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次又好一陣沒寫網誌了, 我承認剛開始幾天是懶墮, 後面幾天沒寫網誌, 是因為我又生病了。

有人覺得奇怪, 我怎麼常常生病, 其實我的身體已經比以前好多了, 因為來到英國後不得不自己煮, 而少了外食的機會 (在台灣有媽媽煮好吃的菜, 但台灣好料太多了, 餐廳又便宜, 忍不住會常跑出去吃), 加上有在上健身房, 身體已經比以前健康一些。以前住台灣時, 我簡直是藥罐子....。

我本身是不怕熱, 也不容易中暑的熱帶體質, 也因此, 不管住英國多久, 英國的冬天還是難以讓我適應。天氣寒冷時, 或是季節在轉換時, 我就容易感冒。偏偏我鼻子過敏又有輕微氣喘, 感冒就很容易非常嚴重。
上上周末, 我去英格蘭北方拜訪朋友, 雖然英國都很冷, 但南北還是有差, 我住在南方, 通常是很難得才會下雪, 但我到北方時, 那天晚上就已經降下瑞雪, 隔天就有了某種厚度的積雪。當然生長在不會下雪的台灣, 我所居住的英國南部也不太容易下雪, 看到積雪很興奮地拍了一大堆雪景的相片, 雖然我穿得像熊一樣。

因為早就知道北方會下雪, 我也全付武裝。每天我全身的行頭就是: 細肩帶上衣+衛生衣+T Shirt + 毛衣 + 羽絨大衣。下半身是內搭褲+褲襪+襪子。當然少不了厚圍巾+毛帽+手套。

包成這樣, 在雪中仍是『皮皮挫』, 而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 甚至剛認識的新加坡朋友, 都只是穿件上衣加風衣, 真讓我覺得有點可恥, 真想移民到馬來西亞或泰國算了。(我還不好意思說, 其實台灣的冬天我都嫌冷。)

開開心心看了雪景又吃了一堆好料, 回程的那天早上, 我一起床就一直流鼻水。因為我有過敏的老毛病, 所以不以為意。誰知道在回程的路上, 鼻水越流越嚴重, 鼻腔內也有一種不適的酌熱感, 我更是全身發冷, 我心裡有數, 該不會感冒了?

回程在倫敦轉車, 謝天謝地, 還未下雪, 但誰知我仍是凍到發抖, 奇怪, 我也沒有那麼怕冷, 何況我已經穿得超多了, 前一天走在雪地裡都沒有那麼冷。上了回家的火車, 身體超疲倦卻怎樣也睡不著, 因為我的鼻水狂流不停, 又拼命打噴嚏。

就這樣用最後一點力氣回到家, 洗了個熱水澡, 洗了頭, 吹乾頭髮後就倒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接下來的兩天, 感冒最嚴重, 鼻塞流鼻水加喉嚨痛, 身體又在發燒, 簡直呼吸都要困難了。睡覺也睡不好, 因為一直發燒的緣故, 每睡個三小時, 就全身大汗, 喉嚨乾痛 (因為用嘴呼吸), 鼻子裡充滿鼻水, 呼吸困難而驚醒。一醒來都要坐在沙發上喝喝水, 吃個藥, 看看電視, 再回去睡。

頭暈呼吸困難又全身發熱, 完全無法看電腦; 就連電視也看不下去, 電視的聲音只是讓我頭更暈更痛, 更煩燥。但是電視又是幫助睡眠的好工具, 怎麼說呢? 就是, 我這人在感冒嚴重時, 通常是睡不好也難以入睡的, 看電視讓我頭更暈更累, 所以電視看一看, 讓我很不舒服, 頭很暈時, 躺到床上立刻就不醒人事了。

胖米克也教我一招讓感冒快點好的方式, 就是不管發燒多熱多難受, 都要蓋兩床棉被, 把汗逼出來。我有努力忍著蓋兩床被, 不要踢被子, 雖然熱到滿身大汗很噁心, 又很難受, 但真的有效, 有好得比較快。

我安慰自己, 前一個周末吃太多好料, 至少這次感冒症狀之一, 是食欲不振, 消化不良, 我正好趁機輕食來清清腸胃。可憐的我, 感冒的那幾天, 只吃得下流質的食物。感謝胖米克幫我買了各式各口味的濃湯, 也幫我買了棉棉

為何要幫我買棉棉呢? 因為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的小紅在我臥病在床時來了, 其實我應該感到慶幸, 那是在我退燒, 鼻子也覺得比較暢通後才來的。據說, 以中醫的觀點, 若是小紅來時感冒, 對女人身體很傷, 但我偏偏在小紅快來時身體最弱也容易感冒。

總之, 這次的感冒雖然嚴重, 但好得還滿快的, 在沒看醫生的情況下, 五天就好得差不多了。在英國, 感冒是沒必要看醫生, 醫生不會開藥, 只會叫你回家多睡覺喝水。而英國藥房的感冒藥又很弱, 真正感冒時吃了是沒什麼作用的。記得以前, 我在英國感冒都會拖上快要一個月, 漸漸地, 縮短成十天, 再來是一星期, 這次花了五天就好得差不多, 有長足的進步, 看來少了藥物的依賴, 以及多運動, 真的身體有變好。

在我最難受時, 也反覆在心裡想著 Qingrose 說過的話, 要去相信自己的身體, 相信身體有抗體, 有慢慢好起來的能力。真的, 給予自己這方面的信心, 給自己打氣, 也讓我好得更快, 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求生意志』??

但是反觀最近, 我生病的次數太多了, 兩個月前才因毛囊炎感染, 吃抗生素; 這次又來個嚴重的大感冒, 也許是我最近比較沒有去運動的緣故。(天氣冷就不太想動) 我要督促自己多多運動, 不然身體這麼差, 這樣容易被傳染, 或是受到天候而影響, 也不是辦法呀。

加油!!真的要勤加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