小販和嘟嘟車司機會一直纏著遊客之類。)

當地導遊是柬埔寨當地人, 國語講得很好, 流利程度和口音聽起來像是星馬華人, 而他沒有在中國或台灣留學過, 都是在柬國當地學的唷。第一天在前往洞里薩湖和熱氣球的途中, 他大約介紹了一下柬國悲傷的歷史。柬國曾經被法國殖民過很長的時間, 曾經在東南亞算是很富庶的地方, 因為有豐富的礦產, 而首都金邊(我們沒去), 在法國殖民期間有『小巴黎』的稱號。後來是出了一個獨裁者『波布』, 採取高壓政權, 殺了大概 300 多萬的人民, 而大多數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 當時人民真的苦不堪言, 所有財產都被政府沒收, 每人只允許有一套衣服而以。據說後來波布在受訪時被問到, 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 他竟然回答『不知道』。中間講了好多, 就不詳述, 總之, 柬埔寨的內戰一直到 2003 年才結束, 而真正開始突飛猛進的發展是這兩年的事情。據說約 5, 6 年前, 柬國許多路段是沒有鋪薄油, 一旦下雨, 遊客要脫下鞋襪, 捲起褲管, 踩著爛泥逛景點。也難怪, 朋友之間, 越早來柬國的, 印象越差, 玩得越不開心。

除了吳哥窟這個世界遺跡之外, 其實我覺得柬埔寨潛力無窮。結束戰爭, 真正發展不到 10 年的時間, 能有這樣的成果已經算是不錯。至少我在柬埔寨完全沒有覺得落後還是不適應。(應該有讀者會說, 廢話, 我跟團沒有真正接觸到當地的生活。) 我承認, 比起來, 它的鄰國泰國, 還是比較豐富, 娛樂多非常多。但現在的柬國, 要什麼樣的餐廳都有, 我們嘗試到的鐵板燒和法國料理, 都是外商進來投資的, 真的非常好吃。而在泰國常見的一些小紀念品, 像是絲巾, 異國風包包, 南洋風的服飾等等, 柬國都有, 而且價錢還要再比泰國低個一半。在柬國渡過的四個晚上, 有三個晚上我都去體驗柬式按摩, 說真的, 泰式按摩的品質還是比較好, 也比較便宜, 不過柬國的按摩仍是比台灣便宜非常多, 機會難得, 當然要多嘗試。

DSC01060

柬國服飾, 會再開專文介紹市場。(沒有買, 因為還是比較喜歡印度風, 但買了幾件南洋風的褲子, 夏天穿很舒服。)

DSC00353

 DSC00354

DSC00356

DSC00358

DSC00362

有一天晚上是安排去看一場關於吳哥窟歷史的聲光秀。在曼谷看過類似的, 不過曼谷的不準拍照, 所以無法分享。曼谷的秀還是比較棒, 但覺得吳哥的也很不錯了, 而且我覺得吳哥的舞者更認真誠懇。(人家才開始發展沒幾年, 拿它跟泰國比有些不公平, 呵呵)

總之, 柬埔寨因為人工十分便宜, 而且才剛開始發展沒多久, 進來吸引很多外資, 表面上看起來, 發展得十分迅速, 外資也讓柬國的觀光更便利, 娛樂更豐富, 更為當地人製造工作機會, 但導遊也提到一個很殘酷的事實:就是, 大多數投資的外商, 賺的錢大多放自己口袋, 回饋給當地員工的非常少, 而當地員工的薪水也十分薄弱。老師算是高薪的職位, 但一個月薪水也才 100 多元美金而以。當地的食物並沒有便宜到哪裡去, 一條法國麵包也要 1, 2 元美金, 當地人是吃不起的, 所以大多數柬埔寨人的三餐就是吃自己種的蔬菜, 配一堆的白米飯。(導遊也說, 柬埔寨的米是低澱粉的, 所以柬國人吃很多米但都非常瘦。不知是不是真的, 若是真的話, 那我想考慮代理柬國米販賣到英國和台灣的生意, 哈哈。) 肉和麵包算是奢侈品。

在吳哥窟, 時常可見一大堆小孩子抓著一堆紀念品, 纏著遊客販售, 盧人的功力不輸埃及人。第一天進吳哥是真的被煩死了, 加上有個心軟的胖米克, 看到當地人那麼窮苦可憐, 價錢殺一半也就買了 (通常要殺到三分之一)。後來導遊教一個小撇步, 飯店房間內附送的水果, 或是三餐吃不完的水果, 帶進吳哥, 拿一個給小孩子, 他們就開開心心地離開, 也不盧了。我們如法炮製, 還真有效。而且導遊和領隊都叫大家不要和小孩子買東西, 因為他們從遊客身上 A 不到錢, 就會進學校乖乖讀書, 對他們未來更有幫助。

DSC00046 

吳哥窟中很常見這種在地雷中受害的殘障者, 他們往往組成樂團, 表演傳統音樂。(跟泰國傳統音樂很像。) 我覺得他們雖然殘障, 但十分值得尊敬, 仍然學得一技之長, 不偷不搶, 不乞討, 也不纏著觀光客, 反而他們的樂聲也美化了環境。我很鼓勵, 偶爾可以捐點錢給這類的樂團。通常捐個 1000 元柬幣就夠了, 相當於 25 cent 的美金, 台幣 10 元不到, 在台灣也不能買什麼, 但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

總之, 整體而言, 這次真的是不虛此行。看到了在叢林中默默守了千年的吳哥窟更是震憾無比。一直有傳言指出, 因為吳哥風化的有點嚴重, 可能再過幾年就關起來不讓人參觀。(我覺得那是柬國重要的觀光收入, 不會關起來, 但日後應該很多遺跡都圍起來, 遊客只能在外面拍照而無法走進去參觀。) 很推薦大家去走一走這個國家, 也很發人醒思, 覺得生長在太平盛世, 衣足不缺的我們是多麼幸福。

PS. 我有考慮未來回台灣時, 可以跟團去北越, 不過應該不會再找胖米克一起去了。他這次非常配合, 團員對他讚賞有佳, 都說他真的脾氣很好, 配合度很高, 但我覺得找他去, 還是有點殘忍。首先, 幾乎每天早上 5, 6 點就要起床, 再來是, 跟團的步調仍然太快, 他有時沉醉在某個景點中, 想要慢慢欣賞, 但已經到了集合時間...。而且導遊講解的時候是不停地講解一連串, 來不及翻譯成英文給他聽, 再說歷史或是神話的東西也很難即時口譯。所以不懂中文的他往往在旁邊發呆。胖米克, 辛苦了也謝謝你的配合, 只是下次我還是不忍心找你一起跟台灣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